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一体化时代的物流管理

时间: 2008-04-09 23:23: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当我们对物流概念还有些模糊不清的时候,在代表当今世界物流管理最高水平的美国,物流管理已进入到供应链一体化时代,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2005年伊始,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ounci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CLM)正式更名为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ouncil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CSCMP)。

  CLM 的前身是1963年成立的物流管理行业组织——National Counci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NCPDM),即全国物流管理协会,20年后的1985年更名为CLM。在此之后,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物流整合领域的不断扩大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促使物流管理向供应链一体化方向发展。经历了又一个20年,物流管理实现了新的飞跃,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美国物流行业管理组织的更名因此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由此可以管窥物流管理发展的脉络。

  一、从物流管理到供应链物流管理

  尽管物流概念引入中国已有近20年历史,但对物流的看法依然存在着多样性,不同行业和知识背景的人对物流有着不同的理解。仔细分析便会发现,除了部分看法属于望文生义之外,更多的分歧来自于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对物流的理解还存在着重视表象而忽略本质的问题。长时间以来,我们很难用一条主线把物流的发展脉络串联起来,对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的关系也不是讲得很透彻。在LM(Logistics Management)取代PDM(Physical Distribution Management)之后,我们仍然将LM翻译成“物流管理”,但发展到以SCM取代LM之后,我们似乎只能将SCM翻译为"供应链管理"。于是就产生一个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物流管理(LM)与供应链管理(SCM)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

  在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20世纪90年代末给出的物流(Logistics)定义中,将物流(Logistics)视为供应链过程(Supply Chain Process)的一部分。根据这个解释,我们一般将供应链理解为比物流涵盖范围要宽的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供应链管理不仅包括对物品流动的管理,还包括对资金流动和知识流动等的管理。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更名为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后,作为服务性质的专业协会,它的服务对象和领域必然要扩展,这对于协会自身的发展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从物流管理的视角去思考的话,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物流管理已经进入到供应链一体化时代,或者说进入到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物流时代。如果把Logistics(物流)视为企业面向市场的后方支援系统或者说商品供应保障系统的话,那么,在当今这个时代,企业的后方支援系统或者说商品供应保障系统必须建立在供应链管理的基础之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PD最初在美国出现的时候,是一个针对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的概念,等同于销售物流或者实物分销。日本20世纪50年代末从美国引入PD概念之际,正值日本经济进入高速增长的年代,大量生产和大量流通对于商品的运输和保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流通设施数量和货物处理能力的不足,制约着商品流通的速度和效率,成为企业对市场需求做出及时反应的主要瓶颈。企业对于市场需求做出及时反应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保证将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及时而准确地送达到顾客手中。因此,日本最初对于PD概念,主要是站在社会资本,即基础设施的角度和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角度去加以理解,政府组织较多地参与到对物流概念的解释当中来。从这种视角看物流,更多的只是停留在运输和仓储等物流作业场面以及交通运输和仓储技术等层面上,以至于在许多场合,将物流与交通运输会混为一谈。

  但是,进入倒20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的消费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消费需求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技术革新导致产品更新速度加快。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仅仅考虑产成品的流动管理或者说销售物流管理已显得远远不够了。也就是说,企业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只是根据市场预测进行大批量生产,用高水平的库存应对市场需求。因此,这种推动式的生产经营方式逐渐被以市场为导向的拉动式的生产经营方式所取代。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市场的需求变化,根据顾客的具体需求展开生产经营活动。于是,对于物品流动的系统化管理,从只关注产成品的流动管理,扩展到从原材料开始到半成品及产成品的流动管理。这意味着企业为了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必须将系统的反应时点延伸到原材料的采购和供应阶段,不是利用库存应对需求,而是根据需求决定销售、生产以及原材料的采购和供应,实现存货流动与生产和销售的一体化,从而达到只生产、只销售、只移动有市场需求的产品的目的。正是由于市场环境的这种变化以及企业商品供应保障系统的内在要求,促使PDM向LM转变。

  通过对PDM到LM变化的分析,有助于我们理解物流管理(LM)向供应链物流管理(SCLM)转变的必要性和内在逻辑性。从存货流动系统化管理的角度看,SCLM对于存货流动的管理,已经超越了个别企业的范围,它是将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看作是一个整体加以管理,从而使存货流动管理延伸到了整个供应链的层面上。如果用一条主线将PDM、LM和SCLM联系起来的话,这条主线就是对存货流动的系统化管理范围的扩展以及商品供应保障系统整合范围的扩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