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9月份行业风向

时间: 2018-10-17 13:13:46 来源: 天宸金融  网友评论 0
  • 9月以来,受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金融市场表现平平,小微企业缺口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金融科技仍是金融进步的主要手段,各类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在不断深化。

来源:天宸金融


9月以来,受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金融市场表现平平,小微企业缺口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金融科技仍是金融进步的主要手段,各类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在不断深化。


行业形势综述——


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9月4日,央行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座谈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指出,金融部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政策、发债政策等金融政策上都一视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易纲指出,这次采取银企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就是要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畅通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溢价高的客观规律,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加强风险防控。


国家发改委: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


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文件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安排,目前,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落实。下一步,总的考虑是从五个层面发力:一、抓放宽准入。二、抓政策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研究推广有关地方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做法,鼓励地方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抓营商环境。四是抓信息服务。五是抓产权保护。


2018年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发布


易宝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供应链金融属互金行业的优质资产,虽说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门槛,但并不意味着平台布局供应链金融资产的门槛就很低。对互金企业来说,找到优质企业合作,掌控大数据风控、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才是平台生存的关键所在。

核心观点:

2017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为14万亿元,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7万亿元;供应链金融3.0—M+1+N: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深度介入,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大服务平台代替核心企业“1”来给平台上的中小企业“N”提供信用支撑。颠覆式的“1+N”生态圈;供应链金融的五类商业模式:银行、第三方支付、电商、供应链/物流、P2P;B2B平台模式与供应链金融匹配度最高,未来随着B2B电商的增长,供应链金融也有望实现爆发。


银保监会正加快修订《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2015年10月开始施行,原定有效期3年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在新规定出台前继续有效。银保监会于9月30日向保险业内下发通知宣布了该消息,并称正在加快修订监管办法。原保监会曾于今年初就修订《暂行办法》向保险行业征求过意见。


据上述人士透露称,据其收到的相关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切实加强产品创新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区域和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强化保险消费者保护,确保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经营。各保监局要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调,针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风险特性做好日常监管和消费者保护。


“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


9月4日,“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共同推动、协调和组织下,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渣打银行及比亚迪联合打造,目前项目一期已部署上线,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一期建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底层平台,在平台上可进行包括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等多种场景的贸易和融资活动。同时平台为监管机构提供了贸易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平台上各种金融活动的动态实时监测。


供应链金融成为金融机构布局区块链的主战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沪深两市金融业类的87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在半年报中着重提到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成果,15家为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与区块链技术关联次数最多的领域,成为金融机构布局区块链的主战场。供应链金融是落地成果最集中的领域,包括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均有涉及,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服务平台成为主力PK的重点,工商银行的“工银e信”、平安银行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等都各有侧重。


来源:天宸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宸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