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拟发行20亿供应链ABS!永辉超市供应链金融又有大动作!

时间: 2019-08-30 11:26: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获悉,该专项计划拟以申报储架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发行利率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状况确定,同时通过山西证券(7.660, -0.03, -0.39%)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及推广机构,募集的资金将作为购买基础资产的购买价款。

8月28日,永辉超市(601933)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青禾商业保理(重庆)有限公司(简称“永辉保理”)拟以永辉超市及其下属公司的供应链应收账款债权及其附属权益作为基础资产,设立“山证汇通-永辉保理供应链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方式进行融资。


获悉,该专项计划拟以申报储架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发行利率将根据发行时的市场状况确定,同时通过山西证券(7.660, -0.03, -0.39%)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及推广机构,募集的资金将作为购买基础资产的购买价款。


此外,各期专项计划的资产支持证券的预期到期日距该期专项计划设立日不超过24个月,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


永辉超市表示,公司利用供应链应收账款进行资产证券化,将应收账款转变为流动性较高的现金资产,可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公司更好的开展业务。


此外,永辉超市还表示,资产证券化是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之外的另一种融资形式,融资期限较长,能够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公司受银行信贷政策的影响,可成为公司现有融资方式的有益补充。


此前也有整理过永辉超市供应链金融,今天就不在这里详细介绍了,下面主要给大家讲讲供应链ABS交易结构及交易流程。

目前, 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较为常规的前端应收账款归集交易环节主要采用反向保理模式, 也即由保理公司归集基础贸易项下供应商("融资人")对核心企业下属项目公司("债务人")持有的应收账款, 并由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 计划端的主要交易流程如下所示:

1. 计划设立

管理人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计划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2. 基础资产购买

管理人以认购资金向原始权益人购买基础资产, 实现基础资产由原始权益人向计划转让。基础资产即为原始权益人根据保理合同享有的保理融资债权及其附属权益。

3. 基础资产服务

管理人委托资产服务机构根据《服务协议》的约定, 负责基础资产对应应收账款的回收和催收, 以及违约资产处置等基础资产管理工作。

4. 基础资产托管

由托管银行为计划提供资产托管服务。

5. 计划收益/本金分配

在相应的分配日, 管理人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的约定, 向托管人发出分配指令, 托管人根据分配指令, 进行计划费用的提取和资金划付, 并将相应资金划拨至登记托管机构的指定账户用于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本金和预期收益。

接下来我们来讲供应链ABS基础资产及其构建流程。


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一般系指由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于计划设立日转让给管理人的原始权益人对融资人、 债务人、回购人(一般即为供应商)以及核心企业(作为共同债务人)享有的保理融资债权及其附属权益。拆分而言, 保理融资债权一般系指原始权益人转让予管理人的, 原始权益人基于保理合同、基础合同、付款确认书而对债务人、共同债务人享有的要求其支付基础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以及对回购人享有的要求回购人回购争议应收账款, 从而获得应收账款未偿价款余额、逾期管理费及其他应付款项的权利。附属权益则一般系指与保理融资债权有关的、为原始权益人的利益而设定的任何担保或其他权益。基础资产涉及的法律文件一般包括: 保理合同、应收账款转让通知及回执、 付款确认书等书面法律文件, 视每单证券化项目的不同, 前述文件名称也会存在不同。 基础资产的构建对于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而言较为的重要, 以下则将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基础资产的构建流程进行简要的介绍, 具体的时间顺序和相关操作请见下图:


1. 基础法律关系的生成

融资人与债务人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建设工程服务合同》等基础合同("基础合同"), 基于基础合同的约定, 融资人向债务人提供商品或服务, 并持有对债务人的应收账款。

2. 保理法律关系的生成

基础贸易项下融资人作为供应商对债务人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而对债务人享有应收账款债权, 由融资人向保理公司提出融资申请, 申请将其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予保理公司。保理公司与融资人签订《保理合同》 , 受让融资人对债务人享有的应收账款, 并为其提供相关保理服务。

3. 付款要素的确认

在保理公司与融资人签订保理合同受让融资人对债务人享有的应收账款后, 由于基础合同中对于应收账款的付款时间点、金额、扣减减免、抗辩等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因此市场上一般会通过应收账款转让通知及回执等书面文件对于前述事项予以完善, 明确付款时间点、金额, 稳定未来回款的现金流, 债务人对于该等事项予以确认。当然市场上也存在不同的书面文件的要求, 但其核心则均是对于前述不确定事项的完善。

4. 核心企业信用的加入

如前所述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依赖于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 因此核心企业的信用加入对于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交易至关重要, 目前惯常操作, 核心企业一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将其信用纳入到基础资产中, 分别为 a)债务加入的方式; b)差额支付或担保的方式。前者是由核心企业作为共同债务人通过签署付款确认书的方式加入到基础合同的法律关系中承诺与债务人共同进行还款义务的履行, 后者则是通过签署担保函/差额支付承诺函的方式作为担保人或差额支付承诺人对于债务人未履行义务的部分承担还款义务。

5. 基础资产的转让

最后, 由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 以其受让的基础资产发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来源:观点地产网——《永辉超市子公司拟发行供应链ABS进行融资 总规模不超20亿元》,
金融二叉树,文小森——《发行供应链金融ABS,有什么要求?

整理:保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