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刚刚!又一里程碑!粤港湾大湾区首家供应链金融协会成立!

时间: 2019-07-04 09:50: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悉,2019年7月3日上午,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隆重举行。深圳供应链金融协会成立并正式揭牌,这是粤港湾大湾区首个供应链金融协会。该协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

据悉,2019年7月3日上午,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隆重举行。深圳供应链金融协会成立并正式揭牌,这是粤港湾大湾区首个供应链金融协会。该协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深圳中核集团等38家银行、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发起。


本次大会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深府金发【2019】7号)的相关要求,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创新规范,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升级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供应链金融协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出席大会并讲话。吴优指出,作为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供应链金融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要把供应链金融打造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后协会将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规范、标准、专业化发展。


发展供应链金融 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高级分析师许书川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将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基于对供应链上的交易结构、流程、要素的掌控,为满足供应链上企业由于真实贸易产生的短期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创新融资方式。供应链金融早在80年代就已有雏形,深圳发展银行(现为平安银行)1998年在深圳首次开设货物质押业务,2002年开始系统性提出并在全国推广供应链金融理念,本次协会的成立,平安银行也是作为主要的会长发起单位,此外,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腾讯、怡亚通、腾邦物流等企业也都是主要发起单位。


据了解,深圳实体经济发达、金融创新活跃,不仅拥有一大批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的金融机构,还有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总部,以及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供应链实体企业。各类供应链金融相关市场主体在深圳已经形成生态集聚,具备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产业基础和强劲需求。长期以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知名金融机构围绕供应链建立起了完整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1月14日印发实施《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针对如何保障供应链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深圳中核集团等38家深圳地区的银行、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自愿发起的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应运而生。这个具备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特质的行业自律组织的诞生引起社会关注。未来,协会将引导更多实体企业加入协会,在资金端和资产端之间建立更多的平台和桥梁。


创新供应链金融 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深圳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技术突破多重驱动,新一代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得以高效能落地。研究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创新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将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突破口。


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将致力于制定供应链金融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进人才培育,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将作为政府助手,向企业解读政策,建设行业交流机制,引导设立行业基金,助推供应链金融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努力打造5A社会组织。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将于近期打造全球供应链金融论坛高端创新发展峰会,届时,金融机构、实体产业将共襄盛举,打造国际化供应链金融高地,助力实体经济探索未来、创新应用。助力供应链金融行业构建良好生态,协会还将重点维护“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和“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两大平台,供应链金融资源得以普惠共享。“供应链金融发展基金”的设立和运营,也将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制造业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的投资力度,服务实体经济。


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的成立,将让深圳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更加规范与健康,随着市场的发展,各个参与方的积极推进,深圳供应链金融或许将大放异彩,成为引领深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供应链金融有效盘活产业上下游的特点,也将让国内众多中小微企业获得便利的融资渠道,金融与产业结合,核心企业帮扶中小微,这样的发展态势,将激活民营企业活力,让深圳经济发展更加活跃与多样。


结语


深圳市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秉持开放包容的姿态,对于供应链金融,深圳市再次走在全国前列,从年初的发布政策,响应国家号召,到今天的成立协会,逐步将理论战略落地,深圳正成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蓝海之地,无数的供应链企业落户深圳,银行与金融机构等多方配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深圳的供应链金融发展会越来越健康,深圳的经济也会越来越昂扬向上。


参考资料来源:

《深圳供应链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来源:证券时报

《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供应链金融行业协会在深成立》,来源:同花顺财经

整理:保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