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采购及其风险

时间: 2007-09-17 23:50:33 来源: 供应链导讯网  网友评论 0
  • WTO的预测显示全球供应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旧的运营模式已经失去市场的竞争优势,对产品制造的投资正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全球采购方略已经是众多公司为消费者和股东创造价值的战略起点。

随着对全球采购疑虑的消减,全球采购的风险再次被人们所关注。如果我们站在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关于全球采购供应是一种下策的主张,不难发现Markides和Berg之前所提出的各种风险依然是当今企业面对的现实问题。

1. 如果对运输费用、保管费用、关税、产品过时、库存、机会成本、市场保护等因素加以考虑时,总成本可能比预计的要多得多,从而影响到净收益的增长。

2. 链条的延长造成对需求变化的反应比本地采购要慢。因此造成销售机会的丧失。

3. 由于长距离的关系,可能存在质量和执行方面的问题。另外,产品在运抵目的地的过程中,要经过参与各方的多次交接,当中的不确定因素很可能导致服务水平降低,产生更大的成本负担。

4. 长远的供应—需求关系的不透明,可能对市场的获利产生误导。

关于供应链的风险研究是由British Department of Transport发起,并在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进行研究。研究界定了供应链风险的“驱动因素”——分为外部驱动因素和内部驱动因素。

公司面临的外部风险可以归纳为如下:

  • 需求风险——它可能来自潜在的或者已经被扭曲的网络中的产品流、信息流和现金流。
  • 供应风险——这是来自供应链上游的、具有与需求风险相同性质的风险。它可能来自潜在的或者已经被扭曲的网路中的产品流和信息沟通。
  • 环境风险——这种风险是来自外部的、对公司而言是无法控制的偶然事件。它可能给公司直接带来影响或者通过供应商和客户间接产生的影响。
  • 公司如何处理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与公司内部的计划和执行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
  • 作业流程——它是公司实施管理并带来增值的一系列活动。作业流程风险来自流程的断裂。
  • 控制——它包括战略设想、规章制度、管理系统和作业程序,它们决定了公司如何通过作业流程对企业实施控制。因此,控制的风险来自对这些规则的应用是否得当。
  • 缓解——它是应用于运作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措施。因此,缺乏缓解策略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而应急方案指的是应对风险的准备计划,保证在危机发生时能够调配充足的资源进行补救。
总之,我们必须对全球采购和供应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供应风险可能会引发更大范围的风险。这与Markides和Berg所提出的观点是相一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导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