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赋能食品供应链安全

时间: 2020-06-22 22:45:21 来源: 国际新经济研究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加物联网的信息自动收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溯源几大特性,使溯源变得更加真实和可靠,通过认知计算对区块链上存储的真实可靠数据的实时训练,成为一套在农业金融领域的风控算法模型,从而为农村金融业务提供有效数据凭证,进而有利于开展金融业务、智慧农业。通过确认互联网+区块链输出,提供连接农户与食品业行业之间的信任桥梁,有利于精准扶贫。

区块链加物联网的信息自动收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溯源几大特性,使溯源变得更加真实和可靠,通过认知计算对区块链上存储的真实可靠数据的实时训练,成为一套在农业金融领域的风控算法模型,从而为农村金融业务提供有效数据凭证,进而有利于开展金融业务、智慧农业。通过确认互联网+区块链输出,提供连接农户与食品业行业之间的信任桥梁,有利于精准扶贫。


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我国食品溯源体系有待改善,我国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重视,经过多年努力,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根据上述机会与挑战,亟需以区块链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新金融科技手段,开发基于区块链的食品溯源系统。


从源头抓取数据,利用互联网的数据获取能力,能够表征食品关键特征的数据是抓取上链,至于哪些是关键数据,取决于食品生产方的技术设备的数据获取能力。


客户在消费溯源食品时可以通过扫描获取关于该食品的关键信息,确保产地,有效期,实施检测的营养含量,确保食品食用安全,从智能数据处理的角度而言,食品数据的商店一方面使得数据不能被篡改,分布式共识明显,杜绝了以往集中式数据库存储带来的一团乱的缺点,另外一方面可以长期共存,为数据分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去中心化的食品供应链和消费领域,上下游企业间很难建立起长期的信任关系,原材料生产商,下游渠道商,配送商,零售商,再到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缺少可以自证清白的信任机制,无法完全保证食品生产厂商将好的产品向消费端,另外消费端和交易端个性化参数等各类数据大部分在交易过程中会被沉默,常规的技术手段无法实现数字资产的通证交易价值化。


通过领先的区块链和智能物联网技术,实现食品全流程追溯,从建立产地到加工到冷链物流的配送环节,全流程数字化追溯,而且与每个餐饮平台等第三方战略合作,依托于大数据AI等技术,将优质的食品与智慧家庭餐饮新零售对接,打造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全流程食品流通与交易网络物联网。


来源:国际新经济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新经济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lvp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