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新手?风险防范就靠它了

时间: 2017-06-22 22:59:37 来源: 供应链金融  网友评论 0
  • 对于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水平管理落后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应构建或升级专门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推进对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实时处理,使供应链金融信息透明公开、反馈及时。为了保证供应链金融的规范进行,供应链服务公司重点要加强对融资客户授信执行环节的力量。

对于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水平管理落后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应构建或升级专门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推进对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实时处理,使供应链金融信息透明公开、反馈及时。为了保证供应链金融的规范进行,供应链服务公司重点要加强对融资客户授信执行环节的力量。


1、严格确定有融资需求企业的准入条件。


由于我国供应链管理水平整体不高,因此供应链服务企业在寻找目标客户时应严格客户的准入标准,建立覆盖供应链融资各项业务的系统化准入制度,并根据实际应用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从源头进行风险隔离。实际操作中,在行业方面,首先关注融资客户的资质,结合企业经营能力、市场前景、发展潜力,以及所处供应链的稳定性、获利性来综合评定,此外,重点审查融资企业具体交易背景的真实性以及融资中小企业的历史信用记录。


2、建立健全的风险控制机制。


从供应链整体把握授信企业风险,严格评估融资企业及授信工厂的经营情况、信用水平及变化情况,行业类商品价格变动及影响等,必要时进行风险预警,提前做好应对策略,有效保全供应链服务企业资产。在风险控制操作上,应慎重选择融资企业的质押物,保证质押物所有权明晰,选择价值及质量稳定、易于变现的动产进行质押;严格按对抵质押物出入库手续、台账建立进行规范操作等。


3、明确供应链上下游相关各方权利与义务。


面对供应链金融业务中,质押物所有权在多方主体间流动,易产生所有权纠纷,以及相关法律条款仍不完善、缺乏行业性指导文件等实际情况,供应核心企业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具体分析可能面对的法律风险问题,设计供应链金融产品和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尽可能地完善法律合同文本,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将法律风险降低到最小,对融资的中小企业建立建全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营造良好的供应链金融环境、推动供应链金融的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4、建立专门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


针对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水平落后的问题,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应构建或升级专门的信息技术支持平台,推进对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实时处理。通过业务的线上改造,将目前手工作业的供企合作升级为电子平台,适应多行业、多主体的信息流监控。以便与融资中小企业一道,在分段负责、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体制下实现对供应链流程的全程可视化管理。


来源:供应链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