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到底是什么

时间: 2016-07-08 11:57:20 来源: 保理课堂  网友评论 0
  • 应收账款融资指以企业尚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办理融资的行为。而供应链金融下的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指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为了获取资金来支持企业的正常运营,以与买方(债务企业)签订的真实贸易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
应收账款融资指以企业尚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办理融资的行为。而供应链金融下的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指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为了获取资金来支持企业的正常运营,以与买方(债务企业)签订的真实贸易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金融机构为卖方(债权企业)提供的,以合同下应收账款回收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第一批还款来源的融资模式。


1融资主体需求

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当产品供应商销售长线产品或面对实力雄厚的经销商时,常常被迫采用赊销方式,供应商将产品卖给客户,客户不直接支付现金,形成大量应收账款,一段时间后才能收回"但是供应商需要支付产品生产加工花费的劳动成本,到期应付账款,存货质押融资到期本息或者提前进入下一生产运营周期所需资金,由此产生的资金缺口将会妨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及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即是针对企业产品销售环节的现金缺口问题,为供应链上、中游的中小型债权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下,债权企业、金融机构及债务企业均参与其中,债务企业为核心企业,凭借其在供应链中的较强实力及较好信用水平,在融资模式中起着反担保作用,若融资出现问题,债务企业将承担起弥补金融机构损失的责任,如此,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2融资方式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常用的应收账款融资主要有三种方式:


1、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上的供应商以应收账款的债权作为质押品向金融机构融资,当金融机构向供应商融通资金后,如果购买方无力付款或是拒绝付款,金融机构可向供应商要求偿还贷款资金的融资方式。


2、应收账款保理供应商将应收账款的债权出卖给金融机构,并通知买方直接支付货款给银行,由金融机构承担收账风险,对融资企业不附追索权的融资方式。


3、应收账款证券化即企业将未来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转化为在金融市场可以出售且流通的证券的融资方式。


3运作流程


1、货物交易中小企业及核心企业买卖双方进行货物交易。


2、应收账款单据发出。下游核心企业向上游中小企业发出应收账款单据,债权债务关系形成。


3、单据质押。债权企业将应收账款单据质押给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4、金融机构信用贷款。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给债权企业。


5、购买生产要素。债权企业获得贷款后购买生产要素进行再生产环节。


6、销货收款。债务企业销售货物,收回货款。


7、支付账款。债务企业按应付账款单据金额支付给金融机构。


8、合同注销。应收账款质押合同注销。


传统金融机构贷款行为往往是根据单个企业的资产负债规模、信用风险评级等情况来决定是否贷款,中小企业在这些方面较为欠缺,金融机构对其惧贷惜贷。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以产业供应链的贸易合作为背景的,凭借着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更多关注贷款企业的运营能力及盈利能力。这就使得中小型融资企业可以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弥补资金缺口,保证生产连续性及供应链的顺畅运作。


4应收账款融资风险分析


由于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是向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及相对强势的核心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则该融资模式的风险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融资企业资信实力:融资企业与核心企业双方良好长久的贸易合作背景是评价供应商资信能力的重要因素。同时,融资企业的生产设备、技术水平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其履约能力是否得到核心企业的认可都是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需要考察的重要方面。


2、融资企业经营情况:金融机构应从融资企业有无持续经营优势,运转情况是否正常,市场销售份额状况以及经营人员的素质和个人信用情况方面评价融资企业的经营状况。


3、核心企业履约情况:金融机构应查询以往的供销一记录评价债务企业的支付能力(是否按时付款,交易过程是否有纠纷记录等)。


4、借款原因分析:销售增长;存货周转变慢,收账款周转变慢;采购资金增加。


来源:保理课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