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企业供应链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时间: 2009-06-29 11:55:52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电子商务正在改变工业化时代企业客户管理、计划、采购、定价及衡量内部运作的模式。消费者开始要求能在任何时候、任 何地点,以最低的价格及最快的速度获得产品。企业不得不为满足这样的需求而调整客户服务驱动的物流运作流程和实施与业务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等)协同商 务的供应链管理。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管理为企业实现现代供应链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平台,是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的基础。

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企业的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企业运作中的物流被看成是企业与其供应商和客户相联系的能力。来自客户和有关客户的信息,通过销售活动、预测及其它各种形式传遍整 个企业,然后这种信息被提炼成具体的制造和采购计划。材料和半成品经过生产过程的增值,最终以产成品的方式转移给客户。一个企业的物流是企业一种综合的努 力,其目的在于帮助企业按最低的总成本创造客户价值。物流的能力是通过物流网络设计、物流信息合成、运输管理、存货管理、仓储管理等协调活动来实现的。

物流的管理涉及到材料和产成品的运输和存储。它开始于从供应商那里装运材料或零部件,而终止于将产成品或加工产品交付给客户。企业通过存货的移动(存 货流)使物流过程增值。这同时对应着价值链的概念。材料在转化为产成品存货的每一步骤中都能获得增值。而当产品的最终所有权转移到特定的客户时,所增加的 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物流作业可以分成三个领域:配送、制造和采购。实物配送是将产品交付给客户的过程。在生产制造阶段,物流的责任是参与制订生产计划,并安排材料、零部 件及半成品的及时可用性。制造所关心的不仅是生产如何进行,更重要是何时、何地要制造何种产品。采购涉及到购买和安排材料、零件或产成品存货从供应商处转 移到制造或装配工厂或从仓库到商店的内向配送。其关心的是在需要的时候和需要的地方所期望的材料的可用性。物流过程中这三个领域的结合,使在特定位置和地 点、供应源和客户之间进行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等运输的综合管理成为可能。

信息流是各种需求在一个物流系统中所处状态的体现。它也综合了上述三个领域。发现和明确具体需求的主要目的是要计划和执行综合物流作业。有关订货的规 模、存货的可用性及运输的时间性等方面存在着各种不同的需求。而信息分享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协调满足这些需求。物流信息涉及两种主要类型的流动:协调流和作 业流。协调流是整个信息系统结构在价值链参与者之间的支柱。而作业流上体现的信息用于处理订单管理、配送作业、存货管理、运输和装运及采购等。

物流管理的目标主要包括:快速反应、最小变异、最低库存、整合运输、产品质量以及生命周期支持等。快速反应关系到企业能否及时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的能 力。信息技术提高了在可能的最短时间内完成物流作业,并尽快地交付所需存货的能力。快速反应的能力把物流作业的重点从根据预测和对存货储备的预期,转移到 从装运到装运方式对客户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上来。

这些事件包括客户收到订货的时间被延迟、制造中发生意想不到的损坏、货物交付到不正确的地点等。传统解决变异的方法是建立安全储备存货或使用高成本的 溢价运输。信息技术的使用使积极的物流控制成为可能。最低库存的目标是减少资产负担和提高相关的周转速度。存货可用性的高周转率意味着分布在存货上的资金 得到了有效的利用。因此,保持最低库存就是要把存货减少到与客户服务目标相一致的最低水平。最重要的物流成本之一是运输。一般来说,运输规模越大及需要运 输的距离越长,每单位运输成本就越低。这就需要有创新的规划,把小批量的装运聚集成集中的、具有较大批量的整合运输。由于物流作业必须在任何时间、跨越广 阔的地域来进行,因此对质量的要求被强化。绝大多数物流作业是在监督者的视野之外进行的。由于不正确的装运或运输中的损坏导致重做客户订货所花的费用,远 比第一次就正确地履行所花费的费用多。因此,物流是发展和维持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改善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于某些对产品生命周期有严格需求的行业,回收已流向 客户的超值存货将构成物流作业成本的重要部分。如果不仔细审视逆向的物流需求,就无法制订良好的物流策略。因而,产品生命周期支持也是设计的重要目标之 一。

企业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促进企业竞争力
管理大师莱隆德(LaLonde)曾对企业的客户服务作出如下定义:“客户服务是一种过程,它以费用低廉的方法给供应链提供了重大的增值利益”。企业物流 活动的唯一目的是要向内外顾客提供及时且精确的产品递送。因此客户服务质量是发展物流战略的关键要素。决定客户服务质量的一个最重要的企业业务领域,是被 称为“配送或营销渠道”的结构。渠道是企业的竞技场,其间是一个自由市场体系,承担着产品和服务的所有权的交换。它是一个企业最终成败的业务战场。

美国管理协会(AMA)把渠道定义为:“公司内部的组织单位和公司外部的代理与经销商、批发商与零售商的结构。通过这种结构,进行商品、产品或服务的交易 ”。优越的渠道结构能够带来竞争优势。这就是为什么大量企业把各种能力综合起来进行渠道安排。企业只有通过渠道范围内的和其业务伙伴的合作、市场营销和物 流的成功配送才能得到充分满足。作为渠道成功的结果,每一个参与者,包括企业自身、其供应商和客户都可享受到利益回报。所以,企业与供应商和客户的合作对 供应链安排是十分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