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逐鹿供应链金融市场 新贷联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 2017-09-01 18:05: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它不仅满足了人们小额网络借贷和理财的需求,更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正在逐渐缓解,而

来源:扬子晚报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它不仅满足了人们小额网络借贷和理财的需求,更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正在逐渐缓解,而他们资金来源的解决方式,供应链金融占有一定的比重。为什么诸如新贷联盟供应链金融这类的平台越来越受中小微企业的欢迎?


首先,要从供应链金融说起。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管理的一个分支,是基于供应链的基础上,依托其中个一个或数个核心企业,在确保贸易真实的前提下,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存货质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以较低风险向供应链上的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模式。


以新贷联盟仓储式供应链金融为例,其模式的实质是把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以产业链为依托、以交易环节为重点、以资金调配为主线,以风险管理为保证、以实现共赢为目标,将金融服务在整条供应链全面铺开。


与传统银行单独个体授信模式不同,新贷联盟供应链金融对中小企业更具有包容性,更受中小微企业的欢迎。首先,新贷联盟供应链金融平台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不再强调企业规模、固定资产价值、经营业绩和担保方式等静态财务数据,转而看重企业单笔贸易的真实性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实力以及信用水平。这样,既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供应链中资金分配的不平衡,又可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群体竞争力。


其次,新贷联盟平台满足客户对融资和物流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有的客户是通过国际贸易方式融资;有的客户需要通过国内贸易的结算过程来融资;有的客户需要实现在仓库的监管。新贷联盟仓储式供应链金融平台在债项安排和物流监管操作上可根据企业量身定制,满足不同企业个性化的需求。


另外,风险控制环节,中小微企业更易接受。新贷联盟仓储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对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而控制风险。新贷联盟对成员的融资严格限定于其与核心企业之间的贸易背景,严格控制资金的流向,且融资中往往会利用物流监管公司进行监管,防范风险。


相较于传统的信用贷、车贷、房贷等抵押贷款项目,新贷联盟仓储式供应链金融项目更加稳定。新贷联盟依托供应链链条内的核心企业,在贸易真实的前提下,将单个企业不可控的违约风险转化为供应链整体可控的风险,从资产端和风控端实现了对新贷联盟平台运营风险的有效控制。


在风控体系建设方面,新贷联盟投入了大量成本,一方面挖掘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在风控体系建设中,运用大数据风控,并给予技术团队更多创新权限。此外,还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触发金融产品的服务和变革。


新贷联盟通过集中仓储管理、分散资金出借的方式,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赢得了投资人和小微企业主的赞誉和支持。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及传统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上下游企业真实交易信息的产业核心企业、电商交易平台和物流企业等纷纷切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目前来看,新贷联盟仓储式供应链金融,以其质押物可控、投资风险分散、借款时间短、借款频率高、全方位风控等优势,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