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必看】供应链融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全新突破口

时间: 2017-05-05 13:23: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融资是现代工业日益精益化、分工化的产物。以前,国企及大型单位集采购、制造、销售融一身,几乎所有的供应链条都在一家公司里完成

来源:金恪财富

一、应运而生的供应链融资


供应链融资是现代工业日益精益化、分工化的产物。以前,国企及大型单位集采购、制造、销售融一身,几乎所有的供应链条都在一家公司里完成。但是,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时代需求的发展,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生产环节已经难以再由一家公司“大包大揽”,而是需要转移外包,与很多其他企业分工合作,共同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条。


极致源于专注。如果一家公司将人、财、物集中投注于某一供应链条,那么,将非常有可能将其做到高端、极致。以手机屏幕为例,安卓和苹果的屏幕都不是自己制造的,而是由外包公司集中研发、生产和供应。其中,只做屏幕玻璃的大猩猩,把手机屏幕做到了极致。这就是供应链。


发展总会带来问题与挑战,但相应的解决之道也相应而生。现代供应链的出现,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一个问题:以前是一家公司在特定领域中独占鳌头,该公司对所有事情几乎都有决定权,但现在是供应链时代,从上游到下游,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那么到底谁说了算呢?毋庸置疑,这就是其中对供应链融资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龙头企业或核心企业。


二、供应链融资的三大方式


由于核心企业占有很多资源、有话语权,它们在产业发展中会如鱼得水、强者愈强。比较而言,其上游下游企业,则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实力较弱。这些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融资困境。以中小型企业申请银行贷款为例。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信用等级、财务水平、资产规模、管理能力相对不足,很难通过银行审核。


想要在短期内解决这些问题非常难,那只有换个思路——对于一家企业而言,除了固定资产还有流动资产。如果固定资产不行,但有足够的流动资产(如现金、应收账款、存货等)抵押给银行融资,那么问题便迎刃而解了。简单而言,供应链融资的主要方式有三:

1、 应收账款融资


上游企业的付款方是核心企业,上游企业可以把这部分信誉非常好的应收账款抵押给银行或者第三方金融机构(保理公司之类)以融资。在应收账款融资中,由银行或第三方金融机构买断应收账款,然后将所融资金提前打到上游企业账户内。通过这种方式,上游企业就能融资,而信用的承担方是核心企业。实际上,银行是相信核心企业付款能力,才把钱贷给中小企业。


2、 存货融资


为了融资,中小企业可以把一部分存货抵押给银行。但如果中小型企业无力偿还,或者跑路,银行的风险就会非常大。因为中小企业抵押的货物虽然有实物,但几乎都是半成品,难以直接在市场上销售。在此情况下,银行会让核心企业做反向担保,也就是核心企业承诺:在中小型企业无力偿还时,核心企业须购买存货。所以,存货融资的信用承担方还是核心企业。 


3、 现金融资


现金融资的对象是下游企业。核心企业给下游企业发货,后者须向核心企业支付货款。考虑到核心企业的优势地位,一般都是下游企业先付货款,核心企业再发货。在此过程中,预付货款出现了。如果下游企业现金充足,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下游企业现金不充足,比如5千万的货,只有3千万现金,一下子买不下这么多货,怎么办呢? 

下游企业同样可以找银行贷款。银行审核核心企业的资质后,会先收中小企业3千万,再加上贷款的2千万一起支付给核心企业,然后核心企业把货物卖给银行。银行一般会找第三方物流公司管理货物,但是无论如何,货物物权是银行的。银行拿到货以后,按照下游企业已经支付给银行的款项(比如刚才的3千万)比例给下游企业一部分货物先做销售,销售后的回款,再支付给银行以赎出剩下一部分货物进行继续销售,如此循环,达到融资的目的。


这是一个很成熟的供应链融资模式,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即,中小企业在卖这些货物时,如果市场反应不好而难以销售出去,劲儿影响回款。那么,银行手中的这批存货也无法拍卖。为免于此,银行会要求核心企业提供担保,承诺未来会回购。可见,现金融资的信用承担方仍然核心企业。


三、核心企业让渡信用的好处


以上是供应链金融常见的三种模式。可以看出,无论哪一种供应链融资方式,核心企业都在其中积极作为,发挥出重大作用,仍然处于名副其实的“核心”地位。从核心企业来看,它不惜让渡自身信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信用担保。那么,供应链融资对核心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1、 许多大的核心企业或平台(比如京东、苏宁等),自己设立物流、供应链、金融板块,以代替银行,让金融利润肥水不流外人田。


2、 供应链中,任何一个上下游企业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核心企业发展受限。所以对核心企业来说,保护供应链生态圈里的其他企业,同样至关重要。


3、 核心企业在中小型企业的融资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增加了中小企业的依附性和粘性。在交易方式和议价上,核心企业占了绝对优势,这也有利于其产业布局和供应链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