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与供应链的机遇在哪儿?

时间: 2016-03-24 15:21:36 来源: 物流信息化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自贸区在全球自贸区的建设中,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多家物流企业将利用这次机会从传统物流向高端物流和服务型物流转型。

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自贸区在全球自贸区的建设中,逐渐形成了以自我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多家物流企业将利用这次机会从传统物流向高端物流和服务型物流转型。


以自贸区建设为切入口的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开,近日,天津、福建、广东的自贸试验区方案接连通过,伴随着各地的自贸区的不断展开,使得自贸区网络初步形成,功能也更加完善,新领域的尝试和探索对我国的物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


第一大机遇:通关便利所带动的高效国际物流


核心点是创新制度和对接国际的新规则。国际规则最重要的就是通关便利化,这项措施也最先对接和在国际范围推广。许多地区从成立自贸试验区以来,开展许多强化通关便利的措施。


试验区最先实行的政策就是通关便利化,不仅为企业的物流节省通关时间,也大大降低成本,给国际物流提供较为完善的基础。此项政策的不断推广和创新,对国内整体的通关环境、国际物流、国贸转型升级,都起到巨大的作用和保障。


第二大机遇:服务贸易自由化对物流环境起了改善作用


我国目前的服务贸易结构还不够合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运输服务逆差较靠后,服务贸易在便利化和自由化的环境中要求高于货贸。自贸区的建立最主要是为了推动和扩大服务业,迄今为止,海关内已经注册一万多家企业,其中物流占到30%,是服务贸易的重要主体。


对于环境的改善,可以使物流企业与国际接轨,不仅推进了航运建设,也带动了各种运输和快递的壮大发展,整体提高了我国的国贸竞争力。


第三大机遇:经济一体化促进当前区域物流发展


以改革开放为主的自贸区经济效益显著,推动区域物流的一体化。物流节点对于区域的各个方面,特别是经济连接尤为重要。作为其中的重要载体,将自身的优势与国际物流为起点,建立网点促进产业链发展,提高区域经济的主导权和影响力。


第四大机遇:开展走出去战略来推动物流转型


国家大力提倡企业参与境外建设和产能合作,无论是在电力,还是在铁路上,这些对于跨境物流来说,都是分不开的。众多物流企业都自主研发物流工程的技术,创造出世界纪录,将国家的工程任务圆满完成。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物流也随之发展起来,许多电商平台陆续搭建起来,物流模式也在不停创新。


第五大机遇:全球化经济引导供应链优速发展


物流成本的降低,全球化贸易的推进都将价值链的优势展现出来,在不久的将来,以自贸区为核心的供应链将促进企业想中高端迈进,物流企业也可以抓住机遇,借此提高效益和质量,提升产业的地位。


总的来说,建立自贸区为物流的发展和转型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同样,自贸区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运输体系上,铁道路的优势还并未完全发挥,二是在物流设施上,也有待改进和加强,基础功能不建全,布局设计还有待优化,三是在需求方面上,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通关率也较低,四是在产业水平上,企业还急需跟进,物流服务还存在不足,供应链才迈开了一小步。


自贸业的建设要充分注重物流业的发展,有效的解决行业内所存在的重要问题,将区域物流和供应链妥善结合,加强各个产业连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国内物流的发展。


来源:物流信息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