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基建”加速供应链金融蝶变

时间: 2020-05-21 15:19: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场疫情足以告诉企业,是该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时刻了。

作者 | 橙子同学

来源 | 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疫情肆虐全球,给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目前来看,中国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范围扩大,势必会影响很多国家,虽然中国不少企业已复工复产,但“看得见的利润”不过是在填补前几个月的损失,“看不见的利润”也不知何时才能收回。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区块链及5G已然成为技术天平。一场疫情足以告诉企业,是该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时刻了。

“新基建”释放转型信号

数字化服务场景再次扩充,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除了人们关注的新增病例外,“新基建”引发了大量企业家的关注,毕竟在危机时刻,动力和转机难能可贵。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巨头纷纷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力,确保社会平稳向前,临危不乱。以腾讯为例,远程办公领域,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QQ等广受欢迎,腾讯会议日活跃账户数超1000万;腾讯防疫健康码累计亮码超过16亿人次.......

在抗疫中,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

由腾讯领投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易融”)与南山区政府共同搭建的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协助政府下发了减免企业租金负担、提供专项金融支撑、针对企业开展贷款贴息等多项小微企业普惠政策。

该平台基于联易融区块链技术、小微金融风控和大数据能力,利用Fintech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推动小微企业融资上取得显著成效,有效解决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需求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现政银企资源高效交互对接。

无疑,疫情的“洗礼”,将数字科技推向广阔的星辰大海。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3个方面内容。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被重点提及。

在政策和市场的需求下,数字科技空前扩大,让不少企业看到了发展机遇。 “要想富先修路”,也有人常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足见基础设施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

在过去10余年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中,供应链金融发挥重要价值。在掘金“新基建”的路上,必然少不了供应链金融的释放。

科技“先行军”赋能中小企业

技术“基因”让供应链金融更加高效

在中国相对完整的内部本土产业链更好调动产能的同时,供应链金融的意义愈发突出。时代的变化也促使供应链金融更新迭代。

1980年以后,ERP技术的发展使企业的流程管理得到规范,银行开始大量尝试与接入ERP的企业合作,步入了企业端的供应链金融2.0时代;

2000年以后,一些研究系统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转型为第三方服务平台,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运营服务,由此供应链金融3.0时代开启;

在新科技的不断进步下,供应链金融进入4.0时代,其特征就是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其赋能。目前,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新阶段,相较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嵌入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4.0时代在重构信用价值链方面产生了不小突破。

2016年,供应链金融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联易融应运而生,短短几年,跻身行业独角兽。4年多的发展,联易融实现了多轮融资且均有腾讯的参与。

信息显示,联易融由华润银行首任行长宋群等人创办,而宋群曾就职于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等知名公司,曾任腾讯金融战略顾问。

联易融也一直被称为“腾讯金融To B战略生态圈的核心成员之一;”在腾讯投资的官网,联易融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赫然显目;早在2018年,联易融与腾讯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平台。

机遇,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企业)准备的。

联易融始终坚持通过AI、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赋能产业升级。在发展过程中,To B业务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增长点,赋能传统行业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的共识。

联易融也清晰地认识到,To B业务对于各类企业实现服务升级与价值再造的重要性。

2020年4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联易融现场考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对联易融为解决供应链发票管理及融资需求而全新打造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票一拍”小程序给与了肯定,并勉励联易融继续积极应用金融科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以联易融为代表的在线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可充分运用互联网、现代新型科技,将供应链金融建立在及时、透明、可追溯以及关联管理的基础上。一旦接入联易融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中小企业具体的经营状况、上下游业务如何开展、单证票据流转情况、资金流动性等问题都可以精确把握,降低金融风险。

已获得ABS/ABN储架发行额度近5000亿

利用数字化创新模式,改善企业上下游关系

疫情对国际供应链及中国整个产业供应链的影响巨大,最直接反映在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身上。由于中小企业天生抗风险能力弱,再加上疫情影响,导致众多中小企业现金流“瘫痪”。

一直以来,应收账款融资就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占据较大比重,中小微企业资产中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不动产资源有限,担保不足成为获得银行信贷的主要限制和障碍。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意义重大。

2020年 3月以来,供应链金融政策连续加码。3月25日,银保监会下文《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对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保险增信等融资方式进行了明确的指引和要求。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市场上一些所谓的核心企业,预计疫情结束之后将继续提升发展空间,由此便会起到带头作用。”

“在核心企业得到融资的同时,更需要以供应链金融的种种机制给中小企业增信,让中小企业可以得到整个融资支持对他们自身所发挥的作用。”

供应链金融ABS产品的出现,主要是借助核心企业信用,对于改善企业上下游关系,缓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联易融ABS科技服务平台为例,通过平台效应,带动着上下游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起到新的发展机制,处理好整个产业链互动,争取共赢。

目前,联易融助力发行了众多ABS产品,供应链资产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化、自动化、线上化的资产审核,合同线上签署,线上确权极大地改善了传统模式下纸质资料传递与审核因地域限制的低效和成本问题。

另外,通过AI自动学习-图像比对技术、NLP语义识别、OCR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使用,显著提升了资产审核效率。利用微信小程序、PC端的客户端来提高中小供应商的操作便捷性,降低操作门槛,让B端供应商享受C 端客户的便捷体验。

截至目前,联易融已获得ABS/ABN储架发行额度近5000亿元,服务数万中小微企业。从Wind第一季度ABS发行数据来看,联易融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联捷商业保理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服务规模位居市场第一。

联易融在ABS综合服务领域,定位多元化、专业化ABS资产服务机构,通过服务 “资产-资金-存续管理”全产品链条,借助强大的IT系统、大数据风控、专业风控运营服务能力,构建面向资产(企业)、产品(各展业机构)、资金(投资方)的ABS多方综合服务生态,服务基础资产类型包括但不局限于应付账款、应收账款等多个产品形态。

目前,联易融自主研发了包括供应链金融平台、AMS系统、ABS系统等在内的多个全方位线上系统,已申报多项自主软件著作权。

图:联易融供应链金融云平台

下一步,供应链金融将会迅速进入5.0时代,5.0时代是供应链生态的时代,核心企业的功能将会弱化,焦点将会更加集中在核心企业和其多级供应商、经销商之间的交互关系上。

未来,值得关注的是,一个行业整体生态圈的形成和建设,而在生态圈的建设中,数字化会链接蓝海图景,也唯有具备数字化“基因”的企业,更容易插上“新基建”的翅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henmeiq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