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日趋多样化

时间: 2020-01-17 19:40:51 来源: 银货通科技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紧密结合,体现在不同业务阶段:主要分为订单采购阶段、存货保管阶段、销售回款阶段。在各个业务阶段有相应的金融服务方式,金融产品呈现多样化,供应链金融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成为趋势。

  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紧密结合,体现在不同业务阶段:主要分为订单采购阶段、存货保管阶段、销售回款阶段。在各个业务阶段有相应的金融服务方式,金融产品呈现多样化,供应链金融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成为趋势。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根据各参与方的主导地位不同,可以分为以核心企业为主导、以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商为主导、以电商平台为主导。


  以核心企业为主导模式下,关注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以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商为主导的模式下,关注服务商的信息整合能力;以电商平台为主导的模式下,关注平台交易生态的完整性。


  一、业务模式多样化


  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通常先支付资金购入材料形成存货,再将产品出售、回笼现金,由此构成一个经营循环。在这种模式中,营运资金以预付账款、存货、应收账款的形式被占用,这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一定的压力,造成现金流紧张。


  供应链金融是有别于传统信贷的融资模式。传统的信贷融资模式下,金融机构主要是根据融资企业的历史财务信息以及抵押物来提供授信,而供应链金融模式下,资金提供方(不局限于金融机构)可以免去审查融资企业的财务信息,转为对产业链上企业的交易状态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单笔或者多笔交易提供融资服务。


  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一是资金来源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还有P2P平台、小贷公司、还有资产证券化等衍生模式。二是参与主体多样化。业务的主导方由核心企业拓展到专业供应链服务公司、电商平台等企业类型。


  二、基于不同主导企业的业务模式


  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围绕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适用面较广,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涉及的参与方较多,核心企业、供应商、分销商、物流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根据各参与方的主导地位不同,我们可以分为三大业务模式。


  (一)以核心企业为主导


  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最为常见,通常为重资产行业企业,依托自身对产业链上下游较强的控制力度,例如汽车、重工机械,采用“M+1+N”模式。金融机构出于对核心企业资信的认可向供应链上下游提供资金支持。


  (二)以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商为主导


  随着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以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为主导模式逐步成熟。我们将其称之为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其整合供应链中的信息流,为企业提供包括通过、结汇、物流、退税、资金融通等业务。这种模式下,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主要依赖供应链服务商的业务整合能力以及其资信能力,怡亚通是这种模式的代表。现在部分贸易企业、物流企业介入第三方供应链服务这个模式中,也就是说有可能第三方供应链服务企业是多种角色的重合。


  (三)以电商平台为主导


  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新趋势,例如,蚂蚁金服/支付宝主要是利用阿里生态圈中完善的电商销售、物流服务信息,成为一个现金流闭环的体系。能够实现监督其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资金流向的确定性、实现操作的封闭性以及资金的自偿性。这种模式下,没有核心企业,也没有货物的质押过程。资金方依据中小微企业的在阿里网络的采购体系、资金流体系综合分析,提供资金服务,这是一种较为新型的基于供应链体系拓展的金融服务。着重点在于电商平台的采购、运输、销售、资金体系是否具有完整性。


  来源:银货通科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货通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lvpe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