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农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助力

时间: 2011-04-18 11:41:10 来源: 东北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涉农企业,龙江银行为了避免“水土不服”,创新贷款经营模式,专门打造了“公司+农户”的农业供应链模式。截至2010年年末,龙江银行累计为47户涉农企业发放贷款43851万元,最大限度地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18日讯 “褚董事长,今年您对贷款有多少需求?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这是龙江银行齐分行深入宏河米业走访时的一个场景。

  类似这样的走访,龙江银行齐分行不知进行了多少次。这正是龙江银行齐分行行长魏增祥在全行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龙江银行坚持面向农业产业、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的具体体现。

  多年来,龙江银行齐分行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针对农业产业项目和企业特点,主打“农业供应链——惠农链”金融服务,为涉农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这家银行紧紧抓住“绿色食品之都”的农业产业优势,把农业供应链金融作为自身经营发展的重头戏。契合“生产资料生产销售→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运输→农产品销售”这一农业产业链条,积极介入,促进了涉农贷款逐年高增长态势,较好地落实地方政府农业产业政策,满足金融需求,还使自身效益持续增长,实现银行、农户、涉农企业和政府的多方共赢。宏河米业主要从事粮食收购及加工,主要产品“嫩晶”和“金稻赢”牌长粒米和圆粒米,已经取得绿色食品标志和QS质量认证,产品主要销往上海、陕西及我市。企业拥有自己的水稻基地,现有水稻加工设备3套,8小时水稻加工能力达240吨。现有水稻储存仓库5200平方米,储存能力3万吨。龙江银行齐分行通过推行客户经理上门走访活动,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并有力地推动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通过4年的信贷合作,该行累计对宏河米业贷款2580万元。在龙江银行齐分行的支持下,宏河米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资产、收入和利润等指标均有大幅度提高。到2010年末,企业总资产比2008年翻了五番,销售收入翻了近四番,利润总额增长1.8倍。难怪宏河米业老总褚宝玉感慨地说:“龙江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是地方的银行、中小企业的银行。”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针对涉农企业,龙江银行为了避免“水土不服”,创新贷款经营模式,专门打造了“公司+农户”的农业供应链模式。自开办“三农”贷款以来,坚持发展涉农企业上下游融资的涉农贷款业务,积极扶持行业龙头涉农企业,形成农业供应链的金融效应。市永裕肉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鸡肉类深加工项目为主的加工企业,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具备产业化规模的肉禽加工厂。经过银企多次协商,该公司对养殖贷款项目制订一套较为完善的操作规程,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养殖合同、肉鸡保价回收合同、房产抵押承诺书,同时五户联保对公司作出书面承诺。可以说,永裕公司及关联企业的经营方式、购销方式,构成了独特的“公司+农户”完整闭合型产业链,去年,龙江银行累计对永裕公司投放贷款1550万元,对养殖户投放209万元,“闭合产业链”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截至2010年年末,龙江银行累计为47户涉农企业发放贷款43851万元,最大限度地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建国 马 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