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嘉兴外贸供应链融资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8-01-23 11:02:06 来源: 杭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筹莫展之际,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给朗特隆光电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方案:通过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大型核心企业(以下简称“核心企业”)资源和优势,

嘉兴朗特隆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企业,近年来受到银行信贷紧缩、企业外贸专业程度不高等因素的制约,虽然有很多国外订单,但企业苦于流动资金短缺,掌控风险能力不佳,无法接受长期订单。


一筹莫展之际,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给朗特隆光电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方案:通过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大型核心企业(以下简称“核心企业”)资源和优势,最终促成朗特隆光电与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协议,朗特隆光电融资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利用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的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业务,有效降低融资利率,全年累计完成外贸供应链融资业务近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100家。


每一个核心大企业,它纵向延伸的产业链上都连着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让配套的上下游企业获得融资,这就是供应链融资服务模式。


外贸供应链融资是基于嘉兴外向型经济的特点设立的。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的涉外企业众多,许多中小外贸企业在面临金融机构的传统融资模式时,往往存在融资难题,制约了企业发展。而一些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具有天然的专业化优势,资质良好,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外贸运营经验丰富。由此,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最佳资源分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嘉兴外贸供应链融资业务的基本模式是“再贴现+核心企业+风险补偿”。“上游企业以未来的销售收入作为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并由核心企业作为债务人确认该笔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银行再运用人民银行的再贴现资金向小微企业发放融资款。”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上游小企业拿到贷款用于购买原料等生产物资,启动与核心企业的合作;核心企业在每轮合作结束时按约定的购买价格给小企业结算收益,有效保证了还款来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嘉兴市商务局、财政局、银监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嘉兴市外贸供应链融资工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于核心企业提供担保的部分,财政按照规定给予1%的风险补助。


“在供应链融资业务中,嘉兴率先提供了风险补助,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让核心企业可以从中受益。”据悉,目前,已有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汇信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等5家核心企业加入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建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