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出行思考:传统供应链如何自处?分时租赁定位?

时间: 2017-08-08 18:14: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未来出行会是怎样的局面?对我们个人而言可能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影响,然而任何一场变革都比我们想象中的残酷,

来源:汽车财经


【编者按】未来出行会是怎样的局面?对我们个人而言可能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影响,然而任何一场变革都比我们想象中的残酷,此次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大变革也是如此。无论对于传统零部件厂商还是变革初期产物分时租赁,未来竞争都是血腥的。而我们只需记住,未来出行是美好的!


近日,由GNEV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协办的“2017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未来汽车展”、“2017未来出行论坛”,聚集了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奇点汽车等未来汽车的探索者与EVCARD、一度用车、盼达用车等未来出行的实践者,共同探讨未来汽车出行新思路。


传统供应链唯有 “变”者生存


在这里“变”有三层含义:一、汽车变革对现有的汽车供应链的冲击与改变。二、面对汽车变革,传统零部件自身所需要做出改变。三、零部件厂商需转变与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的适应新环境、新市场。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麦肯锡全球董事长合伙人 Dominik Luczak表示,根据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汽车专家相信汽车产业处于崩溃的边缘。其中88%的人认为,未来五年一些OEMS和供应商会消失。当然,汽车变革给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Dominik Luczak 预测, 汽车行业收入会随着新服务多样性的发展,在2030年可能会增加1.5万亿美元。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对汽车传统供应链势必产生巨大冲击与改变。首先是对传统的动力总成系统,如发动机、变速箱等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其次,传统零部件必须适应电动化作出一些改造;再次,与智能相关的零部件,例如传感器、雷达、摄像头等,目前发展不成熟,成本比较高。最后,软件开发将面临着很大的机会和挑战。


伴随着新兴企业的介入,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认为,不仅汽车迭代加快,供应链迭代也会更快。显然,传统零部件不想被淘汰,必须与时俱进,作出改变。而对于与主机厂的关系也应转变。


奇点汽车沈海寅表示,目前,主机厂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店大了欺客,客大了欺店”。然而随着众多科技公司的加入,对传统汽车制造不是很熟知的情况下,需要零部件厂商把车企的想法转换为产品。“平等、合作、开放、共享”成零部件与主机厂关系之主流。平等合作,方能共建互赢的局面,开放共享才能加速技术进步。


分时租赁初期不能唯“利”是图


如果说传统零部件厂商正在承受汽车变革的洗礼,那么分时租赁则是汽车变革的产物。根据罗兰贝格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预测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共享出行习惯逐渐形成,截至2016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占交通出行模式的13%。其中,共享汽车使用人数达4亿人,年订单总数17,7亿。2020年预测共享出行占比将达到30%。


然而此时的分时租赁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政策法规的建立、企业合作网络的完善、运营商数字化的能力都有待提高。同时,由于出行市场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分时租赁出行率较低,分时租赁盈利成为遥不可及。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郑赟表示,在分时租赁领域要达到单车日均20%的利用率,才能谈是否获得额外的收入和利润。


EVCARD、Gofun出行、一度用车、盼达用车等参会的分时租赁企业均表示尚未盈利。对待盈利问题,EVCARD总经理曹光宇有自己的看法,EVCARD总经理曹光宇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用了一个比喻,形象地表达了他现有的态度。“对待现在的分时租赁就像对待一个正在上学的学生,现在的EVCARD可以盈利,但就和让一个学生辍学赚钱是一个道理”。


曹光宇认为,现在的分时租赁是阶段性的成果,经过了一年到两年的“小学阶段”,虽然发展较快,但还不成熟。众多分时租赁企业在没有确定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应该抱团取暖,共同做大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未来的汽车行业到底是什么样?这显然不是几句话就能概括与总结的,但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已愈发明显,汽车行业转型与创新的劲头也愈发强烈。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们只有在不断前行,不断思考与总结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地描绘出未来的模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