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从企业到产业B2B,从封闭到开放,是大势所趋

时间: 2017-04-09 22:46:42 来源: 供应链架构师  网友评论 0
  • 当价值链发生调整的时候,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否会发生变化,企业的供应链架构是否会受到冲击,是坚守还是变革,值得我们思考。

来源:供应链架构师 作者:施云


当价值链发生调整的时候,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否会发生变化,企业的供应链架构是否会受到冲击,是坚守还是变革,值得我们思考。

过去研究供应链架构,往往以企业为对象,从单一链条展开,关注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链主)与非核心企业(链属)之间如何进行有效协同,从而提升单一供应链的效率和价值,并与其它供应链展开竞争。


为了确保竞争优势,企业往往拒绝共享。因其体系封闭,内生循环,这是“封闭式企业供应链体系”。


近几年,伴随着供应链上第三方(如物流、金融、信息服务方等)的服务水平和整合能力的大幅提升,供应链架构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出现了产业/平台供应链的概念。


在供应链网络中,产业B2B平台方同时为多条供应链服务,他们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增值服务,吸引了大量的上下游企业入驻平台,形成了“企业(N)+产业平台(1)+企业(M)”的模式。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平台往往强调共享。因其体系开放,外生循环,这是“开放式产业平台供应链体系”。


过去第三方企业重点关注的是三流中的某个流,如物流企业关注的是“实物流”,IT企业关注的是“信息流”,金融机构关注的是“资金流”,还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管理。在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的“封闭式供应链体系中”,控盘的是核心企业,即“链主”。链主是三流的整合者,它可以选择不同的物流企业、金融机构、信息系统来为其服务。


然而,当第三方服务企业对三流进行有效整合之后,它就能够脱离原有的“封闭式供应链”,转而成为“开放式供应链”的主导者了。在某种意义上,这些产业平台方因为整合了“资金流、实物流、信息流”,甚至有能力成为多个供应链链条上“链主”。所以,我们判断谁是链主,与它在供应链上的位置没有关系,而取决于它是否掌握了供应链的核心,即“三流”。


一、“封闭式企业供应链体系”的架构重点


1、供应链结构:推拉结合,核心企业控制三流


通过“两向一点、推拉结合”,来降低牛鞭效应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核心企业地位的强弱体现在其对该封闭链条三流(资金流、实物流、信息流)的掌控力上。


2、资金流:关注企业现金周期、供应链1+N模式


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现金周期,我们希望做成是负数(天),这样企业可以做到资金不断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存和竞争能力;第二部分是尝试使用供应链金融工具。作为链主,可以利用自身资源推行1+N模式,提高上下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控制力。


3、实物流:关注外包与自建的合理规划,轻和重的合理搭配


对于核心竞争力部分要坚持自建,而且要敢于投资、敢于重资产。而对于非核心竞争力部分可以选择外包,3PL、VMI、IT外包都有相当成熟的案例。


4、信息流:关注信息协同的等级


上下游协同,主要是打通信息的共享机制,可以使用S&OP、CPFR、CRM、SRM、EDI等方法、工具、系统来解决上下游信息共享的问题。然而,封闭式供应链共享的难点在于信任和竞争的博弈。一方面要相信自己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又要防着合作伙伴把信息分享给竞争对手。因此,封闭式供应链体系在协同上强调战略合作+信用背书:不同的信用、不同的关系、不同的信息共享等级。在某种程度上,这也阻碍了产业的发展。


二、“开放式产业平台供应链体系”的架构重点


1、供应链结构:关注路径和效率的优化,平台企业整合三流


所谓路径/效率优化,即通过产业平台减少供应链上的非增值路径,但前提是平台要有足够的能力来整合三流。因产业平台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应该通过有效整合三流来提供服务和价值,且避免与上下游发生过多的竞争。


2、资金流:提供供应链N+1+M服务,提供信用,风控是关键


在资金流上,产业平台作为第三方,可以依托上下游交易提供丰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并通过控制物权、数据、交易等来提供信用。由此,风控体系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平台资金流架构的关键点了。


3、实物流:提供物流增值服务,尽可能控制货权


由于为海量的上下游提供服务,物流的规模效率大大提升。物流企业重资产投入所产生的竞争优势以及成本优势得以体现。加上物流服务可以控制货权,为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信用支撑。


4、信息流:信息共享,大数据和反向定制


信息流是平台的关键抓手,实物流可以不走、资金流可能不过,但是如果没有了信息流动,平台就完全失去了价值。因此,无论自营还是撮合,无论初级模式还是终极模式,信息系统的投入是所有产业平台都绕不过去的课题。掌握了信息流,才有了大数据的基础,才有可能未来走向C2M/C2B反向定制。


未来的供应链一定是“封闭”和“开放”二者皆有。强势企业可以继续深耕经营其封闭供应链,保持其竞争优势。而弱势企业则需要抱团取暖,依托平台提供的供应链服务来与大企业集团展开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