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于网络的供应链实现端到端协同

时间: 2017-09-08 17:59: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授权北京一商宇洁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开设“宝洁”品牌官方旗舰店。双方通过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授权北京一商宇洁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开设“宝洁”品牌官方旗舰店。双方通过与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于2016年4月开始逐步将宝洁在天猫平台的3家官方旗舰店转移到菜鸟网络下运作。旨在通过结合自身从产品计划、新品上市、大活动联合预测等信息与流程的优化,并利用菜鸟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信息技术服务、仓储服务、配送服务、增值服务等供应链资源,以及将上述资源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统一整合、管理的优势,将宝洁天猫平台3家旗舰店的全链路时效、个性化服务、客户评分以及供应链成本等进行全面的提升。


宝洁和一商宇洁通过与菜鸟网络深入的合作将3家主要的官方旗舰店逐步入驻,三方开创性的设计并验证了电商供应链端到端协同的方案。主要创新点在于:


第一,以消费者和客户为中心的宝洁公司与负责天猫旗舰店运营的一商宇洁公司以及天猫平台一起通过制定有效的生意计划,打造爆品,引导消费者购买行为并通过基于大数据的联合预测精准锁定产品需求(选品、销量、区域、时间等)。


第二,实时信息流通过信息自动化解决方案,开创性的建立页面缺货率预警,提前订单和自主性订单及库存管理系统,有效建立从前台销售到后端生产的双向信息交流和决策机制。


第三,灵动生产充分挖掘工厂生产潜力,通过日循环生产,将爆款产品的生产周期降到一天,实现灵动生产以满足电商快速变化的需求。同时通过灵活的“客户化包装”运作模式支持不同品牌品类的市场和产品策略。


第四,完美储运。“云”库存解决方案有效的在信息和实物上打通宝洁和一商宇洁仓库的库存,确保满足天猫超量且非计划的订单。


第五,快递协同。开创性研发大宝系统的预包以及波次导航功能,极大提升包裹生产的效率。同时优化布局供应链节点(仓库、分拨中心、配送路径),实现链路时效的优先级。


通过一年时间的合作,各项供应链指标实现了突破性的提升,同时降低了供应链成本约20%。宝洁、一商宇洁和菜鸟网络所创新实现的电商供应链端到端协同的方案,有效应对了大促期间针对供应链的两大挑战。以上一个“双十一”为例,就成功达成了三方面的实际成效:一是极大支持了“双十一”期间业务量的爆发性增长。客户订单满足率提升到99%,页面缺货率降到3%以下。第二,在“双十一”期间整体快递时效大降的背景下,实现宝洁3家旗舰店发货时效提升54%,而全链路时效控制在7天之内,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第三,为宝洁及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建立了更高效且可持续性发展的运作模式,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双十一”大促对供应链领域在成本、现金流、时效等方面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过早的库存占用、逆向物流等,对天猫平台提升整体物流服务的能力提供了极大的借鉴机会。


作者:曹阳(宝洁) 吴迪(一商宇洁) 黎妍(菜鸟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