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为什么越来越火

时间: 2017-07-17 17:12: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原材料——中间产品——成产品。在产品生产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人分工进行生产,在很久很久以前,因为市场交易成本的限制等原因

▌老司机带你一分钟看懂供应链金融


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原材料——中间产品——成产品。在产品生产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人分工进行生产,在很久很久以前,因为市场交易成本的限制等原因,企业大多都仅在内部完成一个产品完整的生产过程,这时候的产品由于大规模统一制作,类型比较单一。随着人们手头渐渐富裕,消费升级,单一类型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时技术也完成升级同时工业化水平提高,产品的生产模式就由原来的企业内分工转向为企业间分工。

一些企业完成产品原材料的搜集,一些企业共同分环节完成产品的制作加工过程并对接下游的经销商由他们完成产品的销售,这一条链式的功能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供应链。


那么涉及到多个企业的供应链应该如何管理呢?供应链中也有自己的老大,因为自身规模较大,发展较好,信用较高就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个企业在供应链中我们称之为核心企业。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十分强势,面对上游,核心企业可以不拿现金进行交易,往往采用的是赊账的方式,即给上游的中小企业一个支付凭证,到期我在支付账款,而面对下游,核心企业又不允许赊账行为,下游的中小企业给它多少钱,它就给多少货,这对核心企业来说是满满的好处但对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却大大增加了资金压力。


没钱怎么办?借呗。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在中国社会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自身信用级别较低、固定资产等抵押担保品少、经营管理不善、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不受银行等金融机构青睐。与之合作的核心企业能否利用自身良好信用帮助中小企业取得金融机构的贷款呢?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供应链金融是什么?


供应链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引入核心企业、第三方企业等新的风险控制变量,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封闭的授信及其他结算、 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实质就是依靠风险控制变量,帮助企业盘活其流动资产从而解决其融资问题。而我们知道,流动资产最重要的无外乎现金及等价物、应收账款和存货三大类。


应收类融资:包括保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应收租赁款质押融资,票据类融资。是在供应链核心企业承诺支付的前提下,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型企业可用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


预付类融资:保兑仓融资,先票后货业务、担保提货业务、未来货权质押、开立信用证业务,卖方担保买方融资等。下游购货商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用于支付上游核心供应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交付货物的款项,同时供应商承诺对未被提取的货物进行回购,并将提货权交由金融机构控制的一种融资模式。


存货类融资:融通仓融资,标准仓单融资,现货质押融资,浮动融资等。是企业以存货作为质押,经过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评估和证明后,金融机构向其进行授信的一种融资模式。


▌供应链金三大特点


特点一:风险可控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在于对核心企业的资质审核和还款能力进行评估,围绕核心企业,参与其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料,让金融机构将某个企业的风险,转化为整个产业链上的可控风险,从而达到供应链金融体系上的风控平衡。


特点二:公开透明


在供应链金融中,金融机构可借由核心企业平台上的数据,看中小微企业报表,看库存情况,看上下游交易情况,掌握他的信息流,掌握他的仓储,掌握他的物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更多的经营交易过程,企业数据,企业真正的经营和生产实际情况,企业资金流,将会展现在我们眼前。


特点三:发展迅猛


供应链金融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商业票据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力设备、汽车、化工、煤炭、钢铁、医药、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及家具制造业等行业。供应链金融行业竞争包含了商业银行、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各个参与方。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据称已经超过10万亿元。


由于供应链金融拥有以上三大特点,它对优质资产的把控能力自然相对较强,再配合互联网处理数据的强大优势,使得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模式变得活力无限!在平台优质资产获得不易的大背景下,具有供应链金融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容易获得高收益。


供应链金融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必然产生巨大的能量!供应链金融一定会在推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来源:图文来自互联网,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