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秒钛坊」获天使轮投资,来自万向区块链和分布式资本

时间: 2018-02-01 14:14:15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记者获悉,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秒钛科技于2017年末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分布式资本与万向区块链投资基金。公司创始人兼CEO徐国杰表示,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记者获悉,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秒钛科技于2017年末完成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分布式资本与万向区块链投资基金。公司创始人兼CEO徐国杰表示,该笔融资主要用于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秒钛坊是专为供应链中小型参与者设计的分布式金融网络。网络一端连接供应链管理系统、ERP、B2B电商平台、物联网服务商等沉淀了中小企业经营数据的产业平台;同时另一端连接银行、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服务平台。


秒钛坊提供了信贷风控数据分析协作系统,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可信网络基础设施,包括数字身份(用户画像)、可溯源的电子资产、去中心化的信用评级机制。


供应链金融大体可分成两种,一是靠资源驱动,一般由大核心企业或平台主导;二是靠技术和金融能力驱动整合长尾市场。秒钛坊更偏向于后者,是一个专为中小型参与者设计的分布式金融网络。


徐国杰表示,区块链技术的作用主要是以下三点:


1、加强数据的可信度。由于中小企业间供应链金融业务链条长,参与主体众多、分布广,参与者之间信任程度低,要求借助技术增强彼此信任。


秒钛坊网络参与者有中小微企业 (SME)、金融服务机构、产业平台(包括ERP、供应链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企业管理系统)、数据提供方、数据分析服务商、电子法律服务商、征信信息服务商、资产交易及资产证券化机构、政府监管机构、不良资产管理机构等,没有单个主体可在网络拥有特权,各方基于平台标准及共识机制进行可信交易。


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特性,一旦上链之后,可实时记录企业录入数据的结果+过程。系统可以根据行为分析,判断数据的可信度,比如“如果某企业在短时间内录入或修改大量信息,可能就会削弱可信度”。


2、由秒钛坊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信用积分SETC。用户通过履约、对网络贡献数据、建立及验证关系等方式获取SETC,还可质押SETC对上下游进行背书,一旦后者违约,质押的SETC就会自动划分到损失方;若正常履约,背书企业会获得额外的 SETC 作为奖励,其Peer Score会上升,以表示其上下游履约情况持续提高。另外,质押 SETC 也会根据质押比例得到平台分成,以获得持续激励。这可以提高上链之前数据的可信度。


3、放大了信用的奖惩机制。秒钛坊在区块链上为每一个网络参与者建立全局唯一的身份 SecID,将中小微企业在网络上的履约表现、上下游关系、业务运营数据等记录并关联到 SecID,并由此构建用户画像评分。信用优质并有良好运营数据表现的中小企业将更容易获得新的业务及金融支持。相反,网络中的失信行为也会被放大,记录会立刻同步到链上所有机构。


截止2017年底,秒钛坊的测试网络已经上线,5个机构节点在试运行,网络已完成供应链金融交易额超过1亿元。秒钛坊主链将于3月上线,将有近20个机构加入作为节点开展业务。


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或企业征信的案例在近年逐步出现,比如此前报道过的星贝云链,就是基于腾讯开发的区块链底层做大健康供应链金融;祺鲲科技同样基于区块链底层,保证企业在发ABS时资产可做穿透调查与监控。徐国杰认为,秒钛坊的优势在于涵盖技术与金融的跨界团队,以及专注中小参与者模式将带来网络效应。


徐国杰告诉记者氪,虽然平台起始阶段以联盟链的形式搭建,下一阶段连接更多产业平台及金融机构,生态逐步形成之后将结合共识机制等底层技术升级为公链方式运营。本次资方万向区块链李怡俊也表示,早期很多联盟链的项目存在的问题是没有经济模型和激励机制;如果只是把区块链做成工具,就是一个软件外包公司。“要做成公链,才能做成生态,改变生产关系。”


万向区块链投资基金和分布式资本是比较早开始关注相关领域的基金,旗下已投资国内外近50家区块链公司。李怡俊透露,投资秒钛坊主要看重两点:一是团队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经验和行业理解;二是商业模式本身的延续性,“不是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而是为了解决行业问题,同时设置的积分模式也是基于场景的。


秒钛坊团队来自与高盛、汇丰、拉卡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发银行、民贷天下等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公司创始人兼CEO徐国杰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硕士学位、曾任职高盛(伦敦)、汇丰等国际金融机构从事金融量化分析及算法交易,回国后任互金平台民贷天下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兼COO叶伟华曾任拉卡拉互联网金服风控总监,平安银行和广发银行资深风控专家,擅长以数据驱动的企业及个人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