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君:钢贸企业要管理好虚拟库存

时间: 2010-01-25 22:52:35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钢材期货上市之后,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莫忽视游资的力量

  现代物流报:2010年大宗商品通胀预期增强,游资是否会更多的流入期货市场?目前游资的存在对钢市有何影响?

  吴君:从2009年来看,整个期货市场包括螺纹钢市场,千亿资金中有一半都是游资。随着银行的低利率和股市的大幅调整及通胀预期,引发了游资越来越多进入期货市场。游资是期货市场的一支重要的投机力量,这些各路神仙,源源不断、来历不明,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这就导致钢材期货市场与全部由贸易商构成的电子盘市场是不一样的。贸易商的看法大多趋同,因此只要贸易商看涨,电子盘就涨,反之则跌。

  不过,在期货市场中,由于游资的存在参与者群体十分复杂,有人看涨有人看跌,期货价格自然不完全是按贸易商所想像得那样涨跌。

  游资炒预期的意识很强,目前不断增加的持仓量,就显示出越来越多的场外资金正在涌入钢材期货市场,多空双方之间的对垒也日趋激烈。

  “虚拟库存”缓解压力

  现代物流报:据我们对钢材市场的。了解,目前通胀预期增强,贸易商大量借贷资金投入钢铁行业,造成库存较高,又担心一旦宏观政策、市场形势发生变化,资金链出现断裂。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钢贸商应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期货这一工具来化解资金风险呢?

  吴君:随着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当企业判断现货市场价格走高时,企业会大量进货,以期望日后价格上涨进而从中获利。在企业资金流动性还充裕的话,大量存放货物,以等到市场价格上涨后再出售,这是企业之前的做法。但在钢材的金融属性日渐增强的今天,简单赚价差的操作思路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形势的发展了。

  所以,我们建议钢材贸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实现“实际库存”与“虚拟库存”间的双向转换,进行动态库存管理。

  具体做法如下:就是利用期货与现货价格同升同降的原理,通过期货建立虚拟库存,如果现货价格上涨,企业手中的虚拟库存,即钢材期货合约也必定上涨,届时通过卖出平仓来获取利润。(由于现货、期货价格同时上涨,此时采购现货肯定比之前要高得多,而期货市场上的赢利就可以对冲现货损失)反之,如果下跌了,则可及时在期货市场卖出平仓,把虚拟库存清零而减少现货的进一步贬值。

  这样做企业可针对实际市场变化做出相应的进货计划调整,有许多好处,不仅节省90%的资金还节省库存费用及规避价格风险。

  动态库存管理有助于企业盘活资金,优化库存管理,主动应对现货价格波动。

  如钢材贸易企业年底银行还贷压力增大,考虑在现货市场上抛出现货钢材库存用以还贷,同时在期货市场上买进同量的期货。等新年度的贷款到位后,可在现货市场上采购,同时平仓期货。这样,无论价格涨跌,都可以保证生产,同时也达到了如期还贷和节约资金费用以及仓储费用的目的。

  钢材期货推出后,定价权交给了市场,有资金实力的贸易商完全可以构建“无烟工厂”、“虚拟钢厂”,因此,要学会用好“现货库存”与“虚拟库存”两个库存,以便更好地进行资金链管理和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王亚彬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