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

时间: 2017-04-16 22:43: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农村金融市场,也成为各路资本逐鹿供应链金融的新“蓝海”。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蓉


近年来,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农村金融市场,也成为各路资本逐鹿供应链金融的新“蓝海”。


在前不久下发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三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成为关键词。推动农村金融创新,引入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进军农村领域的有力方式。


时下,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互联网金融、振兴实体经济不仅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更是众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深植于互联网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天生具有产融结合的基因,可对服务我国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起到助推作用。


把握政策红利

推动农村金融创新


近年来,银行、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有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而农村金融市场,也成为各路资本逐鹿供应链金融的新“蓝海”。


在前不久下发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金融创新”,“三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次成为关键词。这表明,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而推动农村金融创新,引入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下进军农村领域的有力方式。


供应链金融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跨界组合,能够达到金融精准扶助产业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焰撰文认为,农村供应链金融对于解决农村金融的难点问题和发展现代农业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由国务院、农业部、银监会发布的直接相关或部分涉及到推进农村(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文件已有10余个,无疑这为农村供应链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现阶段,进军我国农村供应链金融市场的主要为国内各大电商。去年6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中也指出要“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引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现代管理理念和方式”,无疑对电商发展农村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政策利好。


以阿里巴巴、苏宁等电商巨头为代表,正在加速向农村扩张。业务主要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供应链合作的方式展开。此外,还有数家有影响力的特色电商也在布局农村市场,并辅之以农村金融服务。


关注垂直细分

发力“互联网+产业”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全面收紧之年,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其中,针对细分市场做垂直型、专业化互联网金融业务,成为转型的方向之一。


供应链金融本身基于企业生产物流、信息、资金流而产生,有完整产业链的中心企业,也有相对完善生态圈的周边企业,除去银行渠道融资,发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成为时下新选择。


据了解,目前国内网贷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所做的行业主要有大宗商品、房地产、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每个垂直细分领域都有其特定的属性,且可衍生出广阔的市场。以大宗商品为例,其市场体量规模巨大,主流商品包括原油、煤炭、钢铁、化工产品等几十种,比较符合供应链金融的资本特性,若能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便可发掘出巨大活力。


此外,还有研究指出,未来教育、培训等细分领域,也是供应链金融可开辟的新市场。选择类似这种现金流相对较好的行业,纵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为实体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表示,未来供应链金融可能会走向智慧供应链金融。搭建跨线条、跨部门、跨区域,物联网与互联网相融合的网络平台,在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协同化上下工夫,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和持续发展。


防范金融风险

助力小微企业


在当前经济发展格局下,仍然存在很多“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的受益主体主要是依附于链条上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一般较小,因此供应链金融更多体现了服务小微的普惠金融内涵。


在实际操作中,供应链金融融入到产业链的产、供、销各个环节,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增级提升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信用,拓展融资渠道,从而缓解融资难问题。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微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资金少,决定了其经营风险也较大,对于供应链金融来说,做好中小微企业的风险防范,对于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有重要意义。


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应该衡量好产业信息化与风险控制这一天平,只有产业信息化才能支撑信用。在风控方面应关注“六化”:业务闭合化、交易信息化、管理垂直化、收入自偿化、风险结构化和声誉资产化。李焰也表示,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实现对供应链金融贷前、贷中、贷后的实时、全方位风险监控,从而降低违约风险,帮助提升金融服务的价值。


上海找钢网金融副总裁华硕表示,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是大数据应用和主营工业管理。如何掌握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是行业痛点。为了安全有效地帮助小微企业完成资金周转,可采用大数据风控的方法,结合第三方数据和小微企业的交易数据来做综合分析,以此给平台的小微客户做出综合评分,进而进行授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