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助中小物流企业强化生命力

时间: 2009-02-09 22:39:23 来源: 上海热线  网友评论 0

 中小物流企业正经受着在生命线上挣扎的煎熬,生死未卜。这是记者从物流行业专家那得到的讯息。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物流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四成以上物流企业出现利润下滑。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陷入困境,开始退出物流市场。而外资品牌则凭借资本优势,分散金融危机冲击,逆势抢食中国市场”,业内专家这样看待金融危机下的物流行业。

    部分物流企业的退出以及外资巨头受国外的冲击押宝中国市场,使得物流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以“散、乱、小”闻名的中小物流企业将遭受冲击,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专家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金融危机的洗礼和行业洗牌,将进一步促进中小物流企业变革增强竞争优势,并进一步优化产业格局。

    生存困境中的中小物流企业如何应对行业洗牌冲击,获得竞争优势,持续生命力?对此,物流行业资深观察家、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认为,加强供应链管理将强化中小物流企业生命力,中小物流企业要根据自身现状,从供应链管理水平、高级物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蜕变,以应对行业洗牌,并完成业务能力升级,获得竞争优势。

    现状

    受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缩减的影响,中小物流企业的“内忧”早已凸显。

    “物流市场需求锐减、行业总体效益增势趋缓以及市场价格涨幅趋缓是前三季度的总体特征”,业内专家介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中,物流业增加值、运输费用、社会物流总费用等都在证明,物流市场主基调的趋缓态势”。

    据业内人士透漏,行业总体态势之下,物流企业利润普遍下降,有的已出现严重亏损,部分中小物流企业陷入困境,开始退出物流市场。

    中小物流企业“散、乱、小”的现状是导致在金融危机中陷入困境的根源。据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介绍,中国物流企业中95%为中小型企业,利润低、收入不稳定,大部分企业物流系统效率低,物流成本高,基础设施配套性、兼容性差,物流技术装备水平低,标准化建设滞后,信息化建设不健全等,严重制约企业的快速配送和生产,并影响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最终成为企业提高利润和竞争力水平的障碍。

    另一方面,外资巨头的侵入加剧竞争,从而加速中小企业退出。据业内专家介绍,国外物流市场的萧条使得外资物流企业分散金融冲击,押宝中国市场,凭借自身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外资巨头加快网络布局,抢占核心城市和高端市场,同时采取逆势大幅降价抢占份额,使得国内中小物流企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最终加速行业洗牌。

    路在何方?

    在席卷而来的冲击以及行业洗牌夹击下,部分中小物流企业全速迎战,开始了理性变革。沈国康表示,中小物流企业不能坐以待毙,要根据自身现状,制定灵活应对策略,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实现物流现代化,培养高素质物流人才,循序渐进进行企业变革,从而提高竞争优势,走出生存困境,踏入重生之路。

    据专家分析,造成95%的中小物流企业“散、乱、小”的现状的根源在于,企业管理手段的落后。在供应链管理竞争时代,供应链管理成为当下竞争的关键,受到企业家和管理学家的重视,但中小物流企业对物流供应链管理认识不足,供应链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严重影响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和业务增长。业内专家分析,“供应链信息化建设对于管理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而切合企业需求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是物流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借助管理软件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子化,对于增强反应效率,减少库存积压,提高运输质量,保证服务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同时建议,物流人才是中小物流企业变革的动力,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的不断推进和思想观念的更新,固有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的转变,都有赖于物流设计师等高素质物流人才的引进。国内行业管理软件第一品牌——博科资讯针对物流行业主办的物流商学院计划,将帮助中小物流企业提高人才素质,推进中小物流企业的变革,有效地提高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切实增强企业客户对物流供应链的满意度。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洗牌面前,中小物流企业面临的冲击在所难免,在强者恒强、弱者退出的残酷的市场竞争下,下一站会是什么,中小物流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大浪淘沙之后一切均成定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