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汽车产业应升级物流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09-06-01 13:01:15 来源: 通信世界网  网友评论 0
  •  身处金融危机中心的美国三大汽车工业巨头所有汽车销量都宣布下滑,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现代、大众、宝马等等销量均告跌落,我国汽车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车市销量已连续数月环比下降,占到总出口量的七成以上的自主品牌汽车更是遭遇巨大的压力。 

  金融危机的压力使得全产业生存的艰难,国外品牌分散危机冲击,押宝中国市场,并大幅降价,冲击现有市场格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国际经济衰退导致的出口颓势,以及在国内市场受到国际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阻击,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需要加强供应链管理,保证资金链。

  供应链管理:三大巨头之殇

  金融危机爆发后,底特律三大巨头的国会呼救、濒临破产与日系丰田汽车减速裁员、缩食度难,两者截然不同的结果,给国内汽车产业度过危机以深深的思考。

  对此,供应链管理专家、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分析,这一切归功于丰田的供应链管理效率以及市场反应速度,丰田早在08年7月份就开始采取措施,调低目标,关闭工厂,并整合供应链,降低库存,有效地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早在08年7月份,丰田在日美和欧洲的新车销售均处于低迷。在美国市场,08年6月的新车销售台数比去年同比大幅度减少了21.4%。08年7月下旬,丰田汽车宣布把2008年集团全球销售目标(包括DAIHATSU工业、日野汽车)从当初计划的985万台,向下调整为950万台。

  而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三大汽车却未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导致危机进一步扩大,处于破产的边缘。

  据中国汽车产业咨询网发布的调查研究报告,中国多数整车制造企业销量下滑,库存增加,回款困难,被迫调整了年度销售目标。沈国康认为,中国汽车制造业应借鉴丰田汽车的做法,增强反应速度,压缩生产计划、整合供应链,度过危机。

  供应链管理助中国汽车业联防

  内忧外患之下,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抵御金融危机冲击,降低库存,保证资金链,还是产业升级调整,提升竞争力,在家门口对抗国外品牌,中国汽车业都需要苦练内功,拿起供应链“盾牌”联防。

  “汽车企业要加强物流供应链管理,解决汽车企业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快速整合外部优势资源,通过畅通的物流、信息流来降低库存、降低成本,并对市场需求做出迅速准确的反应。”沈国康分析,供应链管理将帮助汽车企业适应金融危机下动态的、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反应敏捷性,并降低成本,保证资金链。

  加强供应链流程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成为广州参展车企的共识。一位不具名的汽车企业高层说,汽车工业是一个覆盖面很宽的供应链群,与整车厂商关系密切的上游零配件厂商与下游经销企业数目繁多,在危急时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全供应链管理”,将进一步促进信息传递紧密,提升企业市场反应速度,为降低库存、保证资金链的最终目标。

  “信息化建设是物流供应链信息传递的基础,是全供应链管理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要在全供应链管理的战略理念下,将供应链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纳入企业战略,纳入成本控制战略,“对各种信息进行全面、实时把握和分析处理,进而做到在组织内部进行快速、灵活的管理优化,以适应外部环境的迅猛变迁,时刻保持整个环节的高效率和对客户的优质服务。”

  一位汽车公司的副总尤其强调比现有供应链管理模式“快半步”的供应链管理软件的重要性,他认为,基于企业自身需求的供应链管理软件,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同时,具有前瞻性管理思想的管理软件还将优化汽车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效率。

  该副总援引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话强调:“供应链一体化的物流管理的精髓是实现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实现物流的快捷高效的配送和整个生产过程的整合,从而大大降低交易成本。”

  沈国康认为,身处内忧外患中的中国汽车业,需要从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市场结构等进行全面产业结构升级,而在此之前,尤其需要升级物流供应链管理,增强市场反应效率,应对危机,保证资金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