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化:保证供应链管理水平的命脉

时间: 2009-05-04 15:24:35 来源: eNet硅谷动力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管理,在控制成本,降低库存,分散风险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的认同和重视。面对全球经济形式的日益窘困和不断趋紧的资金链负担,企业如何进行物流供应链管理,节约成本,抓住命脉?如何有效进行物流供应链系统建设,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这一系列思考成为困境中的中国企业共同的问题。
     对此,中国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品牌——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指出:“供应链管理是保证资金链的命脉,而信息化建设是保证供应链管理水平的命脉。在危机面前,企业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进而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降低库存,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企业临危不乱,渡过难关。”

     信息化成为必要条件

     经济学家在解释什么是供应链时说,所谓供应链管理,就是把生产过程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分销直到最终把产品送到客户手中,作为一个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通过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计划、控制、协调等经营活动,实现整个供应链的系统化和它的各个环节之间的高效率的信息交换,达到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目标。

     经济学家补充强调:“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管理的精髓是实现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实现物流的快捷高效的配送和整个生产过程的整合,从而大大降低交易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在企业供应链管理战略中,信息化建设是供应链管理的基础,是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条件。“信息化建设是供应链信息集成的基础,加快 企业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高效的信息系统是企业一体化运作的基础和关键,是供应链信息集成和信息共享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提高供应链效率的关键。”

     专家表示,“供应链信息化建设对于管理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子化,对于增强反应效率,减少库存积压,提高运输质量,保证服务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国康对此分析,信息化建设是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条件,但不构成充分条件,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供应链管理战略与企业战略的融合以及人才培养等齐头并进,推动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