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从业人员必须理解的专业术语

时间: 2017-10-31 23:21: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供应链的交易中,购买产品或服务的个人或机构。这个术语在商业文献中的使用是不一致的,这导致毫无意义的关于谁是“真正的”的客户的争论。我们把这一术语定义为交易中的一个角色

来源:全程供应链


1Customer/客户

在供应链的交易中,购买产品或服务的个人或机构。这个术语在商业文献中的使用是不一致的,这导致毫无意义的关于谁是“真正的”的客户的争论。我们把这一术语定义为交易中的一个角色,它适应于供应链上的任何一方。由此可见,最终的客户是供应链终端的消费者。

2customer schedule/客户进度表

一种特殊的格式适用于当一张订单跨越多批货物,而每一批货物包含多个产品种类时,按照货物的交货日期进行归类的客户服务进度表。

3customer service level (CSL)/客户服务水平

为一个特定区域和产品定下的供货能力的目标水平。服务水平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衡量,包括供货天数、订单完成比例等等。

4cycle stock/周转库存

支持工厂运作所必需的库存总量,不包括任何用以填补意外发生的储备。

5cycle time/周转时间

这个术语涵义既用来表示(a)完成一个不停的循环流程中的一个过程的时间间隔,就象一条装配线上的循环时间,亦表示(b)一个业务运作过程的持续时间。

6days on hand/库存持有天数

库存水平的度量标准,等于现有库存数量除以平均每日库存消耗量。

7delayed differentiation/差异(化)延迟方法

一种供应链管理方法,即尽可能的保留和共享产品的普通特征,在产品的需求确定后才进行对他们的不同的加工、组装和包装等差异化程序。

8demand amplification/需求放大

当供应链向上推动时,需求的波动随着增加的趋势。通常称作牛鞭效应。

9dependent demand/依赖需求

指需求的客户不是产品的最终消费者。这样命名是因为这种需求最终取决于最终消费者的需求。

10design for supply/供应设计

在设计(策划)一种产品时,采用能够使产品更加符合供应需要的产品制作技术和工艺。

11direct shipment/直接发运

一种配送方法,运用这种方法,货物通常从供应商的仓库或者配送中心直接地运送到客户节点。

12distribution center (DC )/配送中心

在供应链的一个特定阶段中,用于筹备、分类、组合、包装和/或暂时地储存货物的设施。配送中心不等同于仓库的关键在于它主要用来进行配送而不是保存产品。

13distribution network/配送网络

一系列的设施和运输网络,用于将产品从生产地发送到它的下游客户。

14dynamic forecasting/动态预测

在每一计划周期的期末,结合实际发生的数据对预测目标进行修订的一种预测制定办法。

15external supply chain/外部供应链

跨越企业资产权限之外的供应链部分。

16extrinsic factor/外在因素

影响供应链性质(如需求)并超出一个企业能够控制的范围的外部因素,诸如经济形势或者竞争对手的行动。

17Echelon/阶梯

在一个配送网络中,一系列的或某层次的设施,与为此服务的生产设施相比,功能性相等。比较采购网络中的层次。

18echelon inventory/层级库存

对分布于整个配送网络的各个层级的库存实施全面、整合的监控。

19economic order quantity (EOQ)/经济定购批量

库存订购批量的计算方法,主要把订购成本和持有成本的对立作用纳入分析并得出最小的补货总成本。

20Effective customer response/有效的客户响应

它是1992年从美国的食品杂货业发展起来的一种供应链管理战略。结合快速补货策略和category management/activity-based costing 管理技术的应用并得到不断的发展。

21efficient frontier/效率曲线

一条用来描述在供应链上成本和弹性的最佳组合的曲线。这一曲线已发展成为供应链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22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EDI)/电子数据交换

采用约定的数据传输标准和格式,通过专用电子网络来传输的一系列有关需求和供应的信息。

2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 (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

企业内部运作管理系统,包括订单管理,库存控制,财务等企业级的运作管理,并融入部分生产规划和配送计划等高级计划工具。

24external supply chain/外部供应链

跨越企业资产权限之外的供应链部分。

25extrinsic factor/外在因素

影响供应链性质(如需求)并超出一个企业能够控制的范围的外部因素,诸如经济形势或者竞争对手的行动。

26finished goods inventory/产成品库存

已完成的产品在生产设施输出端的存储。

27forecast horizon/预测范围

在预测中所对事件做出预测的时间范围。

28forward buying/提前购买

采购方法的一种, 为了获得价格优惠或防止短缺而提前购买的方法。

29forward scheduling/正向排程

从起始日期开始,按照计划的执行顺序将活动纳入进度表的一种排程的方法。

30fulfillment cycle/订单履行循环过程

在订单履行过程中,控制订单流动、产品流动和现金流动的一系列活动组成的一个循环过程。

31fulfillment lead time/订单完成时间

供应商接到订单开始,到顾客收到货物之间的时间间隔。

32Holding cost/持有成本

参照Carrying cost。

33independent demand/独立需求

最终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如此命名,因为它是供应链上最终的需求来源,不受供应链上更下一层次的需求来源的影响。

34internal supply chain/内部供应链

供应链上一个企业完全拥有并实施控制的部分。

35inventory turnover ratio/库存回报率

库存周转速度的衡量指标,等于产品的年销售额除以平均库存水平。

36inventory turns/库存回报

库存回报率的缩写。

37inventory velocity/库存速率

指库存在供应链上移动的速度。尽管这一术语已被广泛使用, 但它并不是一个绩效指标,企业在努力提高库存速度时,仍然延用inventory turnover ratio 和 days on hand的传统测量方法。

38make-to-order strategy/订货型生产策略

一种供应链策略,产品的生产是在需求得以实现时进行而不是在需求之前完成和形成库存。

39make-to-stock strategy/备货型生产策略

一种供应链策略,在需求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生产,形成产品库存来满足未来的需求。

40mode of transportation/运输模式

完成产品在供应链节点上移动的运输途径,主要包括:卡车、铁路、船运、航空和管道。

41on-time delivery/准时交付率

一个检测订单履行效率的指标,等于在约定的时间内送达客户节点的订单数量占总订单数量的百分比。

42order cost/订购成本

发出一个订单的固定成本,忽略订货批量。

43order fill rate/订单履行率

能够按要求的产品总量全部发货的订单数所占总订单数的百分比。

44packing slip/装箱单

附随运输货物的文件,它列出了包含在这批货物中的物品,以及有关始发地、目的地和运输模式等信息。

45perfect order/理想订单率

订单履行效果的一种测量指标,指货物完全按照要求的品种和数量、准时、完好无损并且相关的文字纪录准确无误地被送往客户的订单数量占总订单的百分比。

46periodic review/周期性复查

一种库存补货措施,固定的周期性库存检查,并且根据当时的检查结果参照设定的库存界限作出补货计划。

47point of sale system/POS

记录客户节点上销售信息的应用软件,这里的客户指的是他们亲自到达销售点并直接拥有他们购买的商品。

48positioning strategy/目标定位策略

一个公司用以区分自己和竞争对手的主要特性的战略目标定位,包括如何提高这些特性和获得客户认可的方法。在制造业领域, 最为普遍的目标特性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价格。

49Postponement/延迟技术

delayed differentiation的一个替换的术语。

50production facility/生产设施

产品制造和加工必须的场所,包括支持生产作业的原材料和产品存储所需的设施。

51pull chain/拉动式供应链

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库存的产生发生在需求确定以后,更直观地说,产品在链条上是被订单往下拉。

52push chain/推动式供应链

在供应链管理中,库存在需求之前预先产生,也就是说在链上库存是被从上往下,朝着客户的方向推动。

53raw materials inventory/原材料库存

用于生产过程所需要的原材料的库存。

54reorder point (ROP)/再订购点

库存水平点,库存低于这个点时需要进行补货。

55replenishment cycle/补货循环过程

主要控制:订单流动, 产品流动, 和现金流动的一系列活动组成的一个补货过程。

56replenishment lead time/补货完成时间

发出订单,到收到所需货物之间的时间距离。

57replenishment policy/补货规则

指一个公司制定关于何时补充库存,它的定购数量以及库存维持在什么水平等一系列的规则。

58risk pooling/风险分担

一种库存管理技术,把多个实体分开的库存在逻辑上合并为一个库存,达到降低用于应对需求或供应所需的安全库存。

59safety stock

安全库存 -- 为了应对供应或需求的波动所必须维持的库存数量。

60static forecasting/静态预测

一种传统的预测方法,指预测的结果在其期间内不做调整和变动。

61Stockout/缺货

没有足够的库存来履行接到的订单的库存状态。

62storage facility/存储设施

在此主要是指用来保存货物以满足未来需求的一种设施。

63Supplier/供应商

在供应链上的交易中,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一方。

64supply chain/供应链

是指由原材料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顾客等成员,通过与上游、下游成员的合作,并利用由多个设施和运输渠道组成的网络,把原材料转化成产品,最后把产品送达最终消费者的全过程。

65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供应链管理

对供应链全过程的一系列活动的管理,包括设计、计划和执行整个供应链的供应、需求、和现金流动。

66transport packaging/运输包装

包装类型的一种,运输包装是为了方便大数量产品的运输和储存,例如货盘包装。

67transportation lane /运输渠道

在供应链上,从一个节点到下一个节点按指定的路径移动货物的渠道。这些路径可以划分为以下几大类:高速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

68Transshipment/货物转载

在配送系统中,货物在同一层级横向地运送的一种技术,例如,仓库之间或零售商店之间。

69vendor-managed inventory (VMI)/供应商管理库存

一种库存管理方法,指客户节点上的库存由供应商施行监控和进行补货。

70vertical integration/纵向整合

通过获得设施所有权的方法以扩大企业对供应链的控制范围。

71virtual integration/虚拟整合

在保留独立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同时,为了获得供应链整合管理的效益,供应链成员相互紧密地进行协同管理的一种合作方法。

72Warehouse/仓库

在供应链的一个特定的节点上,为保持相当数量的库存的一种存储设施。

73work-in-process inventory (WIP)/在制品库存

当前生产过程中正在使用的或者在生产区域内准备投入生产的库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