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供应链金融4.0的若干思考与实践

时间: 2017-06-28 22:05: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27日,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发表了题为“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背景下对供应链金融4.0的若干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万联网整理


6月27日,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发表了题为“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背景下对供应链金融4.0的若干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招商银行副行长 唐志宏

第一个关键词是“重塑”——产业互联网重塑产业,与FinTech、供应链金融“三轮驱动”,带来产业金融的新机遇。


第二个关键词是“蝶变”——在重塑的趋势下,招商银行坚持“科技立行”,以“洪荒之力”拥抱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


以下为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每一年的大会内容都有突破和创新,相信今年这次大会仍然会是一场更加丰富的思想盛宴!


我想借此机会围绕“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谈点自己的看法。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关键词:一个词是“重塑”,一个词是“蝶变”。


重塑


第一个关键词是“重塑”——产业互联网重塑产业,与FinTech、供应链金融“三轮驱动”,带来产业金融的新机遇。


我们大家都在预测,未来20年,所有产业的关键点将被互联网化,那么在互联网化中,我感觉到:


首先可以看到,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将划分为三种:交易平台模式、核心企业模式和生态合作模式。这三种模各有特色,各有优势、各有应用场景,但他们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互联网的高效实时、跨区域、普惠等等特性与产业活动中各环节的结合,有效地提升了产业的效率。借此互联网实现了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定价平台等等的多重功能,进一步增强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在生产设计体系中,生产环节高度的自融化、柔性化,设计环节更加强调终端的用户参与,尊重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要。


在销售流程体系中,B2B的电商不仅实现了在线的交易和支付,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更是拥有了定价能力。


在融资体系中,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融资,简化了大量线下调查手法,降低了经营的成本。


在物流交付体系中,互联网改变了企业物流体系和交付方式。企业在纷纷构建“产业互联网物流交付”。


与此同时,我们都知道在产业互联网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就是供应链金融。


近五年来,在资本的助推下Fintech蓬勃发展。尽管在去年全球针对Fintech的投资更趋于理性和健康,但在支付和借贷领域仍在提高,区块链的发展虽然略微低于预期,但是在中国的商业应用已经开始实行,但无论如何我们都看到Fintech的发展使得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出现了更好的方式。


它一方面发挥了新兴技术的“驱动力”,实现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充分融合;另一方面产生了商业模式的“颠覆力”,在支付清算、融资、投资管理等领域的创新,让供应链金融更加具有服务效率、更加具有成本优势、更加具有服务黏性。


这样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互联网手术刀式的重塑产业。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招商银行已经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基于Fintech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主体系。


在重塑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由于产业互联网、Fintech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发展,也带来了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这样几种现象:


一是产业自金融。一些大型行业领域企业利用自身的产业实力以及对产业链条的深入了解和对客户数据的掌控能力实现产业的自金融。


特别是当经济下行时,越来越多的核心企业愿意参与到供应链金融之中,核心企业参与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分享收益,实事求是地说产业自金融对这些企业来讲也增加了新的利润来源,目前招商银行已经开始以更开放的理念,向大消费、大健康、大物流、高端制造行业的核心企业融资,主动输出金融能力,包括商业模式的设置,交易结构的安排,基于Fintech IT系统,资产运营管理,融资安排等等一揽子的服务,帮助核心企业构建有数据、有风险参与、有闭环、有增信的小额分散的产业自金融。就是我们不仅要自己做金融,也帮助我们产业自金融。


第二种现象是平台金融。在产业互联网模式下,产业内的企业以平台聚集,平台上的企业不仅完成了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的闭环,也在平台上完成了资金链的闭环,改变了企业融资的传统模式。


一方面平台上的核心企业可以根据周边企业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等的信用关系,为周边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由于平台提供了交易关系和行业信用所以也提供了P2P的融资功能,同时提供了支付功能。支付、融资、投资正在实现一体化,改变了传统的金融服务的格局。


产业金融的第三个新现象是生态金融。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难以捉摸,单靠企业自身所拥有的资源、人才和能力很难快速地满足企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就要求打开企业的边界,建立一个更大的商业生态网络来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商业服务。


在生态圈的模式下,产业通过生态化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汇聚资源,整个产业链中没有明显的核心企业,而是基于产业的供需关系、社交关系等等产生更多自下而上的多中心、弱关联、自链结的细胞式结构。


生态圈模式的精髓在于通过几个主要的企业形成联盟,并聚拢产业内各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和资源,各主要企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造一个多方共赢互利的生态圈。


换个角度说,供应链金融正在呈现社会化趋势。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包括银行、核心企业、物流仓储、财务公司等等。而新的生态圈有许多新的角色,它们要么提供增信、要么提供资金、要么提供数据,包括保险、担保、保理、租赁、小贷、供应链管理公司、数据公司等等,都是共同融合的生态圈。


我们看到产业金融的第四个新现象是大数据金融。产业互联网时代,信息是平的。如生产商的产品设计、生产参数和订单都是来自于下游的需求,其产量、价格、物流信息即时发送平台,其生产设备、原材料采购也通过平台,支付结算和现金管理也采用平台金融服务体系。


这意味着企业的商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与外部高度地共享。这种闭环式的大数据管理,必将有效的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信息不对称,助力供应链金融风控技术再上新台阶。这里我们不仅看到大数据在改变着金融方式,还欣喜地看到数据产品正浮现在金融的舞台上。


在上述模式引导下,一方面,在产业互联网下,大型企业把生产职能外包,自己转型为“管理型企业”,企业体量由重变轻,由大变小;另一方面,产业链的块状特性正在被弱化,而条状特性将放大,垂直产业链将成为主流。这必将引起供应链金融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融资结构和价值结构,在未来发生重大变化。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重塑”的过程,那么这个“重塑”正在路上,远未达到彼岸,在继续前行的途中,我也想和大家共勉三个“时时刻刻”,这三个“时时刻刻”可能与刚才黄教授讲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是时时刻刻不忘初心,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初衷是如何以互联网技术解决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问题,从而推动供应链管理,提高供应链上产业的效率,供应链金融如何盈利仅仅是使它能够持续运营的步骤,而不是供应链金融的目的本身。偏离了这个初心,一定会使供应链金融出现其他互联网金融方式出现的伤害性问题,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和共勉的第一个“时时刻刻”。


二是,时时刻刻牢记风险,不论什么具体的金融方式,都消灭不了金融固有的跨时空资产转移的风险,即使是供应链金融,也仅仅是利用新的技术来管理过去已经设成的供应链上的资金风险,或者设成过去没有经营过的风险,所以我们每前行一步,都要如履薄冰,反复地问自己:“这项技术真的能管理这类风险吗?”否则必将遭到最严厉的监管。


因为金融风险区别于其他行业风险的最大特征是,它产生的社会风险远远大于自身的风险。我们金融要产生风险,对我们的危害远远地小于溢出到社会上的风险,对社会的危害远远大于对我们金融行业自身的危害,所以它古往今来都是被最严厉监管的行业。


第三是时时刻刻敬畏资金的规律。社会分工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步之一,狩猎时代、农业时代、工业化时代都有各自的分工,那么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也正在改变、必将改变原有的社会分工,但无论分工如何改变,资金运行的规律不会改变。


我们从事这个行业一定要记得,驾驭得了这个规律,资金就如涓涓细流,就是滋养我们产业的血液。违背了这个规律,资金就是洪水猛兽,就会将我们的产业吞噬于汪洋大海之中。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产业互联网在“重塑”我们的产业,在产生众多的产业金融现象的时候,走过这么多年了,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三点体会。


蝶变


第二个关键词是“蝶变”——在重塑的趋势下,招商银行坚持“科技立行”,以“洪荒之力”拥抱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风起云涌的今天,招商银行积极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每年在IT上投入超过50亿元。同时,为了加快敏捷开发和云技术的创新应用,我们从今年开始用税前利润的1%投向FinTech,设立专门投资基金,孵化金融科技项目,尤其是供应链金融。


2015年,我们在总行层面整合了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组建交易银行部,并同步推出了结算融资一体化的泛供应链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不断地迭代升级供应链金融1.0、2.0、3.0版本,在这个系统上搭载了不断推出的“C+智慧票据池”、“付款代理”、“B2B平台票据池”、“E+融票”、“CBS”等等产品。


今年以来,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金融科技风起云涌,我们加快产业互联网布局,围绕纵向垂直的产业供应链、横向交叉的综合交易链,建立端到端的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闭环,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向纵深发展,推出了投商行一体化下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4.0版本。


其基本思维方法是充分融合“供应链的生态共建思维、互联网的开放共享思维、投行的资源整合思维”,建立以FinTech技术为助推,投商行一体化的思维方法;4.0版本的目标对象是产业互联网重塑的各类产业生态圈场景(包括核心企业产业生态圈、B2B平台产业生态圈等);4.0版本的经营模式是“融资+融智+融器”。


“融资”是向实体产业链注入资金资源。融资不局限于银行传统的表内外资金,而是广泛组织理财、ABS、互联网平台等等社会化资金。


“融智”是向实体产业链输出金融服务能力,包括商业模式设计、交易结构安排、资产运营管理、外部资源整合等等一揽子服务。


“融器”是我行发挥FinTech技术应用优势,向客户提供基于FinTech的金融IT基础设施。


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互联网、全球供应链和产业自金融的四大模式,覆盖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B2B平台、B2B买家和B2B卖家等六类目标客户。


这个4.0的风控体系是依托产业互联网,力争实现企业信息的高度共享。新的风控体系将积极运用FinTech技术,依托多维度、实时动态数据,有效结合商业银行的风控理念和方法,探索适应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


我们在E+账户中初步运用“移动互联、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联盟区块链、Saas、征信大数据”等FinTech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续我们还将重点研究私有云平台(PaaS)、对象存储、即时通讯、公众号、指纹识别、TD数据实验室等等的新兴技术应用。


各位来宾,金融在过去一段时间曾经走上了脱实向虚的道路,但是招商银行一直没有脱实,招商银行一直也没有向虚。我们一直在努力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我们最好的服务,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今年是招商银行的30岁生日,是我们走向成熟的进阶,更是我们面向未来的开始。我们愿意与大家在在线供应链金融的道路上并肩作战,共享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