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互金行业的五大趋势 监管趋严 供应链金融受追捧

时间: 2018-01-08 22:46: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备案进入倒计时,2018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下面将从合规备案、资产端前景、金融科技应用、征信体系建设及资本运作五个方面探讨行业未来趋势。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新金融企业将迎来新机遇和新风口,谁能把握好趋势,谁就将在行业下一个“红利”中获得先机。

回顾互联网金融的2017年,监管的主旋律贯穿全年,监管层密集发文,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行业加速洗牌,呈现出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态势;大多平台在限额、存管、信披等合规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平台良性退出率逐渐提高,行业发展渐趋健康有序;网贷平台综合利率下降,但成交量却上升,投资者不再只关注收益,更多趋向理性选择投资平台,投资者投资素养也越来越高。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备案进入倒计时,2018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下面将从合规备案、资产端前景、金融科技应用、征信体系建设及资本运作五个方面探讨行业未来趋势。与此同时,传统金融机构、新金融企业将迎来新机遇和新风口,谁能把握好趋势,谁就将在行业下一个“红利”中获得先机。


一、备案落定,投资人信心提升


12月,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备案登记最迟在2018年6月前完成。拿下备案成为当前所有网贷平台的第一要务,备案制的意义如同发放牌照,大大提高了互金平台的入场门槛。虽然市场认为备案不会以平台背景和规模大小而定,但若平台无法达到监管备案要求,将可能被强制退出市场。从各地方出台的备案细则要求及众多平台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能够通过备案的平台并不会太多。


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整治验收工作将进入收尾阶段,备案可能成为未来一年网贷平台重要增信方式之一,投资人的信心也将获得提升,备案成功的平台也将得到更多投资人的关注与支持。


二、优质资产端争夺加剧,供应链金融或受追捧


随着网贷平台同质化竞争加剧及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优质资产端成为各平台稳健运营的关键。2017年,网贷平台的资产端范围不断收窄,诸如校园贷、金交所业务先后被禁,现金贷遭受整顿,大额标业务要肃清,否则无法取得备案。P2P资产端“小额分散”的定位愈加明晰。


目前来看,车贷、消费金融等细分领域获得稳定发展,供应链金融、三农资产等小微细分领域也受到行业重点关注。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在六项重点任务指出: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符合普惠金融定位,兼具支持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赋能的角色,迅速成为行业热点。


随着互金行业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功能,以及供应链金融创新推动的政策逐步落地,业界预测,在2018年供应链金融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运用更成熟


2017年是金融科技推动智能化落地的一年,互金行业在客服、投顾、风控等领域开始引入金融科技的概念和技术,对提升金融效率和用户体验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里,普汇云通在风控建设方面开始探索大数据及云计算的应用,不仅通过数据解读分析及用户画像描绘,建立了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体系,还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反欺诈和信用决策管理体系,再结合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先发优势,形成完整的风控闭环,大大提高了平台风险管理水平。


未来,随着技术应用层次的加深,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金融服务和产品形态的变革更值得期待,同时,作为行业机构的战略核心,金融科技的运用也将更成熟。


四、征信等基础设施更完善,或将实现信息共享


继网联之后,“信联”也在2017年底亮相,日前被正式命名为“百行征信”。据了解,该信息共享平台由互联网金融协会与首批获得个人征信试点资格的8家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互金协会持股比例占36%。而在2018年,“百行征信”将正式运作,并为网贷行业提供征信数据支持。


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是互金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一环。2016年,由国务院发布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中曾提及:“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随着行业对征信的重视及征信基础设施的建立与完善,未来,信用信息共享将进一步得到扩展,各类针对借款人的评分模型、反欺诈系统等智能风控也将得以应用,这将有望进一步夯实网贷平台风控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五、海外上市潮热度不减,或再掀融资热潮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互金A股上市无望,平台融资意愿迫切,赴美国或香港完成IPO成为当下最佳选择。去年,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简普科技、乐信等机构纷纷赴美成功上市,给行业带来巨大利好。


经历了2017年的融资冰冷期之后,2018年网贷监管趋势明朗将成为重要吸引力,在行业未来发展可期的前景下将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据了解,2018年,蚂蚁、小米、陆金所、TMD也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此外,2018年伊始,已有两家网贷平台获得融资,互金行业或将再掀上市和融资热潮。


总体而言,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依然面临“大考”,将是用“备案”对行业进行洗牌的一年。随着越来越多平台的备案成功,网贷平台将会迎来一波政策红利,合规的平台将受到资本方及投资人青睐,资产端运营模式成熟及风险防控能力较强的平台,将在行业“竞逐赛”中脱颖而出,整个行业将进入到合规良性向上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2018年,行业也将由政策驱动逐渐发展至科技驱动、创新驱动的新格局。


来源:楚北网、万联网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