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究竟怎么玩?

时间: 2017-08-11 22:53: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内供应链金融发展至今,也有超过数十年历史。改革开放三十年,伴随着工业化大规模生产,行业间协作分工的加深,供应链逐渐成熟

文章来源:MBA智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万联网整理


国内供应链金融发展至今,也有超过数十年历史。改革开放三十年,伴随着工业化大规模生产,行业间协作分工的加深,供应链逐渐成熟,但由于中小型企业的信用难以衡量、自身管理不完善、违约成本低、抵御风险能力弱小等因素,很难像核心企业一样获得社会资源支持,导致供应链产业链条不稳定的局面,社会风险增大。为此,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本文将从供应链金融概念、融资模式、运作路径等方面来看供应链金融的解决方案。

  

想了解供应链金融,还得从供应链管理谈起。

 

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原材料——中间产品——成品,但随着技术也完成升级同时工业化水平提高,产品的生产模式就由原来的企业内分工转向为企业间分工。

 

一些企业完成产品原材料的搜集,一些企业共同分环节完成产品的制作加工过程并对接下游的经销商由他们完成产品的销售,这一条链式的功能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供应链。供应链中的老大,即核心企业,由于核心企业自身规模较大,发展较好,信用较高就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因此也十分强势。面对上游,核心企业可以不拿现金进行交易,往往采用的是赊账的方式,而面对下游,又不允许赊账行为。这却大大增加了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压力。但是中小企业在融资环节,由于自身信用级别较低、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经营管理不善、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不受银行等金融机构青睐。与之合作的核心企业能否利用自身良好信用帮助中小企业取得金融机构的贷款呢?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供应链金融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指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交易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进行综合把控,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的授信,并由交易产生的收入偿还贷款。供应链金融的实质就是依靠对供应链四流的控制,帮助企业盘活其流动资产从而解决其融资问题。

 

供应链金融最大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供应链金融最基础的模式有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动产质押融资三种模式。


应收账款模式


上游的中小企业将核心企业给它的赊账凭证(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融机构融资从而进行自身的运营,若到还款期限中小企业不能还款,则金融机构可凭应收账款向核心企业收款。那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还款来源相当于从中小企业转为核心企业,即第一还款来源是核心企业,第二还款来源才是中小企业运营所获利润,这就大大降低了贷款风险。在这种模式下,因为核心企业到期必须付款,对它来说付给中小企业和付给金融机构并没有什么差别,而它帮助了中小企业完成融资问题,提高供应链资金统筹效率。





预付款模式


下游的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上缴一定押金并凭借核心企业的信用向金融机构贷款,所获贷款即可向核心企业进货。那么如何确保中小企业的融资用途就是为了进货呢?金融机构引入第三方监管企业(一般来说是物流企业)对核心企业的货物进行监管,根据中小企业上缴的押金数目和核心企业的信用等维度考量对中小企业发放对应数量的货物,即对中小企业只放货不给钱,当中小企业将对应货物卖出获得销售额,便可向银行申请下一阶段要卖的货物,以此循环直到第三方监管公司的货物储存量为零或者下游的中小企业不再提出进货需求。那么在这个模式中,如果中小企业跑路或丧失售卖能力,放在第三方监管企业的货物又该怎么处理呢?此时核心企业就必须承担货物回收的责任。





动产质押融资

 

动产质押融资模式中可以不涉及核心企业,但业务涉及对货权的控制和物流监管企业的管理,所以我们仍把其作为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之一,具体流程如下: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利用手头上的货物抵押申请贷款,货物存放在第三方监管公司,由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货物的监管,货价的评估以及货物的发放等,一定程度上借鉴监管公司给出的货价评估后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中小企业用运营所得还贷(过程中可以申请拿出监管公司中的部分货物进行售卖),如果中小企业跑路或者丧失还款能力,金融机构也可以提前与核心企业签购协议,希望通过核心企业的回收来解决货物的处理问题。




 

因此,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服务于供应链节点企业间交易的综合融资方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课题组对深圳发展银行“1+N”供应链金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针对供应链中不同主体的特点,总结了适用的供应链金融方案。


对上游供应商的融资解决方案


上游供应商对核心企业大多采用赊账的销售方式。因此,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方案以应收账款为主,主要配备保理、票据贴现、订单融资资等产品。


对下游经销商的融资解决方案


核心企业对下游分销商的结算一般采用先款后货、部分预付款或一定额度内的赊销。经销商要扩大销售,超出额度的采购部分也要采用现金(含票据)的付款方式。因此,对下游经销商的融资方案主要以动产和货权质押授信中的预付款融资为主。配备的产品主要包括短期银承、国内信用证、保函、附保贴函的商业承兑汇票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