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领衔金融创新“新常态”

时间: 2015-11-03 12:49: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全国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委员会将擘划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蓝图,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理念。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将成为金融创新的又一种新常态。

u=3486279759,1527287748&fm=21&gp=0.jpg


来源:证券之星


全国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委员会将擘划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蓝图,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理念。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将成为金融创新的又一种新常态。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渐受青睐

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而随着相应监管政策的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开始告别野蛮生长,上千家平台从流量竞争转向了对资产的拼抢,其中供应链金融以其可控的系统性风险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了许多平台争相转型的方向。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一个复杂的概念。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现代经济模式也愈发趋于细分化,产品的生产工序也被分解为各个环节,并分配至若干企业共同完成,其背后是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虽然精密分工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降低了制造成本,但是各环节间相互独立又相互依赖的运作模式给其中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上下游之间往往需要垫资才能开展业务,这便是供应链上巨大的融资需求,而与这些需求对接的金融模式便是供应链金融。”


由于供应链上的债权涉及整个产业链,风险被分散到了其中的各个环节。同时,债权有链中的核心企业进行授信或兜底,这些企业往往是行业的龙头,实力雄厚,进一步降低了债权的风险。“这些债权其实相当安全,背后有完整的供应链作为担保,并且链中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每一箱货物的去向都是确实可查的。”


左手创新,右手风控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达10万亿,并将在2020年突破15万亿。


如此巨大的蛋糕为何现在才被受到热捧?其实传统金融机构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涉足其中,深发展银行于2003年就率先开展了保理业务与供应链债权进行对接,但由于传统机构门槛较高、操作繁琐,传统供应链金融经过多年发展也并未形成气候。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使得机构对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闭环的实时监控变为可能,并可以进一步地将所得数据翻译成标准化金融语言,在极大地提高了风控的效率同时让风险更为可视、可控。


据相关从业人士透露,以往需要人工几天完成的一笔风险审查,现在可以凭借先进的信息技术在一天之内完成几万笔。


理财分析师表示“这种业务处理能力上的突破,才是真正的金融创新。为什么金融不能服务大众?就是因为业务能力受限制,我们只有一双手,干不过来两个人的活。可是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我们的金融业务能力可以被提升到完全不同的层面,普惠金融也就成为了现实”。


中小企业受益最大

业内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使得中小企业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这种金融服务创新将给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带来结构性的改变。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比较复杂,但大体来说传统机构业务处理能力的限制是很重要的因素。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缺口达到了22万亿之巨,而90%左右的中小企业未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


供应链上的小企业在商业模式、企业规模上各有差异,所以统一的风控标准难以形成,每一笔贷款都意味着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审核、融资合同的拟定和确认、现场资产估值等繁琐流程,而这些流程必须由人工来完成,效率十分低下;同时,虽然一条供应链金融上的融资需求体量很大,但是其中每一笔贷款额度都相对较小,所以整体而言,传统机构给中小企业放贷的成本太高。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通过信息化处理,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门槛,简化了金融人员审批流程,不仅让中小企业得到了在传统机构方面难以得到的融资,也给整个供应链注入了新鲜血液,促使其进一步的蓬勃发展,最后供应链金融服务商也得到了佣金实惠,总的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目的。


未来五年将现寡头

对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业内人士预测:“从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态势和既往经验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3到5年将会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座次也会排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种供应链本身相对独立、相互垂直,每个供应链体系都可能孕育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未来一家独大、通吃所有领域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有几个平台在自己的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形成多领域多寡头的情况。”


该人士同时表示,P2P网贷的出现完成了互联网时代金融革新的第一步,而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很有希望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第二棒选手,并引领金融行业开始本质上的创新与突破,在经济“新常态”下,真正的金融创新才刚刚揭开序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