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整合供应链管理之道

时间: 2009-07-13 14:26:06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整合供应链管理

整合供应链管理概述

要成功地实施供应链管理,使供应链管理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武器,就要抛弃传统的管理思想,把企业内部以及节点企业之间的各种业务看做一个整体功能过 程,形成整合供应链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制造和现代管理技术,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关的人、技术、经营管理三要素有机地集成并优化运行。通过对生产经营 过程的物料流、管理过程的信息流和决策过程的决策流进行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将企业内部的供应链与企业外部的供应链有机地集成起来进行管理,达到全局动态最 优目标,以适应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市场对生产和管理过程提出的高质量、高柔性和低成本的要求。

整合供应链管理理论模型

整合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由顾客化需求-整合计划-业务流程重组-面向对象过程控制组成第一个控制回路(作业回路);由顾客化策略-信息共享-调整适应 性-创造性团队组成第二个回路(策略回路);在作业回路的每个作业形成各自相应的作业性能评价与提高回路(性能评价回路)。供应链管理正是围绕这三个回路 展开,形成相互协调的一个整体。 根据整合思想,构建整合供应链管理理论模型。

调整适应性-业务重组回路中主要涉及供需合作关系、战略伙伴关系、供应链(重建)精细化策略等问题。面向对象的过程控制-创造性团队回路中主要涉及面 向对象的整合生产计划与控制策略、基于价值增值的多级库存控制理论、资源约束理论在供应链中的应用、质量保证体系、群体决策理论等。顾客化需求-顾客化策 略回路中主要涉及的内容包括:满意策略与用户满意评价理论、面向顾客化的产品决策理论研究、供应链的柔性敏捷化策略等。信息共享-同步化计划回路中主要涉 及的内容包括:JIT供销一体化策略、供应链的信息组织与集成、并行化经营策略。

整合供应链管理的实现

(一)实施供应链管理要解决的若干问题

目前企业要实施整合供应链管理,就必须面对和解决许多 有关供应链的问题,主要包括:

• 供应链的高成本(大约占净销售值的5%~20%)

• 库存水平过高(库存水平经常保持在3~5个月)

• 部门之间的冲突

• 目标重构

• 产品寿命周期变短

• 外部竞争加剧

• 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 价格和汇率的影响

• 用户多样化需求,等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实现整合供应链管理,企业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

(1)企业要从供应链的整体出发,考虑企业内部的结构优化问题;

(2)企业要转变思维模式,从纵向一维空间思维向纵-横一体的多维空间思维方式转变;

(3)企业要放弃"小而全,大而全"的封闭的经营思想,向与供应链中的相关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纽带的优势互补、合作关系转变;

(4)企业要建立分布的、透明的信息集成系统,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和透明度;

(5)所有的人和部门都应对共同任务有共同的认识和了解,去除部门障碍,实行协调工作和并行化经营;

(6)风险分担与利益共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