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立股份: IT领域领先的供应链服务商

时间: 2017-10-27 11:32: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多年前,当初出茅庐的邹浩通过深圳罗湖口岸进出关的长长队伍,完成外贸第一单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这里日后会成为中国客流量第二大的旅客入出境陆路口岸和全球最知名的贸易关口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桂玲


20多年前,当初出茅庐的邹浩通过深圳罗湖口岸进出关的长长队伍,完成外贸第一单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这里日后会成为中国客流量第二大的旅客入出境陆路口岸和全球最知名的贸易关口之一。如今,他创办的深圳市九立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也将超越传统外贸公司,成为专注于IT领域的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商。


近日,由全国股转系统和上海证券报联合组成的2017“新三板万里行”调研团队来到了九立股份。从公司办公室俯瞰不远处的罗湖口岸,九立股份董事长邹浩感慨万千。


贸易商到供应链管理服务商的“蜕变”


2017年10月,我国首个关于供应链创新的指导性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不仅指出要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新模式,而且提出了未来我国供应链发展的目标是提高重点产业供应链竞争力,使我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和应用的重要中心。邹浩表示,供应链企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


何为供应链?简而言之,供应链指的是由客户需求开始,贯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供应生产、批发、零售等过程,到把产品送到最终用户的各项业务活动。而供应链管理,即把供应链最优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到满足最终客户的所有流程。


据粗略统计,我国目前有3000多家供应链企业,其中80%以上聚集在深圳,5家以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中,就有4家总部坐落于深圳。这些公司大多由贸易公司或物流公司转型升级至供应链管理服务商。九立股份也不例外,公司前身是一家精通物流与运输,扎根外贸行业三十余载的贸易商。“我们的核心创始团队从三九集团的时代,开始为部队后勤服务,从事外贸工作,30多年来从国企到民企,再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一直到2016年挂牌新三板。”邹浩介绍。


专注于为IT行业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九立股份,不仅拥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也获得IT领域众多大客户的认可。九立股份的客户不乏思科、浪潮、中科曙光(603019,股吧)等行业佼佼者。谈及上述公司为何选择九立作为供应链签约商,邹浩表示:“我们给予了客户信任感、安全感、专注感,多年来,我们积累了包括数据库建设、风控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时,大客户注重的合规性和每年的审计制度也促使九立的专业性不断提高。”


九立股份不仅取得了在行业内含金量颇高的TAPA认证,还一直保持着极高的通关准确率。据介绍,TAPA主要针对的是为高科技产品提供供应链管理的物流公司所制定的基本安保要求和规范,该认证意味着公司仓库管理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在全国的供应链管理公司中,仅少数企业在仓储领域同时拿到境内与境外的TAPA认证。据介绍,九立股份如今的通关准确率已经达到99.99%。邹浩坦言:“绿色通关通道得益于公司多年的物流经验。此外,公司在香港地区拥有1万平方米的库房,对产品进行自我核查后,再交给海关核查。此举对风险控制至关重要,保证了公司货物安全与快速通关。”


进军手机业务 打造智慧物流平台


专业的服务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目前,公司通过GPS定位系统已实现内地与香港往来运输轨迹全程可视化,其他地区则通过在固定节点扫描条形码录入信息并上传至公司ERP(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系统的模式,实现了实时对物流节点进行监控和跟踪的智慧化管理。公司IT技术人员表示:“后续我们将加入跟踪设备,让运输轨迹更加圆滑”。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该套自主研发的集清关、物流追踪、仓库管理的跟踪系统目前也被深圳市交通委员会采用。


财报显示,九立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20亿元、0.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04%、23.22%。九立股份副总经理钱斌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开拓食品、医药领域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手机业务也在与相关公司洽谈,明年将会增加手机业务,相信届时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九立股份今年正式牵手思科中国,成为思科中国市场的唯一进口代理商。邹浩表示,随着思科中国积极布局以IT创新为导向的智慧城建设项目,九立也会从中受益,并且享受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思科在番禺的智慧城已开始动工,接下来是惠州,未来将是武汉、山东等地。作为思科的唯一合作伙伴,九立的物流园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目前惠州的物流园项目正在实施,未来公司亦将在深圳保锐区内打造保税物流园项目,囊括定制装配、维修检测、简配组装、战略物流,实现物流智慧化管理机制。”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公司高管表示,九立股份尚处于供应链管理的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将以产品代理为主、自营为辅,积极搭建云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平台方式,实现与跨境电商紧密结合的B to B to C或者B to C的业务模式,服务更广泛的终端客户。公司也计划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打造智慧物流园项目,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


(参与本次调研人员:陆桂玲、王晓峰、郑培源、朱先妮、李敏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