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费致修:论效率化与客户化之供应链分散与集中

时间: 2013-08-05 16:41:54 来源: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领域顶级专家费致修老师主讲《效率化与客户化——供应链之分散与集中》  2013年7月7日上午,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办,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协办,供应链领域顶级专家费致修(Mike Fei)老师主讲的《效率化与客户化——供应链之分散与集中》,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嘉一404顺利进行。

供应链领域顶级专家费致修老师主讲《效率化与客户化——供应链之分散与集中》

  供应链领域顶级专家费致修老师主讲《效率化与客户化——供应链之分散与集中》

  2013年7月7日上午,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办,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协办,供应链领域顶级专家费致修(Mike Fei)老师主讲的《效率化与客户化——供应链之分散与集中》,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嘉一404顺利进行。来自供应链领域的顶级学术专家、企业家、MBA学生、校友济济一堂。出席此次演讲的重要嘉宾有:弘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震、副总经理颜建宏、厦门物流经理人协会会长陈明湖。

  厦门大学MBA中心许志端教授首先代表MBA中心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费致修先生,并对刚刚成立的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做了简短的介绍。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是基于厦门大学向“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战略构想的基础上成立的专注于研究中国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校级研究机构,隶属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研究中心充分依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强大的人文社科优势和良好的全球学术合作网络,借助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研究人员及全球学术顾问的强大力量,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实践的现实背景,以推动提升中国供应链管理水平为己任,通过与知名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采用联盟共建的创新方式,对供应链上下游及相关领域进行深度研究,努力为商界、政界、学术界搭建沟通桥梁,提供卓越供应链服务回报社会。

  费老师是美国华盛顿大学企业管理硕士,CELEMI、MBTI认证讲师,迈飞顾问董事总经理、企业教练、战略发展顾问,上海捷适同咨询公司合伙人,国际供应链协会大中华区理事,曾任可口可乐中国装瓶商生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香港太古饮料供应链总经理,广东太古公司总经理,杭州中萃公司总经理,台湾统一企业厂长等。在工作之余,费总长期致力于供应链管理理论的发展及传播,多次在大陆、香港、台湾等地的研讨会和大学课堂上分享宝贵经验。费老师在其32年的职业生涯中,从销售到供应链的端到端实践,不断追求高效、适用的管理方式,尤其在供应链领导力方面颇有建树,擅长供应链战略、供应链构架策划、协同规划预测等,其自创的“扫把”理论,“无缝供应链”理念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独一无二、闻名遐迩。

  费老师从产品如何选择合适的供应链入手,讲述了通过分析产品特性、运作效率、市场反应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供应链模式。接着从运作整合、系统无缝化两个角度,自然而然融入其“扫把”理论,强调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集中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利用SCOR模型梳理端到端流程,采用无缝计划,共享工厂能力战略协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从实践角度,提出供应链管理的秘诀是“先完全搞 清楚你在做什么,然后才行动”。

  在供应链领域,费老师以其独创的“ 扫把”而著称:在供应链的上游,如采购、生产、运输等环节,着重效率化、定量化和标准化,如此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犹如扫把把柄,要结实才能使力。供应链下游,如仓库、配送、客服等部门,着重点是弹性、迅速、小规模服务,如此才能满足客户需求,犹如扫把的鬃毛,要松软,才能解除地面的每一个角落,扩大效果。最重要的,是柄和鬃毛之间要有一个箍,把两种不同材料结合成扫把,没有箍则不能成扫把,顶多是一根竹竿或是一束稻草,扫不了地。同样地,供应链上面如果没有一个箍,能够去协调上游的效率标准化和下游的弹性定制化,也没有办法发挥应有的效能,落得两头不是、事倍功半。

  要发展成“扫把”型的供应链,除了要想好箍的功能和位置外,还要求整体供应链具备敏捷供应、弹性生产、信息透明的特点,这三点也正是精益生产追求的至高境界,有了精益生产模型,再加上“扫把”理论作指导,无缝、精益供应链自然就搭建成功了。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供应链的整合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实现战略定位,增加运作效率的必要手段。供应链战略需要建立在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基础之上,这就要求相关企业建立跨部门的流程管理,并使流程突破企业组织的界线,把上下游的贸易伙伴和客户紧密联系,实现共赢、协同、长足发展的目标。

  费老师的精彩演讲是企业管理沙场老将的智慧总结,是沉淀了32年的经验升华,其大量生动、易懂、信手拈来的案例给在场的每位嘉宾、老师、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费老师的演讲犹如供应链从业者的心灵鸡汤,营养丰富、风味独特。随后的答疑解惑环节,与会者积极互动,畅所欲言,互动者皆收到费老师新作《费话连篇》作为纪念。活动在《费话连篇》的真知灼见分享中落下帷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