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动力电池回收成新风口 巨头打响供应链之战

时间: 2018-03-01 13:39:25 来源: 人民网 通信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步入发展快车道,动力电池行业也被置于聚光灯下。近日相继发布的2018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产业链各个环节带来变革机遇,刺激动力电池行业迅速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

伴随着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步入发展快车道,动力电池行业也被置于聚光灯下。近日相继发布的2018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产业链各个环节带来变革机遇,刺激动力电池行业迅速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


在多重政策指引下,自2017年以来行业巨头就纷纷布局原材料、电池回收等领域,构建“研发生产 储能 回收”的锂电池产业链闭环。随着新能源整车市场的爆发,如何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协同合作与创新,正成为重要议题。


报废高峰将至,电池回收产业迎爆发元年


我国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4年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几何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9.4万辆,销售77.2万辆。2014年-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104%。另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53万辆。


电动乘用车电池的有效寿命为4-6 年,业界预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将进入大规模退役阶段,电池回收产业迎来爆发元年。据东吴证券测算,2018年退役动力锂电池达11.09GWh,其中三元电池0.16GWh,磷酸铁锂电池10.93GWh,共计11.01万吨,对应 65.91亿市场空间。2020年报废 4.62GWh 三元电池,23GWh 磷酸铁锂电池,对应148.2亿市场空间。


面对即将大规模到来的动力电池报废高峰,政策层面及时跟进。2月26日,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强调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


事实上,废旧电池回收不仅是一个事关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课题,也是一个经济课题。不同于传统铅酸电池,锂电池的回收价值更高。在钴、锰、镍等上游原材料稀缺、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这对整车、电池厂商等产业链而言都是一座可待挖掘的金矿。


三大势力竞逐百亿新风口


目前,已有多个领域的企业开始布局电池回收,逐渐形成了三大势力竞逐蓝海的市场格局。一是以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厦门钨业、天赐材料、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等为代表的锂电材料系。二是以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天能动力、中航锂电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主流企业。三是以格林美、湖南邦普、赣州豪鹏、芳源环保、金泰阁、长优实业、威能环保等为代表的第三方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企业。


市场陡然升温,除了政策驱动和环保要求外,也是市场竞争压力倒逼的结果。


一方面,我国对钴、锰、镍等稀缺金属的严重进口依赖和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导致以钴为代表的锂电池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让产业链各方面临巨大的制造成本压力。例如,自2015年以来锂价格已涨了两倍。而从2018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来看,对车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以乘用车为例,车企如果想要拿到1.2倍的补贴,则车辆的系统能量要达到160Wh/kg,这意味着具有更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市场需求量将持续猛增,原材料供需失衡带来价格暴涨的压力将日益增加。


另一方面,锂电池回收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通过对废旧锂电池中的镍、钴、锂等有价金属进行提取进行循环再利用,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国金证券发布的《动力锂电池回收行业研究报告》称,随着新能源车下游需求逐步明确,国内动力电池厂商2016-2017年纷纷扩大产能,尤其是三元电池的扩张,进一步提升了对钴的需求,因此从废旧电池中回收再利用钴也越来越具有经济性。


电池供应链比拼升级,寡头时代来临?


新能源汽车的中长期发展状况取决于动力电池产能的稳定和性能的增幅。为了保障原材料供应,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巨头纷纷延伸动力电池产业布局,打造“研发生产 储能 回收”锂电池产业链闭环,促进上下游一体化创新发展,一场动力电池供应链之战已经打响。


在上游原材料领域,各界巨头“开抢”稀缺资源。例如,宁德时代正在寻求投资以钴为主的上游原材料,从而确保供应稳定;2017年,比亚迪宣布出资2.45亿元在青海成立新公司开发盐湖锂资源;宝马、大众、特斯拉正与矿业企业进行谈判;丰田通商日前以2.82亿澳元换取澳洲锂矿商Orocobre公司15%的股权;就连苹果也被曝或直接从采矿公司手中长期购买钴。


在中游领域,高镍三元电池技术路线由于契合2018年补贴新政要求,获得市场追捧。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数据,2017年三元材料作为动力电池中的正极材料,产量同比大幅增长94%。提前布局三元动力电池的上市公司已经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比亚迪旗下三款纯电动车型均会换上新三元锂电池,这说明比亚迪也已积极调整战略,放弃磷酸铁锂电池。


在下游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参与其中。1月4日,中国铁塔与重庆长安、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等16家新能源企业,签约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目前约200家动力电池企业将只剩下10-20家。从2017年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比情况看,行业已出现寡头企业,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30%。面对即将到来的寡头时代和市场洗牌,电池企业唯有提高市场反应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供应链掌控能力,方能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通信信息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