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联想反击做空机构:回应应收账款、渠道、季末销售等质疑

时间: 2020-03-04 22:26:19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3月3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今日联想集团在发给投资者的回应中,详细回应了此前关于做空机构的指责,包括季度末的开票模式、渠道健康状况与应收账款、坏账以及增值模式等问题。


上周,在被做空机构Bucephalus Research提出业绩造假质疑后,联想股价经历了三连跌。


针对Bucephalus的指责,联想CFO黄伟明曾在投资者沟通会上就Bucephalus Research的指控作出回应。今日,联想给出了更多的依据。


再度回应质疑


联想表示,上个季度,联想的销售集中在季度后期,这是因为一种关键组件的缺货而导致,供应商没有能够完全遵守其对交货量和交货时限的承诺,导致了相当一部分组件集中在该季度后期才到货。因此,联想相比往季有更多的收入入账,联想的应收账款账龄,即账龄为0到30天的应收账款呈现最大的同比增长,也体现了这一情况。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在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这一挑战。他称,去年,英特尔下调CPU出货量,波及整个电脑行业。由于对方承诺的CPU数量无法给到,这给联想留下的调整时间非常有限,只有一个半月进行产品线的调整和生产。


关于渠道与库存,联想称,如果客户的库存超过一定水平,是不允许销售给渠道的。此外,依据联想的财务政策,此类销售即便发生,也不会在财务报表中有所反应。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过去几个季度中,应收货款和应收票据均有所增加,联想回应,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保理有所减少。


联想解释称,自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以来,IGF (IBM Global Financing)一直是支持联想保理业务的服务商,但去年年初, IBM在宣布收购redhat后决定不再从事任何第三方融资业务,因此终止这项业务。此后联想与一直合作的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合作组建了一家机构,通过这个中间载体来提供保理服务。联想称,在19/20财年第一季度,联想首次出现应收账款显著增长的情况时,曾在投资者沟通会中就这一情况进行讨论并分享了相关信息,其中包括保理合作伙伴的更换。


而在向新的保理合作伙伴过渡以及加强新运营的过程中,联想需要承担额外的成本。其中包括短期运营成本和融资贷款,这些导致了财务成本增加。


关于坏账拨备问题,联想称公司每两年会审查一次拨备政策,在此期间,联想并没有改变坏账拨备政策。根据政策,账龄更长的应收账款拥有更高的拨备率,也就是说0到30天账龄的应收账款比90天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的拨备率更低。


而对于中国区业绩下滑的质疑,联想表示,过去12个月里,公司所有增长都依托于自身业务,也来自于全球业务,并非仅由单个区域或国家的业务所驱动。


在中国市场,最新季报披露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表现与大市持平,同时数据中心业务获得增长。其中,移动业务专注在如拉美和美国这样的战略性地区,中国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但智能手机业务份额较小,目前并不是移动业务的首要收入来源。


未来影响几何?


目前,联想新的融资伙伴已新设专门平台来接管保理业务的运作。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要想恢复到之前服务商所能提供的效率水平,联想还需要解决运营方面的一些问题。例如,将目前其服务涵盖的国家数量增加一倍以上。此前IGF覆盖了30多个国家,而新合作伙伴只有13个。


另一个问题是,尽管联想已经将发票处理的频率从每月两次提高到了每周一次,但如果和之前保理项目的发票处理速度相比,目前的处理速度还是存在3至5天的差距。这些变化也导致了联想的保理量呈现大幅下降,应收账款余额上升。


此外,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未来12个月内联想可能需要再融资的债券/债务还包括:300亿美元的双边银行贷款将于2020年5月到期,以及40亿人民币的点心债券到期。


至于疫情带来的对下个财季的影响,不久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联想除武汉和成都工厂外,国内绝大部分园区和生产基地都实现复工复产,员工回岗率在50%,并对在3月底完全恢复生产保持乐观;而联想海外的生产中心正常运转,全球供应链体系有助于减弱疫情带来的的影响。


对于联想未来的走向,花旗发布的分析指出,预计联想的股价在短期内仍将波动,但鉴于当前的宏观不确定性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目前联想的估值有吸引力,联想承诺支付30-40%的PTI现金股息,同时将绝对美元考虑在内,这成为支撑股价的原因。


瑞士信贷将联想股票评级定为中性。美林证券则维持对中国本地(包括PC /服务器)和全球服务器行业复苏的买入评级。


截至记者发稿,今日联想股价上涨3.72%至5.03港元,市值604亿港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