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全球化对国内物流的影响

时间: 2008-04-09 22:56: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物流中心主任王国文


从关注流程发展到关注绩效

    供应链绩效考量不仅可以应用于企业供应链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和回收的流程,还可以针对某一流程,进行深度考虑。

    王国文说,流程标准的供应链绩效考量是近两年的热点问题。生产企业实施供应链需要绩效考量,物流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需要绩效考量,生产企业外包供应链服务也需要绩效考量。定性的供应链绩效考量,目的是通过定性分析,寻找供应链管理服务于企业战略的根源问题;而定量的供应链绩效考量,则是寻找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并通过定性手段和定量手段,提高供应链的总体绩效;基于绩效考量的流程外包,则成为供应链外包的主流趋势。

    CSCMP于2005年发布《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提供了一套通用的框架体系,帮助企业利用流程标准进行供应链绩效的自我评估,了解自身优势,寻找与标杆企业差距,制定实施的线路图。供应链绩效考量不仅可以应用于企业供应链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和回收的流程,还可以针对某一流程,进行深度考虑,比如客户管理优化、客户合同制定过程中的激励机制与绩效;绩效考量还涉及企业供应链安全的指标体系,对供应链安全进行考量。供应链绩效考量应用在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快速消费品、化妆品、零售等领域,都有了典型的应用案例。

    供应链管理是制造业不可模仿的竞争优势。供应链流程管理将生产企业运作标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美国的制造和装配业仍然极具竞争力,甚至可以说是全球的领导者。供应链管理流程中涉及到的很多管理技术,比如供应链计划、S&OP、精益、CPFR等等,都直接关系到生产企业的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

    供应链管理手段必须由物流企业和生产企业物流同时掌握才能产生效果。比如说,企业与制造业企业整合,为制造业提供价值:生产制造企业,特别是汽车生产企业,需要对供应链进行“瘦身(精益化)”,以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但很多生产企业,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物流合作伙伴有这种精益的能力。领先的生产企业,通过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一体化运作,实施从采购、制造、交付到回收的全过程供应链管理,成功地释放供应链中隐含的价值,使生产企业获得了竞争优势。三洋汽车与UTi物流公司的合作,成为一个典型的案例。

    制造业供应链管理,也涉及了物流操作的具体环节和绩效问题,比如,生产企业如何通过共享物流企业的服务,提高配送频率 (Reckitt Benckiser,Henkel,高露洁);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的操作协同等。

    王国文指出,供应链绩效考量手段,正在应用于物流外包。以绩效为基础的物流外包(PBL),将成为下一代的物流外包战略。生产企业实行外包,逐渐采用了PBL方法,即以绩效为基础的物流外包。供应链趋势领导者认为,PBL方法可以创造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的双赢模式,在提高第三方物流的利润的同时,降低生产企业的成本,提高生产企业的客户服务满意度,PBL外包与传统的外包方式的主要不同点,是这种方法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对双方都适用的供应链绩效考量框架,管理着从招标、签约、操作、监督、绩效测量等物流外表环节。

中国物流挑战引起关注

    国际物流界普遍关注的中国物流主要挑战问题,应引起中国物流界的足够重视。解决国际物流的挑战问题,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物流的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王国文介绍,在供应链全球化的背景下,2007年有7个并行会、一个专家封闭研讨会都是以中国物流为主题,其中涉及中国物流教育、中国物流政策与操作、中国物流发展机会、中国第三方物流、全球物流协作中中国与印度的对比、全球供应链外包中印度与中国的对比分析、中国物流商务问题,以及中国、印度、中东等新型市场的物流人才问题等。

    中国物流的发展和挑战已经引起全球同行的高度关注。对此,王国文认为,国际物流界普遍关注的中国物流主要挑战问题,应引起中国物流界的足够重视。解决国际物流的挑战问题,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物流的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

    国际物流界认为中国物流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政策和法规问题。在中国做物流最大的挑战是不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府的物流政策。凯捷和普罗斯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和印度,跨国公司在物流方面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都是政府的政策和法规问题。参加讨论的国际物流企业也普遍认为,在中国没有一个系统的资源,提供涉及物流的全面的政策和法规。这与中国物流政策政出多门、条块管理的体制约束相关。因此,出台综合的物流法规,整合存在于不同部门的分散的物流政策法规,已经成为中国物流融入国际物流体系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知识产权保护。物流企业和生产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是在中国开展生产经营和物流经营活动的主要挑战之一。虽然中国政府和各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国际物流界仍然认为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冷链物流的挑战。冷链物流的发展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实施冷链物流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需要较大的投入。中国在食品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和制度,提高食品安全系数。但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在保障食品安全的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应引起政府和物流界的重视。

    四是沿海连接内陆的物流基础设施的挑战。近年来中国物流总量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世界上物流总量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沿海港口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较高的运行效率,但沿海和内陆的链接度弱,随着经济活动从沿海向内陆的转移,沿海与内陆地区的货运联结度和移动性,将成为在内陆地区从事生产经营企业的挑战。

    五是物流人才的挑战。中国物流产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物流人才的巨大需求。虽然中国物流教育规模扩张速度很快,但中国物流的人才结构,不能满足国际物流产业发展的需求,主要是缺乏掌握熟悉国际惯例、供应链管理技术的高端设计人才和掌握物流操作技巧的实用型人才。物流教育与实际操作脱节,也是物流人才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的原因之一。

    六是海关清关程序和效率的挑战。虽然中国海关进行了大通关的改革,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了通关效率,但海关政策对通关操作程序的要求、海关查验产生的延迟,仍是国际物流界关注的问题。
  
  七是数据和资料的可供性。中国物流的统计数据、物流政策法规等资料,大部分都是以中文状态出现的,英文的物流信息量小,使跨国公司不能够得到相应的公开信息,不利于国外正确地了解中国物流,不利于中国融入国际物流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