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的本质是什么?

时间: 2009-06-29 14:06:20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管理的本质就是同时实现服务水平与运作成本的优化,不需要在库存与缺货之间平衡。直接的说,就是缺货与库存同时降低。
供应链管理的本质就是同时实现服务水平与运作成本的优化,不需要在库存与缺货之间平衡。直接的说,就是缺货与库存同时降低。

做物流的有一句话,物流管理就是在服务水平与运作成本之间权衡;做采购的呢?在库存与缺料之间如何实现最优的平衡。采购业务水平高不高,就看在二者之间的 平衡能力如何。物流和采购都是供应链管理的关键内容,对于供应链来说,也是一个平衡的问题,比如旺季到来,要想终端市场不缺货,就要多备货。广义来看,供 应链管理中的内容,都可以说成是服务水平和运作成本的平衡:缺货可以看成是服务水平的最重要指标,而库存能够显著影响运作成本,带来很多看不见的成本。

但是,供应链管理的好坏,不是看平衡的能力,平衡能力好,不是供应链管理水平高。而是看不平衡的能力。供应链管理的本质就是同时实现服务水平与运作成本的 优化,不需要在库存与缺货之间平衡。直接的说,就是缺货与库存同时降低。Dell库存就是很低,消费者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因此缺货低,库存很低。宝洁娃哈 哈基本上实现了2天周转库存,市场需要什么提前2天(外加货物周转时间)计划就行,生产部门立即生产,想缺货想有库存都难。

供应链上有一条基本规律:库存越高,缺货越多。反之,库存越低,缺货越低。这和人们贯常平衡的观念相反。对于销售来说,成品库存越高,市场缺货越多;对于 采购来说,原料库存越高,缺料越多,紧急采购越多。但这就是事实,我遇到一个企业负责人,做文具的,就说:“好销的货没有,不好销的一大堆!”。通过供应 链管理策略,就能够实现库存降低,缺货降低,也就是能够实现 好销的都有,不好销的没有库存。
供应链管理采取一个运作管理的策略,比如建立配送中心,或者建立信息系统,或者采取VMI等等,要么库存与缺货同时优化,要么同时恶化。

为什么说供应链管理是威力无穷的竞争武器,因为他实现缺货和库存的同时优化,双倍的收益啊;如果供应链管理不好,缺货和库存同时恶化,双倍的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