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合理实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09-11-23 15:06:50 来源: IT168  网友评论 0
  • “企业之间现在的竞争,早已上升到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句话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格言。SCM(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

  “企业之间现在的竞争,早已上升到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句话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格言。SCM(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

  在经历了最初几年业界的狂热吹捧与商家的大肆炒作之后,中国的SCM市场逐渐冷静下来,市场进入了较低速增长的平稳发展阶段。

  不过,前几年大肆炒作的流毒依然存在。一边,对一部分应用企业来说,一次性“大而全”的建设思想流行;另一边,在SCM市场中,市场依然非常混乱。因此,在这里有必要对SCM具体内涵及未来发展状况做一剖析。

  SCM的层次模型

  利用赛迪顾问常用的“信息化建设层次划分模型”,可以将SCM的详细内涵逐层分解

  一.自动化应用层:信息技术在单个步骤或单项功能中的应用,不涉及业务流程;

  二.信息运作层:信息技术在单个业务流程中的实现,仅涉及业务的实际运作,而不涉及业务的管理;

  三.信息管理层:信息技术在各项业务的管理活动(计划、监控、总结、修正)中的应用,如上一月采购任务完成情况总结、下一月采购任务的计划;

  四.信息决策层:信息技术在经营活动重大决策活动中的应用,如年度生产量的确定。

  由于在SCM系统中,“销售物流管理”与“进销存”系统中的“销售管理”模块紧密相关,“采购物流管理”与“进销存”系统中的“采购管理”模块紧密相关,市场中,不少原来销售“进销存”软件的IT供应商摇身一变,挂起了“供应链管理”的羊头,实际上卖的还是“进销存”软件。

  另外,一些做“运输管理系统”或“仓储管理系统”软件的厂商也混入这个市场,给自己戴上了“供应链管理”的大帽子。其实,这样的软件只关注诸如运输、仓储等物流业务活动,属于企业物流部门所需要的业务处理软件或独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所需要的行业应用软件,而不是通用的企业管理软件。

  针对目前市场,实施SCM困难与建议

  虽然SCM在中国已经很多年了,目前在中国市场,能够成功实施的SCM案例还很少,SCM真正从概念转化为实际实施应用中还存在着非常多的困难,这些困难大致包括:

  一.预测与计划功能效果不佳。

  目前,市场高速发展,企业的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这便要求企业对市场反应能够做出迅速的判断,这导致许多企业希望借助各种软件分析来协助加快对市场反应速度。但是,数学建模有其缺陷性,即使是再精确的模型,也无法对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消费者心理行为作准确计算,从而精确预测出某种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供应链管理软件同样有心无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