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东方闯出高配直播电商 东方甄选拟自建供应链

时间: 2022-06-20 12:10: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冰河 

文章来源:掌链


最近,东方甄选直播间火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励志故事也可以有新说了。

6月16日下午,东方甄选粉丝总量突破千万大关,新东方在线股价涨幅一度扩大至100%,6月以来股价更是涨达780%。

从6月10日开始,新东方旗下的直播平台“东方甄选”8天涨粉1300万,单日销售额突破5000万,同时捧火了直播间的主播、新东方教师董宇辉等人。

第一次走进新东方直播间东方甄选,董宇辉在卖大米,他说“你后来吃过很多菜,但是那些菜都没有味道了,因为每次吃菜的时候,你得回答问题,得迎来送去,得敬酒,得小心甚微,你吃的不自由,你后来回到家里头,就是这样的西红柿炒鸡蛋,麻婆豆腐,甚至土豆丝,真香,越吃越舒服”说到了我的心坎,我买了一袋。

第二次点进直播间,他又在卖大米,他又对我说:“想把天空大海给你,把大江大河给你,没办法,好的东西就是想慷慨的给你。”说到了我的心坎,又买了一袋。

今天第三次点进直播间,他还是在卖大米,他再次对我说:“我没有带你去看长白山皑皑的白雪,我没有带你去感受过十月田间吹过的微风,我没有带你去看过沉甸甸的弯下腰,犹如智者一般的谷穗,我没有带你去见证过这一切,但是,亲爱的,我可以让你品尝这样的大米。”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我再买了一袋。

刚刚又点进直播间,他又在卖大米,老天爷,我发誓再也不买了,但是他又对我说:“以前做老师的时候,我会穿白T恤,或者西服外套讲课,这样孩子们会觉得我很重视这节课。即使现在我的大脑不转很久了,但我上来之前还是做了30个俯卧撑,你不要让我坐着了,我愿意站在这里,让我知道我在意你”我...我买了啊,我又买了。

新东方助农直播带货终于获得成功。6月17日,从新闻得到消息,东方甄选正在尝试自建供应链,未来将大力发展“东方甄选”自营产品。

而在东方甄选之前6月10日,视频直播巨头快手悄然成立快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而6月18日,京东宣称开启“供应链价值元年”。

俨然,供应链管控成了包括直播电商等电商巨头竞争的核心武器。

2016年,在一场会议上,俞敏洪调侃同时英语老师创业的马云,“未来百年,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可能就消失了,只有教育才能保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所以百年以后新东方一定会在。”

但马云却反驳说:未来百年,教育在,新东方未必在,这是两码事,教育不等于新东方。这话似乎一语成畿。2021年7月,“双减”政策颁布,新东方市值下跌90%,营收下降80%,俞敏洪成为最惨的人。

2021年底,俞敏洪在朋友圈发文“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已经捐献近八万套。” 俞敏洪感人之举,也让人忧虑新东方还有未来么?

然而,没人想到,自救的俞敏洪正式宣布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杀进了阿里的电商地盘,自己和几百位老师将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2021年10月27日,新东方成立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2月7日,成立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两家公司均注册1000万元,只是东方优选由新东方100%持股,俞敏洪作为实际控制人和实际受益人占股73.7496%,而东方甄选,新东方持股仅55%,但实际控制人和实际受益人是俞敏洪占股40.5623%。

当直播风口渐弱,俞敏洪依旧坚定踏入这片红海市场,这无疑引发外界的争议。

但事实却是“东方甄选”的粉丝数从0到100万,花了半年,从100万到200万,却只用了3天。

面对之前无休止的批评和突然“翻红”后纷至沓来的赞誉,俞敏洪坦然笑纳,“那些今天写赞誉文字的人,不少也是当初批评过我们的人。”他和团队成员说“急事慢做”,“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在俞敏洪的公众号“老俞闲谈”中,俞敏洪写道:整个东方甄选的直播团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年轻的,有十几个主播组成的团队,他们知识丰富、价值正确、多才多艺,为粉丝们带来了直播带货、知识传播的享受,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吃得好,学得好。我们看到了网友对这种模式的喜欢,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好农产品这条路,帮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走向小康,同时也希望除了买买买之外,为直播领域带来另外一种不太一样的直播文化。

“山水结合,秋风徐徐,就是在那样的经典产地,才能有如此authentic(真实的),如此genuine(真诚的),如此exclusive(独特的)高品质大米。”新东方的双语带货直播,让网友眼前一亮。

当文化与电商物流结合在一起,让直播带货有了新的生命力,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讲好中国故事的电商物流出现,让中国的商品在世界范围也迎来新的高峰。

当李国庆从当当李总沦为卖酒的庆子,得知俞敏洪对带货的认可,庆子说道:“老俞小心点啊,这个水很深,别把前世英明搭进去了。”

而此前的“潘嘎之交”,“潘长江”也语重心长的对“嘎子”说:“年轻人,这里面水很深”,而自己却在随后的直播中卖酒翻车。

可见,产品的质量对于直播电商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有品质的供应链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想要立足的生命线。

这个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618”的今年,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分手出走,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停播,快手一哥辛巴再陷售假风波。

而“东方甄选”和直播间带货模式类似,主播销售产品均由第三方商家提供,从发货到售后的全过程,均由第三方商家客服直接与消费者沟通。

东方甄选CEO孙东旭,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公司不是一个直播公司,而是一个农产品直播公司。“直播带货,我们最开始强调的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产品的品质,第二个就是在直播过程中对内容、文化内涵和调性的把握,我们基本上就是在做自己。其中部分商品采用自抖音的好货联盟,选择和东方甄选定位一致的,同时符合健康、美味和高性价比三要素的商品。”孙东旭表示。

6月16日凌晨,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在“东方甄选”购买的珍珠白杏的开箱视频。在视频中,退去滤镜的小白杏发青、破损严重。网友将商品介绍页详细标明“单果约21-26克”的单果逐个过称,实测后发现多数单果20克以下。商家仅同意赔付破损果,对货不对宣传表示“无能为力”,拒绝退款。

面对品质把控的问题,所有的电商平台都选择了,打造自己的高品质供应链。

直播电商野蛮生长的风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品质问题摆在了电商的面前。直播电商及社交电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早期的流量开始慢慢转变为供应链的竞争,而今不同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争。

在以往的格局之中:阿里巴巴的淘系电商平台以轻资产模式建立电商平台,连接商家与消费者,但由于末端物流仍受制于通达系,体验上仍逊于京东。菜鸟也寻求强化供应链物流保障。

6月18日,菜鸟回应“发力自营送货上门”传闻:将持续投入扩大“送货上门”规模,除了自营的菜鸟直送服务天猫超市外,菜鸟驿站也在联合天猫淘宝推出送货上门。

同在6月18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提出:“今年的京东618意义更加重大,因为我们正迎来‘供应链价值元年。”无疑,自主可控的供应链管控与服务体系是电商竞争的关键。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电商企业拼多多,也在今年以来悄然推出多多驿站,强化供应链物流的管控和末端落地配的提升。

今年5月,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宣告抖音建立供应链云仓,升级物流服务,抖音在年初已经推出供应链物流平台“音尊达”,以强化对合作物流企业的管控。6月10日,快手悄然在四川成立成都快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由此,看6月17日,直播电商新秀东方甄选宣称筹备自建供应链平台,也是必然之举

东方甄选所谓自建供应链平台,几乎可以判断是数字化供应链管控平台,而不是自己要投资做供应链物流,才是都抖音电商的音尊达平台或快手电商的快运供应链。

注:文/冰河,文章来源:掌链(公众号ID:cn156new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