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尔王伟:供应链金融能深层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6-01-18 14:29:3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为何海尔互联网金融选择深耕供应链金融?王伟分析到,首先是资产的安全,其次是平台自身运营成本的降低。而从大环境上来看,经济下行时期,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增大,供应链金融所提供的服务对于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非常有价值。


为何海尔互联网金融选择深耕供应链金融?王伟分析到,首先是资产的安全,其次是平台自身运营成本的降低。而从大环境上来看,经济下行时期,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增大,供应链金融所提供的服务对于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非常有价值。


谈及时下热门的一站式理财服务,王伟认为,不同的客群对于一站式理财的要求是不同的。高净值客户趋向于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普通用户可能更偏向于信息透明和风险可控。目前普通用户对于风险收益的认识还是不全面的,因此投资者教育也很重要。


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上海尔互联网金融CEO王伟在作为嘉宾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王伟发言实录:


我们选择供应链金融作为切入点,说明我们是看好的。前面几位嘉宾的角度,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可能只是解释方法或者阐述的方法不太一样。


比如我们看供应链金融,一个是它资产的风控安全,另外一点就是对平台你首先自身的运营成本能不能有效控制,或者说你如果能够有效降低你的运营成本,其实是变相在提高收益。


供应链金融我一定非常看好,而且我们也是认为经济现在增速没有那么快,对于中小企业的压力会更大。如果能有效的给中小企业,尤其比较好的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方面的服务,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和前景的。


消费金融这块我也比较看好,因为首先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跟美国、欧洲不太一样,消费金融可能就是说是不是过热或者过冷这是相对的,因为中国地区发展也有不平衡性,包括场景或者用户的群体本身,它都有不平衡性。怎么样能够在群体当中找到合适、合理,尤其在征信这方面有可操作性的这块,我觉得这个业务会非常有希望。


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它以什么样的方式操作,目的是一样的,就是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健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这是最终的目的。我们现在的打法,是我切入这个市场的一个角度,并不代表以后我不会变策略和打法,所以各有各的优势。以我们这种做实体产业的资产来说,对于任何东西,我的信息、我的操作流程都是非常可控、非常透明的。


比如我现在在我平台上发的标的,营业执照、照片,或者它所有相关几年的营运数据,所有这些我们都是有的,原则上我们觉得在我们做这个资产的时候,自己就会觉得非常靠谱。当然我们现在平台的自损率为零,初步验证我们这个方式是可操作、可复制的。


长远来说我们毕竟时间比较短,没有达到一定规模量化的放量的情况,但是我未来的业务会增加复杂性,比如消费金融我也会有兴趣去做。或者当我资产端运营到一定的程度,可能我的用户要运营的时候,我不排除会采用铜板街这样的方式。


你的用户人群不一样,它对一站式的服务标准不一样,比如高净值客户这时候讲的是资产配置或者财富管理,如果说按现在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用户来说,更多是小白用户,也就是在投资这方面经验或者辨别的能力不是很丰富和完善。如果这样说,它里面会涉及很多,可能他更需要的是我们讲的信息透明、风险可控,还有自身的体验问题。比如很多人现在做理财的用户,可能之前从来不会说我用手机APP做什么东西的,现在因为理财的原因是有一个长驱动在后面,它很想用,但是体验好不好,或者是不是很容易使用,也会影响到他最终的结果和决定。


当然,用户的教育也是一部分,比如说因为中国普遍的用户可能对金融产品,或者各种金融衍生品后面的收益、风险,或者说相关的信息并不这么了解,我可能会认为,这方面的信息会对目前来说小白用户更有价值。我相信条款也会不断的细化和完善,从业人员才会更加的规范和标准。


企业如果真的做到足够的信息透明,会不会对借款企业造成压力?一定是相对的,这个有水涨船高的要求在里面,监管说有硬性的指标说要做到什么样子,但是并没有说要透明到什么程度,比如要求什么姓名、年龄、资产、营业状况,或者收入情况,还是我只是一个大概的描述,这个本身我相信还是未来会逐渐明确的一个规范范围。


2016年年底,我相信在国内一定有这方面的,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在国内会上市。据说现在这个行业当中有2600家,我相信到年底的时候,这个数字一定会大大的降低。行业当中主要资源的缺口还会在资产端,谁在资产端有优势,尤其是细分市场的优势,谁就会在年底走得很好。


来源: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