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做好供应链金融,你需要“3+3+3”法则!

时间: 2017-05-01 23:08: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所有的微观金融无外乎是一座天平,天平的底座一定是风险控制,因为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与风险控制,脱离了这个最基本的东西所有的金融都不存在。而支撑这个风险控制的关键又在哪里呢,而在天平的梁,就是我们所说的信息。

来源:矩成供应链


所有的微观金融无外乎是一座天平,天平的底座一定是风险控制,因为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与风险控制,脱离了这个最基本的东西所有的金融都不存在。而支撑这个风险控制的关键又在哪里呢,而在天平的梁,就是我们所说的信息。


因为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主体,任何一个要素的信息缺失,它就马上会产生风险。正是因为这个信息的把握才能支撑出风险控制最核心的柱,这个柱就是金融的信用。天平的两端,一端是资金,一端是资产。


今天随着中国科技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资金筹集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点没有错,这也是前几年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特征,但是在今天的中国,我们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缺优质资产。所以我经常讲互联网金融,我个人有一点说得不对,我认为大部分做互联网金融,在今天都是骗人的,因为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资产支撑,这个金融一定要出问题。而供应链金融最本质的思想,首先要有优质资产,我有好一套供应链,一套好的产业作为基础,我再去对接资金,这就是今天的供应链金融。所以供应链金融和以往的金融不一样,没有产业基础,供应链金融就是空壳。


想做好做实供应链金融,需要做好三个三


怎么样做好做实供应链金融,今天想说一个话题,就是三个三。做好供应链金融的企业,第一要有三种境界,第二要落实三个路径,第三要防范三个风险。


(一)三种境界


第一个三就是要有三种境界,做供应链金融的一定要打造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既是我的,也是你的。


做供应链金融首先要有这样的精神,一个是目标不一样,通过我们的供应链打造供应链金融,来解决上下游企业的资金问题,稳定交易关系。这是第一层境界达到的目标。而这个目标要实现落脚点在哪里,就是业务上要协调上下游的运营,要产生协同,没有协同就不可能有供应链金融。


第二个在信息上面也发生了改变,就是要强调B2B的信息互联,今天如果信息互联不能联上,供应链金融纯粹是胡说八道,所以一定是强调信息互联,技术部分的整合。当然它可能产生的风险是面上的风险。我举一个例子,海尔和日日顺物流跟中信银行的供应链金融问题,它解决了中小经销商的问题。消费者说供应方这方好做,但是经销商这方特别难做,因为大部分的经销商是轻资产的,再加上规模相对小,资产实力不够。


海尔公司之所以聚焦供应链金融,人单合一,是因为智慧工厂直接面对经销商,可问题是海尔的资金要求、财务要求非常的规范,它要求经销商要事先打钱,如果不打资金,就没有交易。这既不利于海尔也不利于经销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开拓创新的所谓的货押模式。


目前这个对于经销商的融资已经做到年化4,大大降低了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海尔实现人单合一。当然我有一次跟他们讲,如果银行做得好,我们最后才可以做到零利率,就是将经销商进一步的筛选,在优选的经销商中利用银行。这是第一个境界,就是信息的互联,所有经销商日常竞销的数据,它的库存状态银行都可以分享,而且银行本身也要作出调整。如果没有这样的协同和信息的共享是做不到的,换句话说今天的供应链金融第一个境界一定是所有信息互联,如果不在线,问题就出来了。如果要做到这个境界,我客观认为国内的商业银行需要改革。


今天的商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面前有一点落寞。为什么落寞,因为今天的体制要改革,现在银行最大的体制问题,就是征信标准要改。因为银行一般征信的时候,要交二三十项材料,经销商哪来这么多完整材料给你,很多经销商连完整的财务报表都没有。还有一个问题,银行本身的体制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数据,今天银行就是要求企业实时给它推送数据,真正懂数据的又是支行,想要的数据人拿不到数据,不懂数据的人拿了一堆数据。如果不改革很难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个境界,我称之为是我的是你的,你的更是你的。我经常讲今天做供应链金融开始出现一个危险的趋向,把人家的贸易和物流抢过来,你动人家的耐劳,人家就革你的命。第二层境界的目标就是要降低产业的交易成本,要建立协同专业化,这是第二个境界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


怎样协同专业化,同样也是如下几个方面:


一个是业务上协调所有的相关方产业的利益协同。


二是信息不再是B2B的产业互联,这是支撑不了第二个目标,必须要强调多方信息的连通,要建立产业云。当然这时候的风险已经不再是上下游的面上风险,而是网络风险。这是我们将来中国做供应链金融第二个境界。当然今天也有很多企业试图做这个目标,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广东的怡亚通,同样是做流通,他做品牌跨界这块一直到实业的门店,我们的很多产品,特别是到一二线城市没有问题,但、是到四五线的时候就很困难的。这里面涵盖了经销、金融、增值服务,这就试图往第二个境界发展,非常欣喜的可以看到刚才说的乐商也正在走这一步。


第三个境界,这是最高的一种境界。通俗的表现是我们的,也是大家的。要重构产业竞争力,实现产业有序可持续的发展。这就是是我们的,也是大家的。


要做到这一点,要实现什么?


第一,在业务上要实现政府企业行业相融合的产业,这样才能发展。我们今天供应链金融很大的约束是在我们的制度和政策,所以我经常讲一句话,不要说去中心化,现在中国协同中心化都很难做到,海关有相关的数据,税务有税务的数据,商检有商检的数据,每个部门都把数据抱在手里,很难去中心化。


第二是要建立产业云、政务云以及私有云有效结合的综合平台,包括了体系风险和体制风险。当然今天也看到一些企业正在试图重构产业,比如阿里的农村淘宝,农村产业整个的建构。包括农业合作组织的建立,农产品的预先定单,包括农具的采购融资等等,这才是一整套的东西,才分散原来小农的生产方式。这是重构产业的一种做法。第一个话题就是今天的供应链金融,第一就是要逐渐实现三种境界,这三种境界显然很不容易。


(二)三种路径


第二个,怎样实现这三种境界,要落实三种路径。


第一个路径,就是今天的基本功要实现O2O,就是智能化。


线上线下的概念是什么,要夯实供应链基础。


一个是人力,所有的鞋服类生产企业、客户,所有过程的人力怎样有效的组成,人力表现在哪里,我怎么组织。


二是需求端,您怎样准确的抓住客户的需求。


三是客户关系。不同类型的客户所关注的价值需要我们用什么样的业务方式连接它。


当然还有供应商采购与关系管理,服务关系管理,现金流管理,这是供应链管理最基本的六大流程,而这六大流程是线上的。线下也有六大流程,一个是交易信息,物流信息,资金信息,信用信息管理,知识信息管理,环境信息管理。产业链不同的变化对风险影响是不同的,曾经有人问我,什么样的行业能做供应链金融,什么样的行业不能做供应链金融,这个话我说不出来。大概的原则就是一定是具有长尾需求,如果是详细的业务就没有办法做供应链金融,因为本身市场的价值很难实现。这就是我们所讲的环境的信息也很重要。我们一定要打造线上线下六大流程的融合,如果这六大流程融合了,我们的供应链不会有盲区,我称之为是数字供应链。


第二个路径,建立服务化。


我们要知道在掌握试图架构的时候要掌握服务化。我们认为所有的行业中一定有架构,一定是产业重现,比如我做手机的,还有我是做鞋服,还有做机械设备的,这只是一种产业表现,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供应链金融是要抓住后面三者,一个是服务模块,二是要把握业务流程。


供应链金融,一般会在什么地方有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存在。一个是时间上的错配,收入是有季节的,但是有些加工企业使用是长年的,这就是时间错配的问题。二是地点上的错配。比如说情况放在农村就会产生地域上的错配。三是要素上的错配。比如整个供应链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要素上的错配,比如某个资产要素不匹配,比如冷链,就是大量要素的错配。当然还有资金和库存的错配,只有将这些错配的理念搞明白才可以做好。通过刚才讲的业务逻辑远远正成数据,用数据支撑信用,用信用最好引导出服务化。


第三个路径,就是基于虚拟产业集成的协同化。


实际上今天供应链金融能做得起来,一定是要将分散的组织协同。供应链金融不是对大企业,大企业不需要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是对中小小微企业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千万不要认为所有的中小和小微企业都是我们融资的对象,不可能。去年我在一个会议上说,世界上该死的人永远该死,千万不要伸出上帝的仁慈之手,可能没等你伸出手,你就已经死了。什么人是需要我们协同,一定是“三无”“三有”的企业。这个企业一定是无资金,二是无强大的资产,三是无强大的数据。“三有”,一是有技术,二有订单,三有抱负,清晰的商业模式,这种人是需要协同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定借用信息化的技术建立虚拟的产业集群。这也是我们需要落地的第三个很重要的路径。


(三)防范三个风险


第三个三,就是要防范三种风险。供应链金融走到今天,前两年大家不太关注供应链金融的时候,供应链金融很好,做得很扎实,但是随着最近供应链金融形成热潮之后,我已经感到深深的担忧。因为我最近发一些微博文章的时候发表了一些对供应链金融淡淡的忧伤,因为今天虾子、鱼、乌龟、王八等什么都在做供应链金融,这是最可怕的。


搞坏了供应链金融三种做法是什么,一种是欺诈式的供应链金融。我们的金融机构,我们的企业做供应链金融,一定要防范合作伙伴中这种人的存在。这种欺诈式表现为什么,今天重点防范的为套利、套汇、套税。我们必须利用金融科技夯实我们的基础。


二是欺凌式的供应链金融。现在有些大企业是彻头彻尾的流氓,伴随今天供应链金融的热浪之后,我已经看到今天很多大企业在在进一步占据供应商的资金,占完之后就说可以给你资金,这就是彻头彻尾的流氓。


供应链金融有一个衡量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利率,银行收你的利率到底是多少的。我当时去俄罗斯的时候问过什么样的利率是合理的,我有一个标准,在这个行业中,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能够承受的基本利率是什么?我从来不认为银行讲的四分以上的高利贷,如果我这个行业中维持正常经营条件下,我的利率是一分,如果这个做不到,我都不认为是做供应链金融。你们都是利用企业的困难在欺凌。


第三种防范的风险就是欺瞒式的供应链金融。毕竟互联起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有些人就会应用信息不对称玩假。这个现象很典型,最近这段时间我发现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向银行融资后再向企业融资,这就是利用金融的不规范,比如不规范的P2P,不规范的小贷公司,通过这个多方借贷,这就是典型的欺瞒式的供应链金融。所以必须要防范这三类风险。


今天供应链金融的三个核心


最后总结一下,实际上供应链金融做好,关键是要实现三个“链”。一个共赢链,如果所有产业不能在你的平台上实现共赢,共同盈利,供应链金融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最基本的前提。第二个是共营链,换句话就是要产生协同,产生信息的协同,这些东西如果不做到很难做到供应链金融。当然最后一个是供应链共赢链,大家都得有输赢,大家都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发展。这是今天供应链金融的三个核心。


而要做到这三个核心一定要注重风险控制。我把风险控制概括为六化,这是今天做供应链金融必须要牢记的原则。


一是业务闭合化,不闭合的业务很难控制风险。


二是交易信息化。


三是收入自偿化。这就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包括商品的准入等等。


四是管理垂直化。交易管理与物流管理相结合,我们所的供应链金融的审批和供应链金融的执行是分开的,还有公司的管理和巡查。


五是风险结构化。目前的供应链金融不可能没有风险,所以必须要用各种手段化解风险,化解风险时必然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风险化解的组合。我们怎么组合,不同的业务组合方法不一样。还有这个组合中的优先,如果今天做一个供应链金融业务,所有的风险都已经不存在,现在只剩下一个手段,就是保险。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你基本上死定了。如果你最后一道环节是保险,你会死无葬身之地。


六是声誉资产化。如果这些都能够做好,那供应链金融就可以健康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