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供应链看三星苹果“专利战”

时间: 2012-09-03 23:35:5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从IC元器件供应链的角度我们确实能把全球电子产业的攻防关系、结盟关系和实力强弱关系看得透彻些。供应链一直是困扰我国中小企业的短板,但随着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中小企业似乎能从中看到一点曙光。

  三星和苹果在多款手机和平板电脑专利上大打出手,诉讼不断,然而三星作为苹果自主设计处理器的唯一代工厂的地位依然不变,这倒不是因为双方心胸宽广,不计前嫌,而是因为在手机IC元器件供应上的一个小小变故均会对双方造成莫大伤害。

  供应链成为产品竞争的“杀手锏”

  随着iPhone5和小米等陆续因为元器件“缺货”而导致推迟上市,元器件供应俨然成为阻挡众多新品上市的“最后一公里”。仅在我国就有超过2万亿的IC元器件交易市场,所谓牵一发动全身,一个IC元器件的供应延迟,就会造成厂家整条生产线的停滞,而这无疑又会进一步引发整个市场格局的变化。

  从表面看,苹果在专利案上取得首捷,并获得三星赔偿额10.5亿美元,然而三星在为苹果提供的元器件上就占了iPhone元件总成本的26%,其在与苹果合作中所获得的利润远超专利赔偿金额,如果没有三星的供给,苹果甚至无法生产出iPhone和iPad,这种利害互惠,同盟攻守关系短期内不会被打破。

  从IC元器件供应链的角度我们确实能把全球电子产业的攻防关系、结盟关系和实力强弱关系看得透彻些。

  作为紧密联系产业上下游的IC元器件分销商,无疑是这场漩涡中最清醒的人。中国首家IC元器件自营电商科通芯城的执行副总裁朱继志对此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三星和苹果的专利案,很多业内人士觉得那是两家为了彰显其“霸主”地位而唱的一出双簧,事实上,在这场世纪“专利战”中,两者其实都是赢家,苹果和三星实际处在智能手机第一梯队,他们已垄断了高端智能手机在全球的绝大部分市场。这场诉讼告诫了那些第二梯队的公司,想要进入第一梯队,要付出多么惨痛的代价。”

  中小企业供应链在哪?

  供应链一直是困扰我国中小企业的短板,但随着新兴商业模式的发展,中小企业似乎能从中看到一点曙光。

  以我国为例,随着过去20年的发展,我国虽然已变成全球电子制造业中心,可是发展起来的大型企业却屈指可数,对高端的IC元器件制造技术也没有完全掌握,加上能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大型分销商缺位,造成了我国中小企业采购IC元器件只能通过众多零散渠道,不仅质量无法保证,在供应链方面更加无法跟上,更别说和大企业抗衡了。

  2011年,科通芯城作为中国首家IC元器件自营电商上线。以创新的自营电商模式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打造了一个100%原厂正品的在线采购市场,在此创新分销模式帮助下,中小企业无疑能实现最有效率的采购,整个行业也能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科通芯城的出现无疑开创了中小企业在线采购IC元器件的先河,其原厂正品的品质保证与卓越的供应链服务解决了企业采购的后顾之忧,而这种创新模式的出现无疑将引领整个IC产业分销模式的变革。”朱继志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