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需求助推ABS上风口 供应链金融ABS受热捧

时间: 2018-01-31 23:30: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市场存量超过两万亿。火热表象的背后,是这个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在市场人士看来,在银行资产端的出表压力、企业降杠杆需求以及近期政策对住房租赁REITs的大力支持这三大因素推动下,2018年将成为资产证券化年。

导读: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市场存量超过两万亿。火热表象的背后,是这个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在市场人士看来,在银行资产端的出表压力、企业降杠杆需求以及近期政策对住房租赁REITs的大力支持这三大因素推动下,2018年将成为资产证券化年。


2017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市场存量超过两万亿。火热表象的背后,是这个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在市场人士看来,在银行资产端的出表压力、企业降杠杆需求以及近期政策对住房租赁REITs的大力支持这三大因素推动下,2018年将成为资产证券化年。


资产出表利器 银行ABS蓄势待发


从2017年的数据可以管窥这一趋势。据CNABS统计,去年在债市融资低迷的背景下,ABS发行量逆势增长,全年发行规模达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7.95%。


“从银行体系来看,今年面临资产端的出表压力,资产证券化由此成为重要的资产出表渠道。今年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资产出表需求不小,预计银行间市场的ABS发行量还会爆发。”一家大型券商的结构融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金融降杠杆驱动下,表内外负债收缩,资产端的信贷增速受限,使得部分信贷资产需要出表,以满足资金需求。


记者获悉,部分银行已率先开启新一年的信贷ABS发行计划。1月23日,以建设银行为发起机构的“建元飞驰2018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总金额为41.69亿元。这也是建行首单对公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根据Wind统计,年初至今,以建行为发起机构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达141.69亿元。


而今年金融监管趋严,也将催生市场对标准化产品的需求。


“如今,银行非标业务通道被全面封堵,但又没法把非标投资全部转到表内信贷,因为表内信贷额度也受限,只能寻求将非标资产发行ABS,用自营资金进行投资,以满足监管要求。”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出台的资管新规明确指出,标准化ABS不受新规影响。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说,ABS作为标准化产品能够在非标收缩时产生替代作用。非标融资受限将促使发行人转而发行ABS获取所需资金,并实现出表等需求。


此外,从银行信贷资产细分领域来看,包含房贷、车贷、个人消费贷的零售类信贷ABS有望继续发力。据东方金诚统计,2017年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规模达1489.36亿元,相当于2016年的7.4倍,占信贷资产ABS发行规模的比例从5%提升到近25%。


主动降杠杆 供应链金融ABS受热捧


在降杠杆过程中,ABS盘活存量资产的作用尤其明显。“企业的负债端融资是加杠杆,而在资产端对应收账款等进行资产证券化,是优化财务报表结构、实现内部去杠杆的重要工具。”郭永刚进一步解释,用资产端融资,相当于实现一笔现金回流,既盘活了流动性较差的存量资产,又不增加实际负债。


目前来看,以房地产企业为代表的核心债务人发行ABS动力较强。去年12月,万科就通过两笔供应链金融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融资近32亿元。


以“平安证券—一方保理万科供应链金融19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为例,入池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8.5亿元,主要来自工程和贸易业务。实际仅设一档优先A级的资产支持证券,金额为17.48亿元,一年后到期还本付息。由此,万科各供应商将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保理方,并获得相应对价。


通常而言,房企的杠杆率较高,负债端压力巨大,更倾向于通过ABS等方式盘活资产。据东方金诚统计,去年,仅万科一家的供应链金融ABS发行量就达到216.95亿元,碧桂园次之,其发行量为194.7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万科资产负债率达83.53%。


“资产证券化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缓释金融风险,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效工具。”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军近期表示。


政策支持REITs市场扩容


发行ABS也是租赁行业重要融资方式之一。“我们今年也筹划做住房REITs,客户都很感兴趣。”年初,某家大行分行投资银行部的一位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去年底,住房租赁REITs真正火了一把。去年10月以来,共有7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规模合计350多亿元。对于企业而言,除了可通过REITs实现资产出表,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之外,还可以拓宽融资渠道。“目前房地产企业融资大部分直接或间接来源于银行贷款,融资渠道较少,REITs可成为房地产融资特别是长期融资的替代渠道。”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结构融资评级总监张连娜告诉记者。


张连娜预计,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住房租赁市场ABS将在2018年迎来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万联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