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数据管理提高传统制造供应链效率

时间: 2017-12-26 09:35:09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

吴成平


“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根本目标在于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投入2000万元至300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设备更新。2017年初,星星制冷就投入了200万元建立检测实验室,让智能制造多一层保障。


用数据管理,提高供应链效率。星星制冷试行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打通销售和生产环节。业务员在销售时下单,信息实时反馈到生产基地,总部就会安排库存、生产。这样的管理系统对供应链管理有很大帮助,拿着手机就可以了解车间里每个工期的生产情况,有利于企业提升生产效率。


企业这两年的管理都是基于数据,大数据管理帮助我们进行市场分析。公司的净利润提升了,但与同行相比有没有差距。那中间差距在哪?劳动生产率是否有提高?费用是否有降低?如今,通过数据管理,这些材料成本、运费数据更为清晰。比如,过去广东星星制冷的产品维修率占整个费用的2.5%,如今控制在2.01%,这就是我们做得好的一方面。当然,数据管理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事,涉及到各个部门。


此外,同期化生产系统能更好地计划生产,对管理供应链提供很大帮助。后台人员可以根据订单情况及时调整修正生产方案,如果某个订单多,就会倾斜更多资源,做到快速订做、弹性生产,使下订单到交付产品的周期缩短50%。该系统也能实时反映生产效率、质量数据、产品品质状况与需要配合生产协同的资源配件材料等数据。


如今,星星制冷的人均产值产量比3年前提升了一倍;产品维修率降低一半,达到5%。相比美国最大的制冷企业,星星制冷的产品返修率还要比他们低0.5%。


在我们看来,智能制造必须包括从产品设计(包括能量利用以及操作方面的构思)到产品系统运行效率,再到产品应用的智能程度和可持续性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的连续过程优化。


首先是智能机器本身,通过加装传感器的方式,将进行成型、剪切、锻造、冲压的各种特定机器形成信息流并融入工业互联网。同时将原本彼此独立的工艺链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整合构成企业整体的制造生产体系。同时,要在这个庞大的“制造信息”体系中通过数据分析来优化制程,并通过迭代的方式设计智能化产品。


未来,星星制冷计划在信息、自动化、监测、计算、传感、建模和网络等方面的持续发力。首先是数字模拟制造生产线、计算机操控的制造设备、生产线状态的监控和交互、全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和效率的管理及优化;其次是产品能源效率及可持续化性能的建模、模拟和优化,例如使用数字模型和增材制造加强产品的设计。星星制冷还计划将制造产品连入网络以监控和优化网络性能,通过自动化网络操作等方式,进行供应链网络的数字化连接。


在区域规划和战略实施层面,国家计划到2020年显著提升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可以看到,智能制造规划期限长,且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我国经济也处于快速发展之后的转型期,希望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能加大政策支持,加强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与调整。


我建议,佛山可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保障。成立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佛山制造2025”各项战略任务实施。设立制造强市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为规划实施提供持续的、高水平的决策咨询。


同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规划提出深化体质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等保障措施,通过制定部门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规划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此外,佛山还可加强监测评估。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利用社会智库、企业智库等第三方机构,推动公民广泛参与实施和监督,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作者系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成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