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莞多家P2P加快转型 布局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7-08-08 18:16: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希介绍,2017年上半年,东莞P2P网贷行业呈现稳健发展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6月东莞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约为392.53亿元,仅次于深圳和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 叶永茵


日前,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希介绍,2017年上半年,东莞P2P网贷行业呈现稳健发展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6月东莞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约为392.53亿元,仅次于深圳和广州。


平台的稳步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整体上朝着良性的方向进步,东莞的网贷行业进入良币驱除劣币阶段。据了解,目前东莞有很多网贷平台正在实施转型战略,而综合金融服务则成为转型趋势。


A 上半年累计成交量居全省第三


在监管日渐趋严之下,今年上半年,东莞的网贷行业呈现出良性发展的趋势。


根据网贷之家披露的6月份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P2P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8245.23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2075.06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18.55%。


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6月有15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上升,环比数量有所下降。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分别是广东、上海、北京三地,6月成交量分别为620.75亿元、586.49亿元、572.5亿元。6月,上海延续了近期环比下降的趋势,降幅为5.84%,广东成交量则超越了上海,并出现了微幅上升,增幅为0.42%。这是近半年以来,广东、上海两地成交量排名首次易位,广东成交量晋升首位,而北京则始终稳居第三。


杨希告诉记者,不仅是全国范围内网贷行业表现不俗,2017年上半年东莞P2P网贷行业也呈现稳健发展趋势,按照国家、省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开展了系列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东莞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金额约为392.53亿元,仅次于深圳和广州。”杨希说。


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东莞P2P网贷平台交易金额迅猛增长。从2016年1月至当年6月底,东莞本土P2P平台累计交易金额近126亿,突破2015年全年交易规模。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成交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大幅增长。


“平台的稳步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整体上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进入良币驱除劣币阶段。”杨希说,“东莞是产业名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众多。东莞市的网贷行业发展迅猛,很大程度上因为东莞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多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等问题,助力实体产业倍增发展,同时自己也获得增长空间。”


以东莞本土企业团贷网为例,他们的供应链金融就是以服务小微电商企业为主。团贷网集团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和决策系统,将供应链金融传统的“1 N”模式改变到“N N”的模式。截至今年六月底,团贷网已为1万多名小微电商累计放贷34亿多元,笔均贷款35万元左右。


东莞网贷行业人士认为,如今网贷行业已经进入下一个十年发展时期,金融科技和分散的小额普惠金融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B 互联网金融市场受资本青睐


杨希说,随着国家和省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P2P平台朝着合规健康的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市场逐渐看好,资本融合不断加深。


2017年6月,团贷网获得的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18亿元融资,这是P2P网贷行业今年以来融资金额最大的一例。


团贷网集团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介绍,18亿元融资是团贷网整个集团的。团贷网集团旗下金融板块以团贷网为主,业务包括网贷投资、商业保理业务,以及私募基金、网络小贷和保险经纪等持牌业务。


据了解,团贷网集团已经明确了打造拥有“金融 实业 科技投资”四大板块的集团发展战略,18亿元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和集团相关金融牌照的布局,也为集团相关板块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筹备所需资金,并将增加实业科技板块的投资和布局。


“未来,集团还将尝试和拓展基金代销等其他金融业务,继续完善金融生态圈。”李先全说,实业板块是集团新增板块,在今年6月中旬,团贷网战略入股了花样年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邻里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将与邻里乐科技旗下某APP品牌围绕社区服务实行捆绑式发展,以此深度切入社区服务等实业板块。


C 以服务实业为转型方向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不断加强,在合规压力之下,东莞很多P2P平台纷纷寻求转型之路,综合金融服务成为转型趋势,其中,布局供应链金融成为不少网贷平台的选择。


P2P平台木头人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闯出了自己一片天,如今规划建有10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园。该企业负责人张克利说,木头人专注家具产业的上游木材市场,目前主要为东方兴业城的木材商解决资金需求。


“东方兴业城是东莞最大的木材市场,很多木材厂商坐拥大量的木材,却苦于没有融资的渠道。”张克利说,通过供应链金融这种创新手段,平台把借款人抵押的木材就放在仓储物流园,一方面可为木材商发放质押贷款,另一方面可以搭建电商平台,为其拓宽销售渠道。


日前升级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瑾瑜科技也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其旗下的融裕贷专注服务五金模具上下游产业链市场。融裕贷相关负责人说,如今融裕贷着重解决东莞及周边地区五金机械模具业内商户及其他参与方在采购、仓储、交易、物流等各销售链环节中遇到的资金问题,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2.3亿元。


关于瑾瑜科技的战略规划,公司总裁葛绍春说,在网络理财板块,深入挖掘服务好五金模具市场小微企业用户,以服务实业为导向,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随着和模协合作的展开,瑾瑜科技将逐步服务到全国五金市场商户和企业;此外,瑾瑜科技将完成公司整个消费金融体系搭建,重点服务小微现金借款和基于家装类和家居建材类的分期付款。


“我们还将做好私募基金,丰富业务线,服务更多在五金模具行业以及下游企业的中大型企业;做大做强资产管理板块,服务好同行,也服务好公司自身。”葛绍春说。


近年来本土网贷平台一直走在转型的路上。此前,团贷网、众来达、民信金融等数家东莞本土互联网金融公司已先后转向涵盖私募基金、消费金融等在内的互联网综合金服业务。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明朗化和行业竞争的加剧,从单一的P2P业务转向综合金服似乎成了行业的共同选择。


记者观察


网贷行业应以创新谋突破


互联网金融监管新政、自律管理办法等整治措施密集地出台,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正从野蛮生长向规范发展过渡。


从2013年开始,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之后的两年内快速崛起,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出现和发展,为普惠金融的发展以及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作出了一定贡献。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作为新兴事物的P2P网贷,长期以来准入门槛低而且缺乏监管,导致风险事件频发。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金融方面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一些缺乏金融常识的投资者,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受到高收益诱惑,便将钱投向了部分P2P网贷问题平台,以至于血本无归。


P2P网贷行业已经正式进入存量优化期,在监管趋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下,业内或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洗牌”对净化市场规模及环境的效果愈加明显。事实上,对于P2P网贷行业来说,除了监管、政策、法规等外部因素之外,目前其遭遇最大的问题在于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激烈,各个平台之间缺乏产品和业务的创新。


传统的P2P网贷交易模式,是以P2P平台为中介,撮合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或个人的融资需求(资产端),以及众多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通过债权分割的形式,让需要融资的一方能够从多个投资者处借得所需资金,而出借方可以获得出借份额相对应的利息,P2P网贷平台则收取手续费。


不过,目前行业资产端压力不断增大,使得传统的模式难以为继。缺乏优质资产使得P2P网贷平台规模发展减速,部分平台坏账规模膨胀。资产是一个平台存亡的关键,对接的资产端越安全、优质,投资人才愿意把较低收益的资金投进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在监管日渐趋严的今天,所有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都应遵照合法合规的方式去设计,远离红线。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那些能够实现有效创新的P2P网贷平台,才有可能取得突破,成为不被市场驱逐的良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