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君:钢贸企业要管理好虚拟库存

时间: 2010-01-25 22:52:35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钢材期货上市之后,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钢材金融属性进一步加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现货行情逆向波动。许多从业多年的老板开始感叹“市场越来越弄不明白了”。

  不做期货是等死,完全投入期货是找死。这句话也由此在钢贸行业流传开来。在这种新的游戏规则下,贸易商应如何调整经营思路呢?

  上海中期期货公司总裁助理吴君认为,现货企业要打破传统操作思路,不要只有一种库存意识,要善于管理“两种库存”,要通过期货市场来实现“现货库存”与“虚拟库存”间的双向转换,从而实现动态库存管理,以灵活地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

  不懂期货会被玩死

  现代物流报:自从金融危机之后,钢价暴跌,价格对贸易商很不利,许多贸易商参与期货套保,或赢或亏,但在新的一年,钢价上涨预期很强,贸易商参与期货的积极性是否会降低?

  吴君:据我们了解,目前钢贸群体至少有1/10的企业已经参与到钢材期货市场中来了。但是一些现货贸易商2009年的战绩不佳,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钢材贸易商的思路还没有从原先的现货和电子盘交易上转变过来,从而被迫交了“学费”。

  钢材期货推出后,钢材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2009年就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照旺的特殊现象。此外,现货市场的原有的交易周期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导致现货商来不及应对。广大钢厂如沙钢、马钢、武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也纷纷介入钢材期货,大量套期保值,交易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因此,不懂期货就会被玩死。

  数量众多的中小钢贸企业是钢材贸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一市场中面临风险较多、抗风险能力较弱、急需避险工具的群体。因此,他们的参与期货交易的积极性不但不会降低,而且有希望逐渐活跃。

  但在此之前,贸易商首先应端正心态,充分演习期货交易的规则,逐步掌握期货交易的技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王亚彬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