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行业供应链管理发展趋势刍议

时间: 2010-01-25 23:00:0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钢铁行业的供应链已经从最初的内部供应链管理逐步发展到了外部供应链管理,从部门集成发展到了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集成,从供应推动模式(面向库存)发展到需求拉动模式(面向需求),从企业集成再到未来供应链网络,以及ERP、SCM、电子商务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钢铁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未来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二、“紧贴客户“——钢铁流通行业的供应链管理

相比较钢铁冶炼企业,钢铁流通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有自己的特色。最明显的以国有的浙江物产、五矿集团为代表,走的是供应链上下游集成路线,而以华冶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则是走下游集成路线。

浙江物产依托台州、宁波、舟山、温州、上海和江苏等沿海地区的产业集群优势,自身广泛的资源采购渠道等优势,为多个行业提供上下游供应链的集成服务,如从集船板供应、船板预处理、船用设备设施采购、出口保函开具到船舶代理出口及相关流动资金配套等一条龙服务;从铁矿石等原料供应到钢材贸易金融及钢材代理出口服务等等,通过自身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深化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互利共赢。

表一:浙江物产的多行业供应链

\

而华冶的特点是在供应链下游着重布局,进行集成。其推出的华冶H-MART钢材大超市——以最大限度的满足顾客需求为核心理念,通过对钢铁流通产业供应链的整合,集采购、加工、物流、零售于一体,扩展利润空间,并在先进的管理信息系统(ERP、H-Mart网上钢材超市电子商务系统)的支持和运作下,形成1+1<2的成本优势,以“一站式消费”模式,为客户降低成本,创造竞争优势,对客户进行360度的服务。

“华冶H-MART钢材大超市”经营模式整合的不仅仅是华冶的各种内部资源,还涵盖了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的客户群,通过与上下游客户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成一个范围更广泛的供应链体系。

\

图二:华冶的加工配送网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