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被金融界所重视

时间: 2008-11-28 23:49:2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业需要百货公司,更需要专卖店——

    “深发展解决了我的大难题。”重庆永业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与深发展合作之前,我们与上游钢厂—攀钢的结算主要是采用现款现货的方式。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向攀钢打入预付款。2005年底,我公司开始与深发展接触。深发展重庆分行在了解我们的具体经营情况后,设计出了一套融资方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给予了我们4500万的授信额度。”

    类似于永业钢铁,从深圳发展银行“供应链金融”中受益的还有上万家企业,遍布全国各个地区各个行业。而通过向行业内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贸易融资,缓解供应链中的资金紧张,深发展也成功地树立起“贸易融资专业银行”的形象。

    “深发展就是要做银行业中的‘供应链金融专卖店’。”近日,深发展副行长胡跃飞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这样表示。

    逼出来的“专业领先”

    走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之路,是深发展深思熟虑后的战略选择。

    在金融业全面开放的大背景下,各银行之间的竞争愈趋激烈。工行、中行等国有四大行以固有网络占据零售市场,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则以高端客户为主逐步向零售市场扩张。而类似深发展这样的中小型银行,正陷入核心竞争力缺乏、定位模糊的尴尬局面。

    “我们就是在困难中寻找创新的希望。”胡跃飞说,中小企业大量的融资需求让深发展看到了的契机,他们开始尝试进入被很多银行认为“高风险,低回报”的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认为中小企业偿付能力差,风险大,其实是因为目前银行业金融产品的创新还不够。”胡跃飞表示,虽然中小企业自身的实力达不到传统的信贷标准,但如果其上下游企业的实力较高,而且贸易背景真实稳定的话,银行就能够有效控制资金流或物流。因此,对这样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作为中小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是我们的本份,也是我们量力而行的选择。”他说。

    早在2000年,时任深发展广州分行行长的胡跃飞针对广州分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不良资产率高的情况,就开展了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并获得成功。

    2005年,广州分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得到了深发展新的大股东—美国新桥资本的认可,并酝酿向全行推广。

    2006年5月18日,深发展宣布正式整合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