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丝绸之路的难解之结——中国的物流行业现状

时间: 2007-09-17 22:47: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廉价劳工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然而,制造商依然无法忽略供应链延长和基础设施落后所带来的物流难题。
      Tellabs公司是一家年产值达到12亿美元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它也准备搭上中国制造的快船——计划把部分制造业务从墨西哥的瓦达拉哈拉转移到中国。但除了廉价地劳工因素之外,Tellabs公司也要关注其他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新设备的安装时间。Tellabs认为新设备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安装,并迅速投入使用,为Verizon、SBC 和BellSouth等电信客户提供光纤产品。按照预期计划,新设备很快就能送达。然而,Tellabs却得知一个不好的消息:Tellabs还将需要3-6周的时间才能将工厂的固定设备送到中国的合同制造商手中。
      中国的海关手续太复杂,占去了太多时间,Tellabs公司FTTP (fiber to the premises)供应运作经理Ben Fabin先生说。企业很快就认识到: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要想在中国设立工厂,就必须先解决物流问题。
      对于许多制造商、经销商和零售商来说 ,中国的吸引力都是非常强大的。在这种微利的经济时期,“中国制造”能够帮助他们进一步缩减企业的管理费用。对于Tellabs来说,削减成本是迫在眉睫的事情;Naperville公司去年丧失2980万美元的经营收入,但并购费用和其他费用占了大多数。(扣除这些费用后,该企业挣了1.6亿美元)。Ben Fabin先生说,Tellabs公司希望能够在中国生产零部件,而最后的包装还在墨西哥完成,这种策略既能节省企业资金,也能保持原有的市场响应速度(美国)。
      然而,正如Tellabs公司所认识的,制造业不可能忽略外部的影响因素。物流难题必须得到企业重视。虽然在中国生产产品的想法是合理的,但针对将产品送达北美、欧洲甚至是亚洲其他地区的客户,这一交付过程的复杂性和所要浪费的额外时间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最值得重视的问题就是越洋运输的时间,但是这还没有引起众多企业重视。大量货物是通过水运,其中集装箱运输较为常见。那也就意味着需要5-6周才能将货物送达目的地,Ben Fabin先生说。
      Tellabs公司很清楚:将大量成品堆积太长时间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Tellabs公司每天都收到2、3个工程改造订单。过去,我们可能要将成品分拆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即使在北美生产也是如此。Tellabs公司将实施延迟制造策略(Postponement),以满足在中国生产的要求。这样,Tellabs公司就可以将最后的配置和组装工作尽可能地滞后,并根据订单的实际要求在墨西哥完成这两道工序。
      Ben Fabin先生说:“在您考虑将生产制造外包(Outsourcing)到中国之前,您首先应该想想哪些因素将对外包产生影响。您必须对供应链的整体成本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所有这些都是有利的,但是中国制造策略还存在其他的复杂因素。本地原材料采购似乎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考虑到采购成本和原料就近原则。但是,为了避免17%的增值税,Tellabs公司的合同制造商必须先将中国制造的零件运往香港,然后再把它们运回大陆,Ben Fabin先生说。

交通拥挤
      此外,跨太平洋贸易中的交通也非常拥挤。在过去两年中,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运输能力的不足、“中国制造”的不断盛行等因素,公司要想在运输高峰期将亚洲的货物运往北美是非常困难的。Tellabs公司的物流团队必须与库存计划人员进行更紧密地合作才能应对这种日趋恶化的状况。
      事实上,跨职能的沟通是中国外包策略取得成功的关键,Ben Fabin先生说。过去,供应链管理只是被当作企业内部运作的一项职能而已,它与生产管理并没有实现整合。在实施中国外包策略的过程中,Tellabs公司努力将销售、采购、生产、库存规划和运输等部门的管理人员集中在一起,相互沟通和协助。
      Symphony咨询公司的负责人Bijan Dastmalchi先生说:“任何可行的中国采购策略都将必须进行时间规划和总成本分析,规划不当就会导致越洋运输成本的增加。有经验的进口商在年初就会与远洋承运人进行磋商,以对运输高峰期的运输任务做出合理的安排。对于那些在第三或者第四季度才对跨太平洋运输进行规划的落伍者来说,他们无论出什么价格都不可能找到足够的船舱。
      空运并不是必须的选择,尤其是低附加值的商品。“pizza-box”型电信产品供货人,Symphony公司的客户之一,他们发现:每个季度,只要10%的发货选择空运,那么实施“中国制造”策略所带来的成本节约就荡然无存了。
      对于高附加值商品的托运人来说,海运可能是一个不受欢迎的选择。对于一家典型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库存持有成本,包括资金占用成本、退化成本、仓储成本,这些大概占总成本的18%。如果选择海运,那么这些成本将会进一步增加。这是实施中国采购计划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计划失败
      当托运人试图实施物流计划时,他们往往会犹豫不决。为了获得更低费率,他们可以向承运人承诺更多的货物量。但是,当某些环节出现错误时,发货时间表就被打乱。此时,他们所付出的费用往往要比预期多得多,Bijan Dastmalchi先生说。另一方面,为了满足配送渠道的需求,企业需要动用更多的安全库存,从而也对库存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经过9.11时间后,新的安全问题绝对不能忽视。运输单据必须非常精确。Dastmalchi先生引用一家公司的做法。这家公司在运输单据上准确地列出了原产地和目的地,但是却没有说明承运人在途中逗留地点。结果,国家安全部门派出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到托运人的生产工厂进行调查,并且把已经完成清关并送达收货码头的货物全部撤回。这样,这批货物又被耽搁了一个月。
      Vader 技术公司的总裁John Rumasuglia先生认为:在中国进行生产制造的企业应该将精益生产策略与精益物流相结合。目的是避免在不同供应链节点上出现库存积压——Cisco Systems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几年前,当高科技零部件市场出现萎缩时,Cisco 公司的库存竟然高达22亿美元。像Cisco 这样富有创新意识的企业,都成为了“牛鞭效应”的牺牲品。我们由此可以看出:供应链节点上所出现的任何小问题都将对整个供应链产生巨大的影响。
      由于企业把制造工序从北美转移到中国,从而供应链也会相应延长,库存的增加更是不可避免的。Ben Fabin先生认为:库存是满足需求的法宝。然而,Rumasuglia先生则认为,通过良好地规划、协调和沟通,管理人员能够把库存平降到最低水。消除供应链上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所带来的成本节约相当于收入的7-8%,现金周转率可以缩短40%。
外包选择
      美国加州电子产品供应链协会执行董事Dean Strausl先生认为,制造外包可以和物流外包同时进行。降低库存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择一个能够提供卖方管理库存(VMI)服务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3PL)。我们以供应商或者3PL的名义将货物储存在特设的区域,直到制造商或者零售商下达订单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